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沒有時間觀念的人,他很難賺錢,很難有錢.jpg

網友在 工作結合部落格,優化工作流程 中留言:

我很討厭廠商要打電話來跟我談案子,也很討厭傳語音訊息的人。

除了歐飛說的沒有白紙黑字之外,我遇到的這種人性格大多很急躁,可能也不太願意多花時間做功課來了解自己的需求。

再者,並且並非每個人表達能力都很好,大多人講話都沒重點,所以就會浪費一堆我的時間來討論。

我最後也都是叫對方想清楚再發信並把需求條列好,不然就別合作了!
 



這則留言我非常有共鳴,我有很多想講,但我先講我前幾天遇到的實際情況。

有一位廣告公司的小姐打我手機問:有一個XX業配,有沒有興趣合作? 

我說:妳是誰? (某某某,一個英文名字)

我說:我不認識妳, 妳是哪一家公司?   (某某公司)

我說:我沒印象,妳怎麼會有我的電話?  (因為之前有合作過)

我說:之前是合作什麼?  (XXXX)

我說:喔這個我有印象,但妳怎麼會打我電話,上一次合作並沒有打電話。 (對方又說了一堆)

我說:你現在講這些,我聽不懂,這種商務合作都會有一個「合作內容說明」,請直接把合作內容E給我,這樣比較清楚,否則你現在講的,我完全聽不懂,我也沒辦法給你確定的回覆。

後來這位小姐並沒有email給我,其實我也不知道她是誰,就只有一個英文名字。

這一件就這樣過了,沒想到居然還有後續。

過幾天,另一位小姐打電話給我,對話內容大概如上,居然是同一家公司的。

我說:你們公司已經有另一位小姐跟我聯絡了,我請她把合作內容E給我,她還沒E,妳可以E給我嗎?  (對方說好)

你猜她後來有沒有E給我? 

答:沒有。


再講回到Email,我常常收到各種業配邀約,先不要講要不要合作,我光是看妳發給我的合作內容,我就知道你專不專業,我就可以知道,你是真有案子想找我合作,還是只是想詢價。

很多公關公司是根本沒有案子,但就是四處詢價。

還有一種是真有案子,但決定權是在品牌商,也就是說,就算我跟對方談了半天,終於談好合作細節,對不起,還沒好,還要讓品牌方選。

所以我很少跟廣告公司合作,因為過程太繁鎖,光是談就不知道要談幾回了,更別說後面的品牌方挑選及審稿,還不知道要搞多久。


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分享二件事

一、如果您想提高工作效率,那你盡可能不要接電話。
請參考: 365天,天天發文,全年無休,我是怎麼做到的?
 

二、什麼是專業? 簡單、明瞭、一清二楚。 節省對方的時間,就是節省你自己的時間。
請參考:商業合作邀約必需要有的基本專業態度


很多人習慣用電話聯絡,覺得這樣很方便,這個我沒意見。

但我跟客戶聯絡,無論是電腦組裝還是維修,我從來不打電話,從頭到尾一通電話都沒打,省下大量的時間,客戶方便,我也方便。

很多人可能會以為用電話談比較快,是的,好像比較快,但這對於生意來說,其實並沒有多大的幫助。

請參考:請問方便用電話或line連絡嗎? 畢竟用信件回覆,不是很有效率 

 

最後我想說的結論很扎心,但這真的是我自己的實戰心得。

一個沒有時間觀念的人,他很難賺錢,很難有錢。 (非必要,不要打電話,不要傳語音訊息)

不熟的朋友,如果要打電話,建議先傳訊簡訊,簡單說明一下重點,問一下對方是否方便手機溝通,這是現代人應有的基本禮貌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間管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