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全聯+實戰經驗.jpg

(2019) 講到部落格行銷,我第一個想到的詞就是差異化,要做出差異化的內容,否則你沒有市場。

坦白講,我是從開始寫部落格之後,我才懂做生意的,怎麼說?

我的經營思維是這樣的,開店→慢慢做→生意會越來越好。(好天真)

實際的情況是,開店→慢慢做→沒過路客→沒行銷→沒特殊賣點→生意毫無起色。(好傻眼)

我開店的前12年就是在這種好傻眼的心情中度過,我以為我開店就會有生意上門,屁啦,幾乎沒有什麼人上門,為何?我當時什麼都做,我沒有很專精某一項業務,因為無法專精,後果就是有案子時沒利潤,沒案子時喝西北風,我一直賺不到錢。

在開店做生意上,我是徹底失敗的,我無計可施,我只知道每天上班開店等客戶上門。

 

再來講到部落格。

我開這個部落格專門寫電腦DIY實戰經驗分享,寫久了,我與其他同業的差異化就出來了。
 

主要有四個差異化:

一、我有部落格,同業沒有。
有些同業有部落格,但無法持續更新,也等同於沒有。
 

二、我不走低價路線
當大部份的同業還在走「低價套餐」,「CP值菜單」時,我跳出了這個框框,我是走客製化路線,而且明講有收組裝費,我提供了低價CP值套餐之外的另一個選擇。
 

三、我有市場區隔,我很清楚知道我的客戶是誰。
我的客戶是一般使用者,不是玩家。再講的更精準一點,我的客戶是上班族或一般家庭。請注意,我幾乎不接任何公司單,為何?公司單通常是最低價得標。
 

四、我跟一般的網友不同
大部份的網友都是靠Google開菜單,寫文章。
我不是,我是實戰經驗,我是業內,你可以說我不專業,ok,那你呢?
我在怎麼不專業,好歹是業內,那網友呢?

我相信很多人一定認為他們比我更專業,但你說你專業,天曉得,不然你也寫一個部落格來看看。

這就是門檻,很多同業也知道可以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,但真正能做起來的沒幾個。


好,因為部落格做出差異化,我的生意也變好了。

因為我的生意變好了,所以我才發現我以前生意不好的盲點是什麼,說穿了,我沒有做出差異化,我沒市場區隔,我沒有專心只做一種業務,而且,我完全沒有行銷!

道理說穿了很簡單,但我以前為什麼不知道?

我現在回頭看我過去開店的前12年,我什麼都做,什麼都接,好像什麼都可以,又好像什麼都不行,我就卡在那邊,進也不是,退也不是,簡單講:吃不飽,餓不死。

我為什麼會開始寫部落格?因為我真的走投無路了。

我只剩部落格行銷這一條路,這反而讓我可以只專注做好這一件事。

我在想,大部份沒有辦法好好經營部落格的人,可能也因為選擇太多了,部落格可寫可不寫,那麼甘脆不寫了。

再來,自媒體那麼多,有youtube頻道,fb粉絲團,社團等等,很多人是什麼都經營,反而什麼都沒搞好,而我不是,我就只專心寫部落格,寫久了,咦,我的特色就出來了。

我很明顯跟同業不同,跟一般網友(鍵盤俠)不同,我做出了差異化,這就是我的賣點。

我找到了適合我的客戶,我的客戶也找到他想要找的人,雙贏。

 



2024年4月更新

很多同業看到可以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,也會跳下來這樣做,然後有一個巨大的BUG,我發現同業都沒看到,你猜猜是什麼BUG?

如果你開一個部落格,你的行銷手法跟你平常在店頭一樣,也就是以CP值,以低價接單,那麼客戶為什麼要跟你買?

要低價去魯肉店比價不是比較快嗎? 怎麼會上網跟你買。

簡單講就是,你看到別人做的很好,但只看到表面然後模仿,這樣是沒用的,因為你沒有做出你自己的差異化。

這讓我想到一個例子,有些網友看我這樣寫部落格,他們也參考我的風格做一個類似的部落格,然後呢?一樣只是看到表面。

其實我有一個優點,這個優點我以前不知道,我是後來才發現的,我就是靠這個優點輕鬆KO網友,你猜猜是什麼?

我今天寫部落格之所以還有人要看,我有一個很明顯的特色:我是業內,我是實戰經驗,我不是鍵盤俠。這就是我與網友最大的差異化!

天啊~~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,我到現在才知道?為什麼20年前沒有人告訴我!

 

懶人包:部落格實戰全系列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部落格實戰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