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生產力其實很簡單,保留時間給有價值的事.jpg

我上個月寫了一篇:【時間管理】我的心得與實戰:增加工作效率、緩解生活焦慮

然後我接下來想再寫一篇時間管理的常見方法(技巧),但我最近在YT看到薑餅資的影片:一生受用的20個時間管理法

咦,這個影片的內容其實就是我想要講的,薑餅資列出了20種時間管理法依序如下:

01. 以終為始:我每天下班後,我最想看到什麼成果?   
每天早上就是問自己,做什麼事情對我最重要,避免虛假工作,立刻去做最重要的事情。  
 

02. 艾森豪矩陣:要事優先
你應該做最重要的事,但你每天都在做最緊急的事,通常就是各種電話、LINE之類的,簡單講這些都是別人的急事,而不是你的要事。

你每天上班如果都是在處理別人的急事,那等你下班後你就知道了,你忙了一天,啥正事也沒幹!俗稱瞎忙。


03.​​​​​每日精華: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
也就是一整天之中,有哪一件事情是你做了,你才會覺得今天最圓滿。
這個其實跟以終為始很像,只是把範圍限定在今天。


04. 安排每日計劃:早上計畫/晚上回顧
2分鐘思考:
下一步行動為何?
早上寧可多花5分鐘安排,下班前再花5分鐘整理
經過不斷的思考計劃複盤,你才可能從中發現問題點,然後改進優化,而不是瞎忙一場。

你可以注意這四個字:瞎忙一場,這四個字在我看來會貫穿全場。

 

05.​​​​​最大化精神效益:精神最好的時候做最耗能的事情
這個每個人的習慣都不一樣,以我來說,我每天早上7點~9點這個時段精神最好,我通常會拿來寫部落格及回覆客戶
 

06.打造工作儀式:工作前的前置作業
有些人習慣泡咖啡,有些人習慣清空桌面,有些人甚至是要打開蕃茄鐘倒數25分鍾....
我是覺得不䋗是工作儀式,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,就是打造工作環境。


07.蕃茄鐘工作法:每25分鐘休息5分鐘
很多人東摸摸西摸摸好幾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,而蕃茄鐘工作法就是讓你無論如何先專心25分鐘再說,你先專心25分鐘再說,這一招真的很有用。

我寫次在寫業配文的時候,我一定要用蕃茄鐘工作法,否則我根本寫不下去,但我在寫其他的部落格文章時,我根本不需要任何方法,我自動進入心流,為何? 因為一個是工作(業配),另一個是興趣。


08. 閃念便條紙:突然想到的靈感先快速記下來
這個其實是蕃茄鐘工作法中的一個小技巧,就是你在專心的25分鐘,如果有什麼想法,你直接快速寫下來,然後等25分鐘以後再來處理。


09. 設定時間區塊:在行事曆設定顏色區塊
這個是行事曆上的小技巧,讓你很容易知道你什麼時間是工作時間,什麼時間是娛樂時間,什麼時間該做什麼,透過顏色區塊讓你很容易一目了然。


10. 定義時間顆粒度:時間方糖,例如15分鐘或30分鐘
因為番茄鐘工作法的關係,我的時間顆粒度是30分鐘。
 

11. 把大目標拆成明確的小結果:例如讀一本書拆成讀完第一章
這一招真的非常好用,在GTD就是所謂的「下一步行動」,舉例,我要寫業配,我的一開始的下一步行動是,花25分鐘把內容大綱搞一搞,因為我接下來要開始堆積木了。


12. 衡量時間投資報酬率:同樣的25分鐘做什麼事情比較划算?
有一本好書叫《獲利的魔鬼就藏在細節裡》,說穿了就是時間投資報酬率,把時間留給「好客」,而不是「奧客」,這就是獲利的秘密。

 

13. 打造工作系統:把腦中的想法、待辦事項、作業流程化
這個其實就是SOP,這個主題說穿了就是一般你常聽到的「時間管理」,時間管理的超級經典《搞定GTD》其實就是在教你打造一個自己的工作系統。
 

14. 打造第二大腦:零碎時間蒐集相關資訊,需要時就有
第二大腦其實沒有那麼玄,說穿了就是數位筆記,但很多人會把這個第二大腦理解成「記錄所有的事情」,因而掉入了效率陷阱。

什麼叫效率陷阱? 就是做白工,出工不出活,越努力反而越糟,也就是我剛剛一直強調的「瞎忙一場」

例如很多人會花非常多的時間搜尋整理資料,甚至做出非常精美的所謂「閱讀清單」,然後呢? 沒有然後,這就是瞎忙。我有一篇文章專文在講這個:數位筆記也要斷捨離

 

15. 建立模版(規則):例如業配文模版
這個就是所謂的範本,我的部落格文章寫到後來,自然而然就自動有了模版,我寫文章其實都是用「改的」,舉例,我現在要寫一篇筆電開箱文,我是重頭開始寫嗎? 不是,我是先COPY以前類似的開箱文來改的。


16. 善用數位工具:例如行事曆、notion、google keep
現在最常見的就是line,email、fb私訊之類的。
對我來說,我最主要是部落格、email、notion。(沒有LINE)


17. 批次處理:例如固定時段回覆email
要批次處理也是要避免瞎忙的意思,例如很多email是越回越多,line更是有可能越回越多,所以你要固定時段(時間)回覆,以免你花了一整天在「瞎忙」。


18. 找人不找方法:找合適的人幫自己處理不擅長的事物
這個在YT界最常見的就是,找人專門剪片,而YTR則是把最重要的時間留在創作及拍攝。
在電腦DIY界就是花錢找人組裝或維修電腦,而不是真的自己花時間研究電腦DIY。


19. 動態學習:例如聽podcast、有聲書
這一點對我來說我真的是天天做,收獲巨大,例如我通常是邊組電腦邊聽得到APP(學習)


20. 預設空檔行動:先預想好有零碎時間時可以做什麼事
以免你只有一有空,你就只想滑手機,這個其實跟待辦清單是一樣的意思。

寫到這裡我突然發現一件事,這20個一生受的時間管理法居然沒有「待辦清單」這麼重要的時間管理小技巧,但其實是有的啦,就是在「安排每日計劃」時,這個時間就是要列每天的待辦清單。


好,我剛花了一點時間整理了如上。

我想問的是,這20個時間管理法,哪3個最重要,哪1個最重要?

對我來說,關於時間管理,我覺得最重要的只有三件事:減法、要事優化、待辦清單。

如果一定要我講哪一個最重要,我認為「斷捨離」最重要,也就是減法。

不光是對物品的斷捨離,而是對「人、事、物」都要斷捨離。

很神奇的地方在於,如果你真的開始斷捨離了,你的時間就會變多了。

你學習了一大堆時間管理的方法與技巧,結果沒用,但你一旦開始斷捨離了,咦,時間就變多了,真的,時間就真的多出來了。

不光是時間多出來了,而且你的生活焦慮也會減輕很多,這就是我在開頭文章中講的 增加工作效率、緩解生活焦慮

 

最後我想要再補充一點,很多時間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,而是壓力的問題。

我的意思是,是壓力綁住了你。

舉例,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滑手機或玩遊戲需要搞「時間管理」的,從來沒有。

我只看過為了工作、讀書這種在搞時間管理,為何?

就是因為壓力,壓力的來源在於,你根本不想做!你內心其實是拒絕的,那要怎麼辦?  這個問題太大,改天我在寫一篇新文專門講這個。

 

最後我想用兩句話總結:

一、先去做,做出一堆狗屎就是最好的開始,一個粗糙的開始就是最好的開始。

二、擁有生產力其實很簡單,保留時間給有價值的事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間管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