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戶購買前的「諮詢」是一定要的,但諮詢費是沒辦法收的。.jpg

(2017) 有客戶訂了一台電腦(還沒付訂金),過了幾天他FB私訊:
抱歉,我媽不讓我在網路上買電腦,為了補償您的諮詢時間,她說願意付300元的開單費,請給我匯款帳號。


歐飛回覆:
沒關係,開單費就不用了,而且我們在談的時候並沒有提到「開單費」,這錢我不能收。



開店這麼久了,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有客戶說要付開單費的,也是唯一的一次。

我很感謝這位客戶那麼的客氣,但這300元的開單費我實在不能收,也沒道理收。

當然你可能會問:為什麼是300元?

答:我也不知道,我猜啦,客戶可能是比照一般所謂的車馬費一小時300元來計算的吧。

你可能又會問:那諮詢費要收多少才合理?

答:電腦DIY是沒有諮詢費這種東西的。

這種問題其實各行各業都會遇到,客戶來詢問,來詢價,問了半天最後沒買,那不就是做白工了?沒錯,就是做白工,但這是常態,做生意就是這樣。

有些網友會建議要收諮詢費或開單費,道理等同於醫師看診先收掛號費。

我要說的是,這是不可能的,如果我真的對客戶說「請先匯300元諮詢費」你覺得這生意還做的下去嗎?

客戶購買前的「諮詢」是一定要的,但諮詢費是沒辦法收的。

 

為了求業積又要避免做白工,有些行業會變向收費,以電腦DIY來說,最常見的變向收費就是「免費檢測」。

因為檢測是免費的,所以囉,每一台電腦進來都一定要想辦法留下來維修,否則就是做白工了。

可是往往這種 「免費檢測」後的維修費反而更貴,甚至根本修不好,為何?

這還用說嗎,早說了「免費的比較貴」。

反而是明講有收檢測費店家,因為有收檢測費就表示不會做白工,所以就沒有硬是要客戶維修的道理,這樣反而可以幫客戶省下不必要花的錢。

好啦,離題了,我這一篇不是要講檢測費,我的重點在於諮詢費。
 

電腦DIY這個行業,如果客戶來電或是來店詢問,這種肯定是免費諮詢的,除非是你親自跑一趟,那麼你可以收車馬費或檢測費,平均一趟大概是500~800元之間,但這其實是算你跑一趟的工資。

以上講了一堆,你懂了吧?

在電腦DIY這個行業中,你是賺不到諮詢費的。

那麼現在問題來了,花時間做諮詢服務卻沒有相對的工資,這不符成本啊,怎麼辦?

每一個店家都會有自己的過濾機制,我的看法是這樣的,店家分兩種:
一種很閒,反正沒客人,你要諮詢,我就讓你諮詢,反正閒著也是閒著。

另一種很忙,你要諮詢,但店員沒空,請排隊慢慢等,就算排到你了,店員一句:你要買什麼?
你說還在考慮,ok,請到旁邊慢慢考慮,下一位。


 

後記:

我之前寫了一篇我的回覆是24小時之內,不是24小時線上即時回覆。
有網友看到後得到了啟示,原來FB或Email詢問比較快,這樣歐飛會在24小時之內回覆。

所以我最近FB私訊及Email詢問爆量,怎麼辦?
答:我盡量回覆囉,當然啦會以找歐飛組電腦或修電腦優先回覆,如果只是單純的詢問,我會先做筆記,盡可能的快點回覆,簡單問題我會貼相關文章連結,如果問題比較複雜,我通常開一篇文來回覆,所以請把問題寫清楚,這樣我回覆才會比較快,謝謝。

補充:【從2020年開始我不回覆fb私訊】如果要買電腦,請直接用Email連絡,我會回覆比較快。 

 



2024年4月更新

這一篇文章是2017年寫的,這9年來我印象中真的遇過幾位談完後沒買,明講要付諮詢費的,但我都沒收,理由剛剛上面講過了。

如果是做實體店,花時間1對1說明,如果最後客戶沒買,那真的滿傷的,所以就是要有「眼力」,要盡可能的加快購買的流程,節省時間。

而網購的話,因為客戶也不需要花時間到現場一對一詢問,所以客戶也有可能同時在網路上問了N個店家。

我自己的經驗啦,如果10個來詢問的網友(不管有沒有要買電腦),最後能有1個購買的話,那就算很好了,言下之意是,最後可能連一個都沒有。

也就是說,我很有可能回覆了一整天,最後一單都沒有。

但這就是現實,這就是做生意。

因為我如果都不回覆,那肯定是0,但只要我願意花時間,那有可能是1。

對我來說,透過部落格,我的同一份時間 ,可以出售很多次。

我寫一篇文章可以讓N個人看到,網友來詢問我也不一定要重頭回覆,我可能會直接貼我的解答文章。

咦,我離題了,這一篇是在講諮詢費。

在電腦組裝這一行,沒有諮詢費這種東西,結案。

但客戶最後如果真有買,我的諮詢費其實是含在組裝費裡面的。

之前有網友說,不應該叫「組裝費」,而應該叫「服務費」才對。

因為組裝費會讓人以為只含組裝,但我的組裝費其實包含了從頭到尾的服務,例如採購、組裝、測試、燒機、以及售後檢測維修與諮詢服務。

為什麼當初會叫組裝費? 那是因為在電腦DIY界真的有「組裝費」這種東西,但很少人說「服務費」。

一直以來也都是講組裝費習慣了,所以我一直也就這樣叫了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詢價 報價 開店經驗談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