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維修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目前遇到一點狀況
1是目前電腦完全無法開機,看起來像是開關的問題,確定電源沒問題
2是關機的時候記憶體會出現不能為read


電腦規格: (2023年8月組裝)
.Intel i7-13700【16核/24緒】2.1GHz(↑5.2G)
.九州風神 AG620 ARGB (白色) 雙塔雙風扇
.華碩 ROG STRIX B760-F GAMING WIFI 
.美光 DDR5-4800-32G*2條 =64GB  
.美光 P5 Plus 1TB/M.2 PCIe Gen4    (C槽系統碟)
.美光 P5 Plus 2TB/M.2 PCIe Gen4    (D槽資料碟)
.華碩 TUF-RTX4070-O12G-GAMING 
.海韻 Focus GX-850 白色 (80+金牌/ATX/全模組)
.君主 AIR 903 MAX ARGB 玻璃透側/白色

 



歐飛回覆:
我的理解是,現在開機,無電源反應,對吧?

一、主要是檢查延長線排插,還有電源線是否有插好。
就是電源方面先確認一下是否有插好。

二、電供上的有一顆小按鈕,是要切在I的位置 (說明)

以上兩個如果都檢查過了,但還是開機無電源反應。

因為是根本無法開機了,所以請寄給我處理,只需寄電腦,其他通通都不用。
 



客戶很急,因為每天都需要電腦,客戶希望能自費換新處理。

我跟客戶說明,目前還沒檢測,要先檢測才知道,再來,自費換新跟維修,其實差不少幾天。

我的意思是沒辦法你今天送修,我今天就能立刻換新處理到好。

----

好,收到電腦後插電,主機板的RGB燈光是會亮的,但開機就沒有任何電源反應。

拔掉前方控制線,用十字起子開機一樣是沒反應。(可見也不是開機鈕的問題)

像這種情況,最有可能是電供或主機板。

先換一顆電供,還是沒有電源反應。

把原來的電供用電源檢測器測試,是有電的。

那很明顯應該就是主機板了,拆開,裸機測試。

拔掉無關的零組件,只測CPU+記憶體+主機板+電供,還是一樣無電源反應。

OK,那就是確定主機板故障了。

跟客戶回報情況,我建議客戶主機板還是要送修處理,畢竟一張同款全新主機板要將近8千元,明明是保內,還是建議走送修。

主機板是華碩的,請參考:華碩主機板送修流程

你可以直接拿到華碩服務中心報修,也可以線上報修,我是用線上報修的,原廠提供來回收送服務。

通常報修就是5~10個工作天(遇假日順延)。

我是週三宅配寄出,下週二宅配就送回來了,5天搞定。

我猜這次應該是故障很明顯 (不過電),所以處理起來比較快吧。

好,主機板返修了,裝機測試正常,燒機正常。

關機的時候記憶體會出現不能為read.jpg
另外客戶還有提到一個問題,就是關機的時候記憶體會「不定時」出現不能為read。

不過我在測試時,並沒有遇到這種問題,記憶體檢測也正常。

我的經驗是,可能是開了很多程式,在關機的時候出現Bug關不掉,然後就出現這個警示視窗。

其實還是可以正常關機,正常使用。

 

好,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講兩點

一、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率,很難說什麼廠牌型號就是比較好
以前我主機板常用技嘉,主機板故障了就會有網友說「華碩的比較好」,我現在改用華碩了,其實也都一樣。

也就是說,只要你用的夠多,都有一個故障機率。

這一次用了不到一年就開機不過電,送修後(5天來回),這個速度我覺得已經是非常快了,5天搞定含宅配。

 

二、電腦零組件如果是保內故障,建議還是要走保修,而不是走自費換新
舉例,送修快的話5天搞定,你如果換新,再加上測試也需要2~3天,其實差不了多少。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主機板故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