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算客戶沒問,你也一定要先報價,以免後續有爭議.jpg

維修費該怎麼收,收多少? 

我先講,這個沒有標準答案,但有一個基本行情,基本行情就是500~2000元之間。

通常只要有收維修費,這個維修費就是工資的統稱,包含車馬費、檢測費、清潔費、維修費、保內送修代送費等等等。

也就是說一般在電腦維修中,只會有兩種費用,一是更換零組件的費用,二是維修費。

因為每個案例的情況不一樣,但維修費通常有五個步驟:檢測→拆裝→送修→裝機→測試。
如果過保不送修的話,更換新品則是會有一筆零件費。

有些店家會玩文字遊戲,免費維修,但請注意這裡面是有文章的,免維修工資,但要零件費。

這種店家就是只要電腦一進來,不管是保內保外,肯定是要你換東西,因為你只要換東西,就可以直接把維修費含在零件費裡面報給你。

但現在這種做法很容易被罵是黑店,因為現在零組件的價格透明,消費者一查就知道零件費是多少,所以現在主流的作法是維修費及零件費分開報價。


我最早幹這一行的時候,那時維修費都是含零組件費用的,例如電腦無法開機,我檢測是電供故障,換一顆電供我如果報2千元,那就是電供含維修費是2千元。

這樣的報價在以前看來沒有什麼問題,但現在看來是對雙方都不好,舉例,一顆650W的電供,價格從800元~3000元都有,看廠牌、看等級,看保固年限。

如果是合在一起報價,那店家肯定要用便宜的800元電供啊,不然店家怎麼賺錢?   

但如果是分開來報價,店家的工資部份這個不變,至於零件的部份,就可以列出1~3個來讓消費者選擇。

所以囉,現在主流就是維修費跟零件費分開報價,這樣對店家,對消費者都有利。
 



接下來我舉三個常見的維修案例:

案例一:電腦重灌
電腦不能開機到桌面,檢測是電腦中毒,電腦重灌,重灌費用是?
一般重灌的行情在600~1500元之間,價格差了一倍,那是差別在哪裡?

答:每個案子的情況都不同,客戶的需求也不同,舉例,全新電腦重灌+優化+一鍵還原,這種是最單純的,可能還要包含燒機測試,這種通常是1千左右。

但如果是舊電腦要檢測,檢測後還要重灌,還要包含電腦清潔,這種可能就會到1500元。

另外還有急件或一般其他的需求,反正維修費的重點就是,一定要先報價,客戶同意後行之。

另外還有一個小眉角要注意,你不要在客戶面前修電腦,因為你可能花了20分鐘就修好了,你跟客戶收800元,客戶當場就不爽了。(這個我就不展開聊了)

總之,只要是需要收錢的地方,就算客戶沒問,你也一定要先報價,以免後續有爭議,那些網路上的黑店,你可能注意一個點,基本上都是沒有事先報價的,都是等交機時直接報個幾千幾萬(工資+零件費),這時客戶就不爽了!

 


案例二:故障很明顯,無法正常開機
電腦不能開機,黑屏,檢測是顯卡故障(保內),維修費用是?

因為是保內,所以要幫客戶代送原廠,送回來之後還要燒機檢測,但因為這個故障點(黑屏)很明顯,所以檢測起來相對容易,因此維修費通常就是幾百元,看情況。

例如電腦是不是跟我買的,如果是,那簡單收個300元也行,如果不是,那最少要收600元以上,否則不夠工錢。



案例三:不定時故障,可以正常開機,但會突然藍屏或當機(畫面凍結)
這種情況是最難處理的,通常要測個好幾天才有可能抓到問題,就算抓到問題,還要測個幾天看看是否正常,為何? 因為這是「不定時」的故障啊。

像這種情況,大部份的店家是根本不想修的,為何? 修這種電腦大概率都是賠錢的,哪怕你收2千元維修費,你可能都還是賠錢。

這也就是為何現在很多大店都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,不修別人的電腦。(說明)

為何? 別人修不好的電腦,通常都是不定時故障,你收了不定時故障的電腦,花了那麼多天檢測維修,如果能修好,那你也不夠工錢,萬一修不好,那你更慘,客戶說是技術不夠,說你服務差,還說你太貴。
 


 

好,以上說了一堆,簡單講就是維修費有一個基本行情500~2000元之間,但也不一定,因為每個客戶的情況都不太一樣。

所以重點是什麼?  

對店家來說,就算客戶沒問,你也一定要先報價,以免後續有爭議。

對使用者來說,重點就是你要找一個靠譜有信譽的店家買電腦,你在哪裡買的,有問題你就直接送回哪裡,這樣最簡單。(說明)

因為你擔心的不是貴一點,而是被騙。

貴一點不要緊,不要被騙就好。

電腦維修,最怕什麼? 就是怕被騙,花了錢還沒有維修好,後面問題一大堆。

甚至是給你偷換料,例如:主機板保內故障,最後維修費14000元,這樣合理嗎?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:檢測費該不該收? 收多少?

延伸閱讀:電腦故障我該送修,還是換新電腦?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維修費 送修流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