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只是幫我看一下,這樣就要收錢喔.jpg

檢測費該不該收?  收多少?

我先講,這個沒有標準答案,我只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經驗分享一下。

維修費這個肯定要收的,都幫你維修好了,收費很正常,但檢測費就比較模糊,例如,你只是幫我看一下,這樣就要收錢喔?

或是,你一下子就幫我修好了,這樣也要收錢喔?

或是,這個又沒有換零組件,這樣也要收錢喔?

咦,明明有修好了,為什麼還會被問要不要收錢,因為很多人會覺得,你又沒有幫我換東西,只是「服務一下」也要收錢喔?

就算電腦明明不是跟我買的,也要我「服務一下」,因為我的服務如果比較好,他下次才會來跟我買。

以上這些情況,我相信只要做生意的都一定會遇到。

然後呢?

以前我剛開店的時候,說真的,很不好意思跟客戶談錢,特別是親戚朋友同學鄰居,那時真的比較菜,而且生意也不好,很怕得罪客戶。

總想著先把服務做好,以後生意才會慢慢變好,有嗎?  鬼啦。

後來的故事我已經在部落格講過很多遍了,我開店連賠12年,我是後來開始經營部落格之後生意才變好的,我才開始慢慢有賺錢的。

好,我不要離題,拉回來,本篇是要講檢測費該不該收?

答:該收,但你一定要先講要收檢測費,而且要先說一個數字,例如基本檢測費300~500(行情價),這個你一定要先講,對方同意後行之。

除非是要到府服務的,那你肯定會加收車馬費(行情也是300~500),但如果是客戶自己送到店裡來,檢測費要不要收? 很多店都會標榜「免費檢測」,這其實是在玩文字遊戲,反而讓人印象很差。

免費檢測,但不是免費維修啊。

免費檢測的後果,就是要讓客戶花錢換零組件維修或換新啊,不然店家賺什麼?

所以說到底,檢測一定要收費,而且你注意看,貪免費檢測的客戶,反而不會跟你買電腦,也就是人家擺明了就是不想付錢,所以才找你「免費檢測」。

總之,檢測一定要收錢,但要事先明講。

一般來說,目前的行規是,只要是店裡賣出去的電腦,一年內一定有店保(就是全免),超過一年以上可能會收一點代送費或檢測費(通常是幾百)。

總之,就算你電腦是跟A店買的,超過一年後故障送回A店維修,店家還是有可能跟你收費的,更別說是電腦不是在A店買的,那肯定是會收費了。

多說一句啊,現在很多店家(通常是大店)是不修其他店的電腦的,也就是你就算明講會付維修費,店家也會直接拒收。

所以囉,你在買電腦的時候也要注意,不是買到電腦就好了,你也要考慮一下日後檢測維費服務的問題,才不會電腦跟A買,有問題找B修,B修不好找C修,沒完沒了。


好,我再講回我自己的情況,以前我還在做實體店面生意的時候,這個檢測費真的非常難收,哪怕我有明講要收基本檢測費300元了,還是很難收。

理由很簡單,在對方眼裡,我只是看一下,看一下就要收錢,服務真差。

那我現在呢? 我現在的情況,因為我是做部落格,做網路生意,我的客戶都不是一般人,應該說會來跟我買的客戶,水準都滿高的。

他們根本不會也不想讓我虧錢,就幾百塊的檢測費而已,該付錢就付錢。

是的,其實我弄了半天也就幾百的檢測維修費,但客戶都付的很OK,因為這個錢如果該付,那本來就應該付的,我的客戶都不會占我便宜。

我特地寫這一篇,我最想說的其實是這個,如果還在開實體店,一方面我沒有什麼生意,二方面檢測費我也很難收到,就算我開口了,對方付錢也不會太開心,因為我只是檢測,我又沒有真的幫他修好。

再說,如果這一台電腦我檢測要花好幾天(不定時故障),我真的收500元檢測費,夠我工錢嗎?

但還好我現在是做網路生意,自從我做了網路生意之後,檢測費的問題從來沒有困擾過我。

也沒有困擾過我的客戶,因為他們都知道,檢測維修這個肯定是要付錢的。(當然啦,我也會給優惠)


講到這裡我也要說,還好我有寫部落格,我有改做網路行銷(我實體店面的部份其實已經沒做了),目前只做網路。

還好我有寫部落格,不然我真的會連賠20年,我真的沒有在開玩笑,會連賠20年。

最後也感謝各位網友,雖然你們沒有跟我買電腦,但願意來我的部落格我也非常感謝。

當然啦,最感恩的還是要感謝願意跟我買電腦的客戶,如果不是你們,那我早再見了,這個小部落格我看我也不用再經營了,我連飯都沒得吃了,還寫個啥部落格。


 

延伸閱讀:【開店經驗談】維修費該怎麼收,收多少?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維修費 檢測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