主機的位置-01.jpg

看到這種問題:我的主機該怎麼擺?

你可能會想問:這是問題嗎?擺桌上或擺地上,二選一啊,不然你想擺哪裡?

對啦,一般來說是這樣,但是我就看過很多人主機擺得不好,造成電腦過熱故障的,我圖解給你看(如上圖)。

以前電腦都是「上置式電源」,你只要注意側邊孔是否通風就好,如上圖所示,左邊的就太靠近牆壁了,無法有效散熱,應最少預留5公分以上的散熱空間。(如果能預留10公分以上會更好)
 

下置式電源
▲而從2015年以後新款的機殼大多為下置式電源

有些人的電腦雖然是像左邊這樣擺,卻在側邊散熱孔擺放物品或紙箱之類的,一樣是防礙散熱。

【電腦擺放的位置】我的主機該怎麼擺?   (2023年12月
跟上置式電源不同在於,下置式的電源供應器的散熱是下方進風,建議兩邊都要留空間方便散熱。
 

 

清潔.jpg
另外下置式電源還有一個地方要注意,就是要定期清潔電源供應器下方的濾網,通常會卡灰塵。

如果你的下置式電源機殼是放桌上,一年清一次ok,放地上的話,我建議半年就要清一次了。下方灰塵卡太多,電源供應器容易故障,連帶著電腦其他零組件也容易故障。

 


 

有網友在 電腦保養注意事項 中留言:
「電腦擺放的位置」 本人有些經驗談:

1.直接擺在地上:
打掃時,掃把/拖把/吸塵器有機會撞到
使用者自己可能會注意,
但其他人通常是只管打掃,完全不在乎的東撞西撞

2.擺在座位腳邊的地上:
使用者可能會小心注意,但臨時使用的其他人很可能會踢到

這兩種情況都會讓電腦遭受意料之外的損傷
(零件鬆脫、接觸不良、提早陣亡、HDD一海票壞軌+資料遺失)

如果要擺地上,要小心防範這兩種情況,
個人的作法,設法墊高20~30公分(不要擋住下方電供的進風口)

以上來自大學一次奇葩的修理經驗,供各位參考
電腦並不像一些人認為的堅固粗勇啊

 

電腦擺放位置.jpg

關於電腦的擺放位置,簡單講有兩種,桌上、桌下。

我先講我的結論,我建議電腦最好是擺桌下,但不是桌子底下(上圖B),因為這樣容易踢到,而是桌子旁邊的地下(上圖A)

電腦擺桌上當然也行,但這會置用桌子的空間,而且電腦擺桌上在運作時會「共振」,另外就是風切聲的問題,所以還是擺地下,沒有共振,風切聲也較小。

再來是位置,建議是桌子旁邊(比較不會被踢到),而不是桌子下面(容易被使用者踢到)
 

附輪主機架.jpg
最後是要墊高,因為放地上怕潮溼生銹,最簡單的作法是直接買一個附輪主機架(約2~300元),一方面通風,二方面下方出風口比較不會卡灰塵。

對了,現在都是下置電源機殼,電供是從下方進風,所以電腦下方需淨空。
 

【電腦擺放的位置】我的主機該怎麼擺?   (2023年12月

網友:我的主機底部可以墊一個機殼的保麗龍防塵嗎?
歐飛:不行,這樣會影響下方的電供散熱。

電腦擺放需注意:電腦下方放保麗龍,以為是保護,反而會讓電供故障。 (電供無法散熱)

 

總結一下:
你的主機最好放在一個通風的地方。
密閉的櫃子、角落、空間,請盡量不要放主機,理由:電腦散熱不好,容易故障啊。

錯誤示範→訂製的電腦桌,很貼心的弄了專門放電腦的小櫃子,但卻沒有考量到散熱的問題

 

主機的位置-02.jpg
補充:特殊天兵案例
客戶把電腦放在兩張桌子的中間,後方也不通風,剛剛好完全沒有散熱。

客戶說:這個地方剛剛好放我的電腦耶,超合適的。

對啦,很合適,不過電腦應該很快就GG了。

 

延伸閱讀:【機殼的選購】外行的看造型,內行的看散熱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機殼 附輪主機架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