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維修.jpg

客戶來信詢問:
2020年1月有跟您訂購一台主機,目前出現開啟遊戲會出現電流聲,電供或顯卡不確定。

有用氣槍清潔過依舊無效,這個是否需要給您送修?還是屬於正常範圍? (請詳附檔影片)


電腦規格:(2020年1月組裝)
.Intel i7-9700【8核/8緒】3.0GHz
.CPU塔型散熱器 Scythe匯鐮 SCKTT-2000 虎徹II
.華碩 STRIX H370-F GAMING 
.美光 DDR4-2666-16G *2條=32G
.美光 MX500系列 500GB    (C槽系統碟)
.美光 MX500系列 500GB    (D槽遊戲碟)
.Seagate 1TB/64M/7200轉   (E槽資料碟)
.華碩 ROG-STRIX-RTX2060S-A8G-GAMING  
.振華 Leadex Gold 850W(80+金牌/模組化)

 



從客戶傳來的影片,我知道客戶的意思,本來滿安靜的,但只要一開遊戲靠近聽就能聽到嗞嗞嗞電流聲,這是什麼問題?

這個要實際檢測才知道,我請客戶寄給我整理。

我實際測試時,燒CPU 大約50度,很安靜,沒有電流音,也聽不到什麼風切聲。

但只要一燒顯卡,立刻可以聽到嗞嗞嗞的電流聲,感覺顯卡或電供都有電流聲。

我只好拆掉,裸機測試,測試結果是顯卡及電供都有電流聲。

但這個電流聲我是覺得還算OK,不會太誇張,因為玩遊戲的時候通常會開喇叭或戴耳機,這個電流聲是不可能聽到的。

除非是夜深人靜。

客戶說:因為屁孩睡覺後玩遊戲我會關聲音,導致主機在我左邊一直滋滋叫 有點受不了。

我跟客戶回報,平常上網很安靜,但只要一開遊戲確實能聽到電流聲。

目前的電流聲我聽起來還算正常,因為電流聲並不是很誇張的大聲,但如果要送修也行,就是把電供及顯卡都送修。

只是要先把醜話說在前頭,不可能完全沒有電流聲,這個一定會有的,只是大小聲的差別。(特別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刻,真的會比較明顯一點)

另外,我還多測試了,換不同的電供,不同的電供也是一樣都有電流聲。

換不同的顯卡,例如技嘉的GTX1060-3G,咦,電流聲就明顯沒了,可見客戶原本的那張華碩RTX2060 SUPER 真的比較吃電,然後就明顯有電流聲了。

請注意這一點,這個電流聲的大小聲真的是看吃電吃的兇不兇,會有一個臨界值。(以本例來說,如果換1000W的電供,其實電供的電流聲又聽不太出來了)

 

好,顯卡是華碩的,請參考:華碩顯卡送修流程。(大約5個工作天就回來了)

華碩的客服有特地來電回報測試的情況,簡單講就是顯卡4K測試正常,有玩電驅判客 1小時正常,電供用1000W。(請注意這裡,華碩是用1000W的電供,而我是用850W)

電流聲的問題,客服請我參考華碩官網的說明:顯示卡偶爾會有輕微的電流音(高頻音)發出
簡單講就是這是電子零件時引起共振所發出的高頻音,此為電子元件特性,是正常現象。


電供是振華的,請參考:振華電供送修流程(大約10個工作天才回來)

振華的檢測報告是,瓦數輕載至滿載及輸出電壓正常,無電流音。
維修狀況是,預防性更換可能會產生電流音之老化元件。

 

好,接下來重點來了,裸機測試。

開機正常,而且很安靜,但我只要一開顯卡燒機測試,「立刻」會聽到明顯的電流聲,嗞嗞嗞的叫。

電供有電流聲,但幾秒鐘而已,然後就安靜了。

顯卡也有電流聲,但大約1~2分鐘吧,也安靜了。

然後就安靜了,可見這一次的送修是有效果的,真的有差別。

但一開始燒顯卡時,那個「啟動階段」吧,電流音還是會有,但就是一開始而已,過不久就安靜了。

這種感覺有點像是顯卡風扇的「啟動音」一樣,這一次是遇到連電流聲也有啟動音的,只有啟動時會有電流音,然後就安靜了。


返修後客戶回報:
目前使用狀況OK
我覺得聲音有明顯的變小很多,也不會是持續電流聲


 

總結一下:

一開始我能理解客戶的意思,因為我只要一燒顯卡就能立刻聽到電流聲,但這其實是正常現象啊。

所以這一次的送修,我一開始也是沒信心的,沒想到,其實是有差的,電流聲真的有降低。(但無法完全沒有電流聲)

另外就是這個電流聲也要看顯卡耗電的程度,以及電供的瓦數,簡單講就是電供的瓦數越大,這樣電供的電流聲應該會越小。

也就是說,電供的要瓦數越大越好,這樣電流聲會比較小,這個應該很容易理解對吧。

對了,電供的等級也有差,也就是說同樣是850W,等級不同,效果也不同,但這個我就不再多說了,請參考:電供的選購與推薦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 

相關文章:【希望主機聲音能小一點】CPU的風切聲,平常滿安靜的啊,怎麼突然變大聲?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維修 電流聲消除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