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行看CP值,內行看廠牌.jpg

網友在 鍵盤、滑鼠、喇叭選購 中留言:
過去在電腦配件店打雜
以前很推雷蛇跟羅技,是因為品質與保固都有一定水準
但從大概2019年開始兩家打價格戰
嗯...剩下的...不好說...

 



我不知道網友在電腦配件店打雜多久?  三個月、半年、或者一年?

以電腦週邊來說,例如鍵鼠,最少要觀查三年,三年就夠了嗎? 也不夠,但最少要三年。

我的意思是,如果網友待不到三年,你的觀察肯定還不夠全面。


好,我來講講我的經驗談,不講太遠,就講我最熟的電腦零組件,我就這麼說好了,最少要觀查5年。

但就算我觀查5年又如何? 零組件的更新迭代很快,通常是一年一個世代,一個型號,每年都有新款。

也就是說,當我覺得A型號非常好的時候,其實A型號早就停產了,我就算想推薦也沒用,都停產了,根本買不到。

這就是電腦零組件常見的問題,就算你開箱了,評測了,你只能評測效能,但你評測不出品質,你也評測不出後續的保固服務。

但如果是真的幹電腦組裝這一行的人,經過多年無數的踩坑經驗之後,我們就能總結出一套規律。

簡單講,先挑品牌、再挑系列,但型號沒辦法挑,因為型號每年都會變。

例如,華碩主機板,ROG系列,但型號每年都會變,型號沒辦法挑。

通常會有A計劃、B計劃、C計劃,為何? 因為A計劃停產或缺貨時,B計劃頂上。


我最後的結論就是電腦零組件,最好買大品牌,為何?

品質這種東西看不到,但品牌是可以看到的。

舉例,經過我多年的踩坑經驗,我已經挑了我認為最好的品牌及型號,但還是有可能在保固內故障不是嗎?

但我已經考量到後續的維修保固服務了,簡單講就是大品牌的保固,通常會比小品牌更好,這也就是為何同樣的規格,大品牌通常會比較貴。

而網友最喜歡討論的往往是CP值,也就是效能越高,價格越低的產品,在電腦界俗稱「CP神單」,每天都有人在論壇求單、問單。

然後呢?   開單的網友有售後服務嗎? (怎麼可能)

以上可以總結成一句話:外行看CP值,內行看廠牌。

我是不可能挑CP值最高的,那肯定是小品牌。

我會綜合考量,我要的是有品質、穩定性高,保固長,故障率低,就算真的故障了,送修簡單的那種。


對了,你剛剛一定會以為我講錯了對不對,怎麼是外行看CP值啦,應該是外行看品牌,內行看CP值才對吧?

不,是外行才看CP值,我解釋給你聽。

再講回來本文網友講的,他的意思是,現在打價格戰,品質及保固不好說。

是的,品質及保固不好說,所以才會直接挑品牌。

因為,品質這種東西看不到,但品牌是可以看到的。

品質很難講,再大的品牌也有很雷的產品,這也是事實,但品牌至少是穩定。

這就是為何很多人買手機,只會買幾個大品牌,其他品牌看都不看,因為還真的只能看到的品牌,不是嗎?

不然你還能拆開來看手機嗎? 就算你拆開來,品質好不好你看的出來嗎?

就算你看的出來,3C產品都有一定故障率,故障率這種事,你算的出來嗎?

網路上那些負評,大部份都是少數踢到鐵板的網友寫的負評,你搜來搜去就那幾個負評,但好評很少。

因為好評的不會上網爆料。

再來,現在所謂的「五星好評」,其實也都是洗出來的,你去過餐廳你就知道了,給五星好評,多送一盤。(我扯遠了,就到這裡吧)

 

有網友補充:貴不一定有好貨,便宜一定沒好貨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P值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