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一定要先講清楚,事後才不會有爭議。.jpg

今天在奇摩看到一則新聞:機車估價收3百 車主困惑「沒拆卸、沒維修」原因曝

高雄一名王先生,機車挨撞牽去估價,結果車行沒拆卸,光是肉眼看,就要收估價費3百元,車行強調,若是有維修才能退3百;

對此其他機車行表示,每間的規定不同,但估價除了耗時之外,其實技術含量也很重要,因此收費自有道理。
 



對於這個新聞,我只關心一個問題,就是車行在估價前有沒有「先告知」估價費300,如果有,那雙方同意後行之,而且也才收300元,又不是收3千或3萬元,這個事後就算客戶要「上網爆料」車行也不用怕。

沒想到,最後真的被客戶爆料了。

當事家屬:「他有註明跟我們說,你有在這邊修理,我300元可以退給你,如果你沒有修理,300元是完全不會退費。」

OK,車行有事先明講,那這件事就這樣了,不然還能說什麼。

但你接著往下看:

零件都沒拆,也完全沒維修,車子放在機車行,給老闆估價,檢查車子哪裡壞了,就要酌收300工錢。

當事家屬:「沒有拆他只是估價而已,我們以前去估價也沒有去收到任何費用過,所以這次有收費,家人回來說這次估價要收300塊,我們覺得有點驚訝。」
 



這個年頭,幫別人檢查車子哪裡壞了,因為是機車,直接用看的,並沒有拆,這樣收300元,就算有事先告知客戶收300,客戶還是不開心,感覺到很驚訝。

其實要拆也行,但如果真的拆開檢查了,那可能會收3千,而不是3百了。

 

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說的是,這種事在各行個業都一樣存在,例如你筆電過保維修,原廠都會先告知,檢測費3~500元,如果有維修就不收檢測費,不修就只收檢測費。

但還是會遇到有客戶不爽,我就真的遇到有客戶不爽的,說:你們都還沒有檢查,就要先收300元? 這算是什麼「皇家會員」服務?   

這個案例我還有寫成文章:為什麼要收檢測費時客戶通常有意見?


再來,我自己以前還有做店面生意的時候,有客戶拿了一台故障電腦要我檢測,因為電腦不是跟我買的,我說你這一台電腦我一看最少8年了,我建議是不要修,但如果你要我檢測,檢測費最少會收300元。

客戶說:你只是先幫我看一下,這樣就要收錢喔?
請參考:檢測費該不該收? 收多少?


還有一種客戶,在送修前甚至會跟我明講:你只要檢測就好,檢測出問題點,我會自己送修。
請參考:難的不是維修,難的是檢測;維修不難,難的是找到問題點。


好了,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說,什麼客戶都有,一開始一定要先講清楚,事後才不會有爭議。

客戶電腦故障肯定很急,但我不能急。

一急沒有先講清楚,後面會沒完沒了。

偶爾遇到一些「比較特別」的客戶,就算我已經先講清楚了,反正只要我有收錢,客戶一樣不爽,特別是「檢測費」,因為又沒有維修,只是看一下,這樣就要收錢喔?

這個道理就跟剛剛講的機車估價收300元的新聞一樣你只是看一下,就要收300元喔?

答:那你自己看一下不用錢,你自己估不就好了,你找店家幹嘛?  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檢測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