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硬碟故障及系統升級問題】我的win7還沒升win10,目前

(2022) 客戶電腦故障來信詢問:
一、我的win7還沒升win10,目前使用是都OK,請問有必要升Win10嗎?  

二、我知道對未來來說非升不可,如果以後到了非升不可的時間,我再自行升會很麻煩嗎?是像APP更新一樣讓它跑跟著指示操作即可?

三、如果是C槽(SSD)快掛了或是有出現故障,我的D槽+E槽(HDD)若沒問題,理論上重灌只會動到C槽,沒錯吧? 還是說C、D、E槽都會重用?
 



我先講一下,本文客戶的電腦是2016年12月購買的,目前開機進桌面都要等很久,這個最有可能是硬碟故障,但到底是C槽的SSD,還是D槽的HDD故障,這個不一定,要實際檢測才知道。
 

【硬碟故障及系統升級問題】我的win7還沒升win10,目前
如果目前電腦還能開機到桌面,請參考這一篇: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(檢查硬碟壞軌),可以初步檢測HDD是否正常。
 

【硬碟故障及系統升級問題】我的win7還沒升win10,目前
而SSD,可以用 AS SSD Benchmark來檢測讀寫速度,如果SSD有問題,讀寫速度就會不正常。

舉例(如上圖)讀911MB/s(正常),但寫10MB/s,這個肯定有問題,HDD的寫入都有100MB/s,所以SSD只寫入最少400MB/s以上才行,也就是說,這一顆ssd故障了。

 



好,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是想回覆客戶的問題,這些問題最近很常見。

【硬碟故障及系統升級問題】我的win7還沒升win10,目前
問1:我的win7還沒升win10,目前使用是都OK,請問有必要升Win10嗎?
答:
不一定要升WIN10,但除非你有非用win7不可的理由,否則我會建議您升級。

升級時就是用您的win7序號升級成win10,所以您不需要再花錢買win10→升級說明

為何最好升級?因為win7已經在2017年10月徹底停售從2020年1月開始win7將不再提供系統更新,升級後電腦也會比較穩定,比較不會中毒。

就算您的電腦是10年前第3代的i3,只要記憶體有8G,有SSD,那升級Win10速度還是很OK的,不會卡。

多說一句,2018年第七代以前的電腦最多只能升級到Win10,無法升級到Win11喔(說明)


2023年11月補充
從2023年10月以後Win7已經「無法免費」升級到Win11了,如果您硬要升級到win10也行,但是會出現「未啟動」喔
(已經有客戶實測並回報了)
請參考:2023年10月微軟正式關閉Windows 7/8免費升級Windows 10的管道,理論上現在(2023)要升級win10除非買正版了

因此我的建議是,如果您到目前2023年電腦還是win7,可見您這一台一定是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了,因為目前(2023)已經沒有免費升級win10了,所以就不要再升級了,就是用win7即可。


 

問2:我知道對未來來說非升不可,如果以後到了非升不可的時間,我再自行升會很麻煩嗎?是像APP更新一樣讓它跑跟著指示操作即可?
答:升級如果順利的話,大約1~2個小時就升上去了,理論上不會麻煩,但實際上萬一你直接升級失敗了,怎麼辦?這時就只能用直接重灌成Win10解決,所以我的建議是,客戶可以利用電腦維修的機會由我來直接幫你升級,這樣省事省心。請參考:我的Win7想升級成Win10,現在(2022年)還可以免費升級嗎? 


 

問3:如果是C槽(SSD)快掛了或是有出現故障,我的D槽+E槽(HDD)若沒問題,理論上重灌只會動到C槽,沒錯吧? 還是說C、D、E槽都會重用?
答:是的,重灌只會重灌C槽,其他槽如果正常,不會動到,所以其他槽的檔案都還在,請參考: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
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Win7 Win10 系統升級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