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維修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電腦上方進水 導致無法開機

我住台中,我可以自己送過去。


電腦規格:(2021年3月組裝)
.Intel【六核】Core i5-10400 6C12T/2.9GHz
.技嘉 B460 AORUS PRO AC 
.金士頓 DDR4-3200-8G*2條 =16GB  
.固態硬碟  WD 藍標 SN550系列 1TB/M.2 PCIe  
.傳統硬碟 Seagate 1TB/64MB/5400轉   
.華碩 TUF-GTX1660S-O6G-GAMING 
.振華 Leadex III Gold 650W 
.酷媽╱N400 

 



因為已經無法開機了,我請客戶寄給我。

我收到電腦後問客戶:
確實是開機不過電,因為我也不知道您當初進水的情況,請問是什麼情況?  一杯白開水嗎,還是什麼情況?

因為我看機殼裡面,感覺看起來是還好,並沒有很溼的感覺。
 

客戶回覆:
有一天中午吃便當,湯沒放好沿著桌子流到桌子下方的主機,電腦跳掉我才發現,擦乾後打開機殼用吹風機吹,嘗試第一次開機未果。

放在陽台曬乾,隔天又手癢自己開了一次,不能開機,才送維修。
 



因為客戶已經有清潔(擦乾)過了,所以我看起來是好好的,並沒有說溼的很明顯。

好,我先講一下我的檢測過程。

開機不過電,拔顯卡一樣不過電,換電供還是不過電,那主機板肯定是故障了。

把顯卡拿到我的備機上測試,一開機,啵的一聲,直接斷電,可見顯卡也故障了。

但也因為這樣,我的備機也掛了,拔顯卡之後,備機一樣不過電了,怎麼辦?

答:清除主機板CMOS、BIOS重設,重置CMOS之後,主機板又活過來了,好家在.....沒有把我的備用主機板給毀了。

電源檢測器測一下電供,電供正常。

好,那就是確定主機板跟顯卡都故障了,那現在問題來了,這算人損嗎?

答:不一定,看情況,遇到這種情況就是一樣走保內送修流程。

主機板是技嘉的技嘉主機板送修流程

顯卡是華碩的華碩顯卡送修流程

我之前有一次技嘉的顯卡也是進水,當時技嘉是有修的,請參考:才剛組三個月,機殼進水,顯卡燒毀,怎麼辦?

但華碩有沒有修,這個我不確定,總之就是先報修再說。

一般報修正常就是5~10個工作天,也就是2個禮拜以內。

5天後華碩的顯卡回來了,華碩直接維修不囉說,哦耶,這一次華碩沒有掉鏈子喔。

8天後技嘉的主機板也回來了,技嘉也是直接維修不囉說,對了,我要多說一句,我平常很喜歡用技嘉的,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技嘉的維修我覺得很給力,很少讓我失望。

好,先裸機裝機測試,開機正常,再實際組起來開機測試,正常。

雙拷(燒CPU+顯卡)也正常,然後再多測一天正常,OK,通知客戶返修。

 

總結一下:

電腦進水導致故障不能開機,這算不算人損?

答:不一定,看原廠怎麼判定。

以本例來說,華碩及技嘉的表現都非常好,沒有掉鏈子,進水都能修,而且都有在預計的時間內維修好。

而且也都沒有多說一句什麼,就是直接給我修好寄回來,這一次我要給這兩家點個讚。

客戶也很滿意,沒想到這樣都還有修。


補充:
萬一原廠因進水退修(人損),那也是在預料之中,這一點我也要先講。

也就是說,如果是進水的情況,到底算不算保內,這個真的不好說,你還是要先送修才知道。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