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
客戶的需求是文書上網,有攜帶需求,希望要越輕薄越好,客戶挑了一台4萬多的ASUS ZenBook 14 Flip OLED(翻轉觸控筆電)說感覺通勤時拿出來當閱讀器比較方便。 

歐飛:筆電是筆電,平板是平板,這一台zenbook flip拿來當筆電很ok,但要拿來當平板,而且還是在通勤時拿出來,那就真的不適合了,一方面是當平板太笨重了,另一方面是windows系統拿來當「平板」使用真的非常難用。

如果您想要平板,建議就是買iPad,但平常通勤時還要故意多帶一台ipad也不現實,所以通勤時還是直接拿手機方便一點。

後來客戶改挑了一台ACER Swift3 SF314-512問我如何?

我一看規格是14吋超輕薄型,最新的第12代i5-1240P,原裝16G記憶體,單碟512G SSD,內顯Intel Iris Xe,而且還是2K螢幕,這個規格拿來當文書機肯定OK。

但有一點我要先講,一般螢幕解析度是1920x 080(FHD),如果是2560x1440(2K QHD)理論上畫質應該會更清晰,但實際上因為筆電只有14吋,所以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別。

有些人可能會想說,那我用2K螢幕看影片會更清晰?答:不一定,反而可能會更模糊,因為你在網路上下載的影片大多是FHD,你用2K螢幕看FHD的影片在全螢幕的狀態下會放大,放大後就會失貞,反而不清楚。請參考:我的螢幕是4K解析度,觀看YouTube HD時全螢幕影像非常模糊

簡單講就是,如果是筆電用2K屏,看似比較好,但其實也沒有什麼差別。(因為看不出來)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
對了,這一台筆電要3萬初頭,你懂了吧,同樣的規格如果是第11代,而且不要2K屏,大約2萬多,換成第12代+2K屏,價格就上去了。

客戶問:為什麼你的筆電報明牌中沒有第12代的筆電?

歐飛:因為對於大部份文書需求的使用者來說,預算通常在2萬左右,我推薦3萬的文書機,一般人無法接受。

而且說真的,這一台第12代I5+2K屏,跟一般2萬多的第11代,跑起來的速度其實是差不多的,感覺不來差別,為何? 因為這是文書機,而且這是筆電啊~~~

唯一有差別的其實是使用者的奇摩子,畢竟用最新款的第12代+2K屏,奇摩子肯定會比較好一點,這是事實。

但我也要講,如果只是文書需求,其實差別真的不大,就拿我自己來說,我本來用的桌機是9年前的第4代I5,9年前的I5啊,後來有客戶把淘汱第6代I5 CPU便宜賣給我,我現在是用第6代,而我的客戶已經在用第12代了。

雖然我也知道第12代比較快,但在實際使用上,第6代的I5只要能正常使用,其實也都OK。

我的意思是,如果你是文書需求,世代真的比較沒差別,但最少也要I5啊~~~

再多說一個,我目前在用的筆電是第3代的I5,2013年買的,這一台的記憶體才4G,而且不能升級,但我平常主力機用桌機,我筆電只是偶爾外出時使用,我用10年前的I5啊,對了,我後來有升級SSD,如果沒有SSD,我這一台沒辦法用。

雖然說3C產品買新不買舊,是的,但你也要看你自己的需求,如果只是純文書需求,第11代也是很OK的,不用怕,當然啦,預算OK肯定買第12代,奇摩子佳。

 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多說一句,現有文書型筆電都是做成窄邊框+超輕薄,因此14吋的筆電大約就是一張A4紙的大小,這對你攜帶方面肯定有幫助,特別是女生。


好,來看這一台筆電的開箱~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▲acer筆電原裝通常都有包包及滑鼠(很好),acer的變壓器通常是舊款的二件式,但這一台電是一件豆腐干式(很好) ,而且充電頭是type-C。

筆電規格:
型 號:ACER SF314-512-50JE (銀)
螢 幕:14" QHD/16:9/IPS/霧面/LED背光/sRGB 100%
處理器:Intel i5-1240P

記憶體:16GB LPDDR4X(Onboard)
硬 碟:512GB M.2 NVMe PCIe SSD 共兩個M.2,已使用一個
顯 示:Integrated Intel Iris Xe Graphics (內顯)
網 路:802.11 a/b/g/n/ac/ax2x2 MU-MIMO/藍牙5.2
光碟機:無 
重 量:1.25KG 
其 他:Type C (Thunderbolt 4)、HDMI
系 統:Windows 11 家用版64位元
保 固:2年保固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▲鍵盤有背光(F11鍵),無光碟機,無RJ-45網孔
現在這種超經薄型的筆電一定是沒有光碟機,也沒有網路孔。
如果有需要光碟機請加購USB外接式光碟機

如果只有有線網路,沒有WIFI怎麼辦?
請參考:新買的文書筆電沒有RJ-45有線網孔,怎麼辦?

 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I/O 輸出
.讀卡機:無
.Type-C:2 (Thunderbolt 4)(DC-in 20 V; 65 W)
.Type-C 支援影像傳輸:Y
.USB 3.0:2
.HDMI:Y
.External display (VGA) port:無
.DisPlay Port:無
.可外接螢幕數量:3
.耳機/喇叭輸出:Y(與耳機/喇叭輸出共用jack)

這一台有支援2個雷電4,而且還支援充電,也就是說,你平常用的手機充電器也能插筆電,讓筆電充電。
 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▲CPU i5-1240P(12核16緒),16GB LPDDR4X(Onboard)

文書機I5是一定要的,筆電是你自己在用,請不要為難你自己。

再來原裝記憶體16G(非常好),這樣你就不用再考慮升級記憶體了,而且這一台記憶體是Onboard,你就算想升級記憶體也無法升級。

第12代的I5-1240P,這個P是大小核的意思,只有第12代才有P,I5-1240的P是指4大核+8小核,另外還有16核的虛擬核心。

常有人問:要買I5或I7?
我的建議是,像這種輕薄型的文書機,如果您的需求也是文書上網,那你買I5或I7真的感覺不太出來,我會比較建議I5,為何?因為I5風切聲真的會比較小聲一點。

有網友問:第11代i5跟第12代i5有什麼差別?
答:有大小核的差別,但就文書需求來說差別不大,但建議以第12代為主,為何? 3C產品買新不買舊,現在2022年就是第12代。

 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▲美光 512GB M.2 PCIe 
一般單碟512G的筆電原裝都是只有一個C槽,但本台原裝就是直接50%-50%分兩槽。

注意:硬碟分不分割跟電腦速度無關,純粹就是個人的使用習慣。 

以文書功能來說,512G 肯定夠用,只有單顆SSD的優點是省電,缺點就是要注意一下您的檔案多寡,然後要自行備份個人重要檔案。

可擴充第2支M.2 SSD,但不支援SATA硬碟。

常見問題:文書需求,存照片,單碟還是雙碟呢?
 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▲SSD速度測試
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▲內顯Intel Iris Xe Graphics的FPS在2K約13幀,在FHD約21幀

有沒有,解析度越高越吃顯卡效能。

這一台只有內顯,所以這一台主要還是文書、2D繪圖、影片編輯為主。

以玩3D遊戲來說,FPS最少要30幀以上才不會LAG,所以這一台你如果要玩3D遊戲是不行的,只是你買這一台肯定不是為了玩遊戲,所以遊戲效能也不用太在意了。

常見問題:文書型筆電拿來玩3D遊戲,可以嗎?


問:這一台畫3D可以嗎?
答:可以畫,但肯定會很LAG,畢竟這一台只有內顯啊,畫3D圖其實比玩遊戲更吃效能。


ACER-Swift3-SF314-512-50JE-銀-14吋.jpg
▲acer筆電的控制中心,請自行點開來看看。

 


總結:
本台最大的亮點是2K解析度,有支援2個Thunderbolt 4 (雷電4) 可充電,而且還是最新款的第12代I5,有原裝16G記憶體,這樣很好,你就不用再升級記憶體了,文書機16G記憶體肯定夠用。

單碟512G如果不夠用,可再擴充一條M.2 SSD,但不支援SATA的硬碟。

如果您想要買一台14吋的文書型筆電,希望輕薄方便攜帶、有質感,單碟,預算30K左右,那本台ACER SF314-512  14吋 就可以考慮,價格約30900元

 

很多人常常會問:明明規格都一樣,為何價格差那麼多?
答:規格一樣,但從廠牌、系列、型號其實都不一樣,當然會有價差,筆電的質感,你從規格上看不出來,但可以從價格上看出來。越貴的筆電,質感越好。

當然啦,是不是越貴的筆電越耐用? 這個還真的不一定,看人品,看情況。

 

好,本文就講到這裡。

 

補充:
筆電原裝有含win11正版(永久使用),但不含office,因此如果有需要微軟的office,一般都是加購一套office 2021家用版。

注意:microsoft 365家用版(以年計費) 跟 office 2021家用版(永久使用)是不一樣的,購買前請先看清楚,一個是以年計費,一個是永久使用。

 

問:筆電那麼多款,我實在看的霧煞煞,怎麼辦?
答:請參考如何在網購平台,挑選一台合適的筆電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