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處理好,客戶嫌你收費太貴,修很久,客戶嫌你技術不行。.jpg

網友在 維修費該怎麼收,收多少 中留言:
我服務過一家某大知名食品公司,急報修電腦開機無畫面無反應,到場檢測結果五分鐘就處理好,收費時就在那邊嘴"那麼快就處理好還要收這麼貴喔?"。

我心想泥瑪的快速處理好,不耽誤貴公司工作不好喔!都優先跑來先幫你處理了,來回不用時間不用油錢喔?真的是奧客!

後來有一家也是為了省錢,自己檢測拔插記憶體時,沒接好造成整台電腦都短路燒毀,連硬碟裡的資料也救不回,為了省小錢而虧大的。

客戶經這次經驗後就知道有些東西看似簡單,可是自己操作不小心就會造成重大後果,真的得不償失。
 



這種情況在公司客戶比較常見,為何?  叫你來的是A,但付錢的是B,B在碎碎念。

不過這種情況只要是做生意的都會遇到,差別只在於經驗多了,盡可能的避免,也就是會先打預防針,例如要先報價,急件處理要加多少錢等等。

就拿本例來說,公司電腦故障,打電話來要求急件處理,網友也真的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去處理,5分鐘搞定,但付錢時客戶嘴「那麼快就處理好還要收這麼貴喔?」你看看,真的是會被氣死。

我知道網友收多少,但像這種急件,立刻特地跑一趟到府處理,就算收你2千元工資也合理。

問題來了,就算你真的先報價,然後呢?  事後還是有可能被嘴。

像這種問題,網友只要繼續幹這一行難免就是會遇到,真的是錢沒到多少,氣都給氣飽。

怎麼辦?  

我的建議是:如果不喜歡一件事,就改變那件事,如果無法改變,就改變自己的態度。不要抱怨。(引用自:不抱怨的世界)

因為如果你繼續做這一行,這種事你一定會遇到。
 

接下來我也講一個我之前自己的案例。

公司客戶網路不通找我去處理,經理很急,因為公司有一半的人無法上網,我到現場一看,原來是有員工亂接網路線,插錯了,導置無法正常上網,把網線插好插對之後就正常了。

我報價600元,因為只是查個線,我想說特地過來一趟報個600元很合理,結果會計小姐要我先開發票,然後送請款單附回郵,下個月月初會統一寄支票或我親自過去請款。

過程我就不說了,我氣到不想說什麼。

後來回到店裡,對方(店長)打電話來問我,為什麼只是查個線就要收600元,不能服務一下嗎? 服務好,下回才會找我...巴拉巴拉。

我氣到說,是你們經理找我的,請你們經理打電話跟我說。 (簡單講就是這600元我還是會收)

說真的,我特地跑一趟幫你解決問題,也就600元車馬費,有必要這樣跟我GGYY嗎?  而且請款還需要附請款單+回郵><|||

總之只要開店做生意,真的都會有一大堆這種故事可以講。


好,接下來我告訴你,我後來是怎麼徹底解決這種問題的。

我現在是不做店面客戶,也不做到府服務。

↑很跳Tone對吧?  但我後來真的是這樣解決的,但我也要明講,這也是我開始經營部落格之後,我才慢慢調整的。

我現場服務客戶,一個小時我只能接待一組客戶,我一天最多能接待幾組? 

但我把同樣的時間,例如一小時寫一篇文章,可以讓N個網友(潛在客戶)看到,文章寫一次就好永久使用,我等於把我的時間給無限放大了。

再來,到府服務真的是一個大坑,時間花的更久狀況更多,而且通常需要現場檢測維修,快速處理好,客戶嫌你收費太貴,修很久,客戶嫌你技術不行。

總之就是到府服務更累,賺的錢也沒有比較多。

所以我現在就是直接不做這兩種服務,但我的收入不降反增,很奇怪對吧。

我把服務的項目減少了,我反而能賺更多,這個細節我就不展開了,有興趣的人請看→《獲利的魔鬼,就躲在細節裡


很多人看事情只看表面,總覺得這沒什麼,但只要你自己跳下來做你就知道了,會有一大堆坑。

怎麼辦? 看情況,看著辦,遇到問題,解決問題,不要製造更多問題。 

如果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,我就選更好的,如果沒有,那我也不要抱怨。

所以囉,很推薦有在做生意的人看這兩本書《不抱怨的世界》、《獲利的魔鬼,就躲在細節裡

這就是知識的力量,我還是我,我沒變,我還是做電腦組裝,但我的心情變好了,我的獲利反而都上升了。

 


好,本篇就講到這裡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開店經驗談 到府服務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