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US-VivoBook--X420FA-01.jpg

客戶的需求主要是需要攜帶方便,整理文書、相片、影片資料,一個月大約需要2~3報告power point。

很明顯的客戶需要一台13~14吋的文書型筆電,而且要加購一套office 2019家用版

最後客戶挑了一台ASUS VivoBook  X420FA (i5-8265U/8G/512G SSD/14吋),問我可不可以?

我看是i5, 有8G記憶體,有SSD,有窄邊框,我就回覆可以,你猜猜後來怎麼了?

筆電一寄到我還以為我看錯了,開箱的時候我以為這一台是VivoBook的S系列,沒想到是VivoBook的X系列,有什麼差別?

例如我之前寫過一篇
ASUS VivoBook S403FA ( i5-8265U+8G+512G+HD620) 
跟本文的ASUS VivoBook X420FA(i5-8265U+8G+512G+HD620) 
都是VivoBook系列,外型幾乎一樣,規格也一樣,但型號就是不一樣,有什麼差別?

答:還真的有一點點差別,看外型幾乎是一樣的,唯一比較有明顯的差別在於鍵盤背光。

S403FA:有背光、有滑鼠、有包包 (約28900元)
X420FA:無背光、無滑鼠、無包包 (約23900元) 
這樣你就看出差別了吧,價格有差,但外型及規格幾乎一樣。

ASUS-VivoBook--X420FA.jpg

以CP值來說肯定是買X420FA比較划算,但我也要先講一下,其實這一台沒有背光,對年輕人來說沒差,但對我這種中年大叔真的有差,鍵盤上的字我看的不清楚。

如果是黑底白字(例如X409FJ),那有沒有背光就沒差,否則你看上圖,是不是很接近?如果在光線充足下還行,但萬一充線不足呢? 外出使用時常常會遇到光線不足的情況,這時鍵盤有沒有背光就很重要了。

這一台雖然CP值超高,但鍵盤沒有背光這肯定是缺點。

再來,這一台我實際使用後,優點是這一台非常安靜,幾乎無聲,這一點對我來說太重要了,筆電能夠一直保持在開機又安靜的狀態下,這一點深得我心。

當然啦,要做到這種程度就是CPU用I5,然後不要獨顯,也不要傳統硬碟,這樣筆電就會明顯安靜許多。

文書型的筆電最常見的問題有3個:
1. 原裝記憶體4G夠用嗎?

2. 硬碟單碟或雙碟,哪一種比較好?

3. 文書需求,記憶體升到8G或12G,有差別嗎?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1.jpg

這一台筆電沒有包包,沒有滑鼠,變壓器是豆腐干設計(很好),市價約23900元,這台CP值很高。

以前國產品牌的筆電都會有包包有滑鼠,但現在就不一定了,可能沒有包包,也可能沒有滑鼠,優點是可以直接反應在價格上。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2.jpg
鍵盤無背光,無光碟機,無RJ-45網孔、無9宮數字鍵。

現在這種超經薄型的筆電一定是沒有光碟機,也沒有網路孔。
如果有需要光碟機請加購USB外接式光碟機
如果只有線網路,沒有WIFI怎麼辦?請加購一WIFI迷你路由器即可。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3.jpg
▲14吋窄邊框,比A4紙大一點點,適合外出攜帶。

筆電規格:
型 號:ASUS X420FA-0048S8265U 冰河銀
處理器:Intel Core i5-8265U 1.6 GHz 
記憶體:8GB
硬 碟:PCIEG3x2 NVME 512GB M.2 SSD
獨 顯:無 (內顯UHD620)
螢 幕:14" FHD (1920x1080) 
網 路:Wi-Fi 5(802.11ac)+Bluetooth 4.2 (Dual band) 2*2 
光碟機:無 
重 量:1.4kg 
其 他:HDMI、USB3.1 Type C 
系 統:Windows 10 家用版64位元

本文這一台是VivoBook系列 2019年8月的新款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4.jpg
1 x 耳機孔
1 x Type C USB 3.0 (USB 3.1 Gen 1) 
1 x USB 3.0 port(s) Type A
1 x USB 2.0 port(s)
1 x HDMI 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5.jpg
▲傾斜3°,有利打字及散熱

 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6.jpg
▲CPU i5-8265U(4核8緒),記憶體原裝8G

常有人問:要買I5或I7?
我的建議是,像這種輕薄型的文書機,如果您的需求也是文書上網,那你買I5或I7真的感覺不太出來,我會比較建議I5,為何?因為I5風切聲真的會比較小聲一點。

 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7.jpg
▲單碟512G PCIe SSD
原裝只有一個C槽,客戶希望三七分,我建議是四六分,因為三七分C槽感覺太小了。如何分割硬碟請參考(這裡)。 

以文書功能來說,512G 肯定夠用,只有單顆SSD的優點是省電,缺點就是要注意一下您的檔案多寡。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8.jpg
▲Intel PCIEG3x2 NVME 512GB M.2 SSD

難得在asus筆電看到intel 的SSD,以前intel SSD是領導品牌,現在嘛...我只能說Intel的售後服務真的沒話說。
 

ASUS-VivoBook--X420FA-09.jpg
▲fn+esc 功能鍵切換 (這個功能我覺得很好)



總結:

1. 如果您想要買一台14吋的文書型筆電,希望輕薄、窄邊框、有質感,單碟,預算2萬5以內,那這一台ASUS VivoBook  X420FA就可以考慮,約23900元

2. 請注意鍵盤無背光,沒有包包,沒有滑鼠。

3. 只有內顯,但夠你2D繪圖及2D遊戲了,沒問題。

其實我覺的文書機真的內顯就好了,就算你裝了獨顯MX250,然後呢?你去測一下FPS,根本不到30幀,就也是說你還是沒辦法順玩一般的3D線上遊戲,那裝了到底是怎樣?(只是多花錢而已)


好,本文就講到這裡。

 

華碩全系列筆電為:
高階消費機:ZenBook系列(UX)
中階消費機:VIvoBook系列(S/N/TP/R/X)
平價消費機:ASUS Laptop系列(X/E)
變型筆電:Transformer系列(T) 
電競筆電:ROG系列(G/FX) 
商用筆電:B/P系列


補充:
筆電原裝有含win10正版(永久使用),但不含office,因此如果有需要微軟的office,一般都是加購一套office 2019家用版。我要提醒一下,建議買彩盒版,有一種「環保版」也是正版,會比較便宜,但我比較不建議環保版,因為需要另外申請啟動序號


其他的筆電相關問題,請參考:筆電懶人包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