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重開機.jpg
客戶詢問:
電腦大約使用7年了,由歐飛組裝

故障情況:
1.近期電腦出現一直當機、時常要一直重新開機等情況,這台也使用很久了,希望寄回給歐飛做一套檢查,看看有哪些配件需要做更換了,以及內部灰塵清理,謝謝

2.另外請問當初買的Windows軟體光碟是否一併寄回呢? 怕需要做重灌動作

3.我有一顆別台電腦的一般硬碟裡面的資料需要拿出來,但那台電腦很久沒開機了,也開不了機,可否一併寄回該顆硬碟請歐飛救看看?

電腦規格:(2017年9月組裝)
.Intel I5-7500【四核】3.4GHz
.技嘉 H270-Gaming 3
.威剛DDR4-2400-8G
.美光 MX500系列 500G  (2019/09 加裝)
.客戶提供 Seagate 1TB混合碟 (D槽資料碟)
.技嘉 GTX1660 GAMING OC 6G  (2019/09 加裝)
.酷碼 GX 650 (650W/80+銅牌)


------

歐飛回覆:
1. 不定時當機(藍屏)或自動重開機,請先記錄藍屏發生的頻率及場景

如果平均2天以內就會遇到,一般上網也會遇到,那就可以直接送修了。

另外,如果您想自行檢測也是,那就是「重插記憶體」試試。

2. 只需要寄主機,其他配件(電源線)或軟體(光碟)通通都不用。

3. 其他顆舊硬碟也可以一起寄給我,一起檢測
 



後來客戶就直接寄給我了,因為客戶說,開機不到3分鐘就當機,當機後就會一直重開機。

檢測過程:
收到電腦後我先電腦清潔一下。

電腦開機後會一直自動重開機 (無畫面)

標準流程,先重插記憶體,但還是一樣一直重開機

更換記憶體,也是一樣一直重開機。

接下來換電供也一樣

裸機測試也一樣

換一顆CPU測試也一樣。

把cpu及記憶體裝到備用主機板開機正常。

好,檢測到這邊就確定了,主機板故障。
 

像這種故障情況很明顯的會比較好檢測,簡單講就是把零組件換過一輪,答案就出來了。

講到這裡我要在多嘴一下,常常有網友一句「我的電腦會自動重開機,請問是什麼問題?」說真的,我哪知道。

如果是一開機就自動重開機,例如本例這種那還好處理,比較難處理的是「不定時」自動重開機,那種就麻煩了,要先請客戶先抓出一個故障的頻率再送修,例如平均開機1~2小時就會自動重開機,這樣會比較好檢測一點。


處理方式:
這一台已經七年了,主機板已過保,主機板一定要換新。

再來是電供,雖然電供測試開機正常,但我聽起來電供有明顯的雜音,再加上這台是主機板故障,建議如果要維修的話,電供也要一起換掉保險。

客戶同意換主機板及電供。

但我也提醒客戶,七年的電腦,很有可能今天修A,明天壞B,這一點要先講。

因為客戶目前只是文書需求,並沒有打遊戲什麼的,所以這一台的效能客戶是覺得還OK,不需要換新。

那就走維修。

電腦維修.jpg

目前第7代的主機板還有,但都是小板,換一張全新的華碩H110M-K (小板),註冊4年保。
電供用 海韻 Focus GX-650(80+金牌/ATX/全模組),10年保。

因為換新主機板,不重灌也行,但建議還是要重灌。
因為換新主機板,所以重灌後重新啟動,WIN10彩盒版換主機板啟動也OK。

電腦維修.jpg

好,把主機板及電供換新了,開機正常,但是我遇到另一個問題,就是D槽Seagate 1TB混合碟會突然消失的問題。

我問客戶有沒有遇過D槽突然不見的問題? 客戶是說偶爾會遇到,但重開機後又正常了。

我說這就是硬碟故障,這顆要換掉,這種情況通常會越來越嚴重,直到整顆消失。

現在加裝硬碟,基本上都是裝SSD了,所以把D槽換成美光MX500 1TB,然後我幫客戶把舊1TB的檔案COPY到新的SSD。

另外客戶還有提供一顆舊電腦拔下來的500G HDD請我幫他COPY檔案到新電腦。

COPY後,我再把500G 重新分割成一個槽,裝進去當備份碟。
 

 


總結一下:
七年前的電腦故障要不要維修?  這個不好說,我通常會建議客戶可以先檢測,再考慮要不要修。

檢測後,要維修還是換新,這個不一定,要看客戶的需求及預算。

以本例來說,客戶的需求只是上網、看影片,舊電腦的效能就夠了,那就可以考慮維修。

但如果客戶有預算,想直接換新也行,因為過了五年以上的電腦,很有可能遇到今天修A,明天壞B,沒完沒了。

以本例來說,這一次換新了主機板、電供、SSD(D槽),理論上只要CPU不故障,這一台說不定還能再用5年以上。(因為以文書需求來說,這一台的效能真的夠用了)

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 

相關文章:【懶人包】電腦故障無法正常開機使用,怎麼辦? 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動重開機 主機板故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