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機停在BIOS畫面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幾年前跟您購買的電腦今天突然開不了機,一直跳出這個畫面,請問有救嗎?

電腦規格:
.Intel【六核】Core i5-8400 6C6T
.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
.美光 DDR4-2666-8G *2條=16G
.金士頓 A400 120G   (C槽系統碟)
.Seagate 1TB (D槽資料碟)
.win10 家用版

(2018年6月組裝)
電腦維修.jpg



客戶的電腦開機停在BIOS畫面,因為這一台已經6年了,現在開機停在BIOS,我猜最有可能是SSD故障。

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。

【電腦維修】開機停在BIOS畫面,怎麼辦?  (2023年3

收到電腦後開機確實是停在BIOS畫面,但我發現只要把CSM改成「啟動」,然後按F10存檔,再重開機,這樣就能正常開機到桌面了。

為何會這樣? 那是因為當年2018年的時候BIOS預設是CSM關閉,為了灌系統我去把CSM改成啟動。

但BIOS如果被重置了,就會又回復成關閉,然後系統就找不到開機碟了,所以無法就正常開機到桌面。

這個問題請參考:CSM關閉,無法選擇開機碟,那要怎麼灌系統?

現在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,就是直接把BIOS更新就可以了,因為新版的BIOS是預設CSM是啟動的,就不會遇到CSM關閉找不到硬碟的問題。
 

C槽快滿了.jpg

開機到桌面後發C槽快滿了,C槽才120G,用了六年了,快滿了很正常。

但SSD不能用太滿,用太滿容易故障,最好是保持在80%以內。

我建議客戶可以利用這一次的機會,把C槽升級到1TB SSD+重灌。

重灌可以重灌成Win10或Win11皆可,如果是重灌成Win11 一樣開機就能啟動,不需要另外打序號,因為這是同一張主機板。

如果預算ok,建議把C槽及D槽都升級成1TB SSD,這樣電腦的速度會比較快。

然後原本的D槽HDD,改成E槽。(原本D槽的檔案一樣都保留。)


客戶問:
請問升級SSD跟換新,你的建議是? 換新後,電腦還能用多久?

歐飛回覆:
這個要看你的需求及預算,如果只是文書需求,我是覺得不用換新,這一台I5+16G,文書需求效能都夠。

但你已經覺得這一台效能不夠了,那就是建議要換新省事,這樣還有全新的五年保啦。

否則這一台已經六年了,未來還能用多久,這個我也不好說。

請參考: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?還是直接換新? 


後來客戶決定升級二顆SSD,然後原本的D槽HDD改成E槽,重灌成WIN11。


另外我要補充的是,客戶的電腦後來能正常開機後,我就是放著,然後就遇到「不定時」畫面凍結,還有不定時藍屏的問題。

我測了一天就遇到了2~3次,可見很有可能是SSD或記憶體故障。

我先檢測記憶體(正常)

SSD檢測時我感覺有一點卡卡的,但檢測是正常的,

我接著我換了一顆我的備用SSD開機測試,電腦就正常了,並沒有在遇到畫面凍結或藍屏的問題。

可見這一顆SSD確實是故障,應該要換新了。
 

電腦重灌.jpg

雖然是同一台電腦,但把C槽及D槽都換新SSD之後,客戶應該會感覺有跑的比較快。

請參考:【HDD再見了】現在裝雙SSD,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

 

基本上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,通常是SSD+HDD的組合。

但現在主流都是雙SSD,所以客戶如果要升級SSD,我通常會建議連同D槽的HDD一起升級,然後原本的D槽HDD改成E槽當備份碟繼續用即可。

另外,除非是你有特殊需求一定要用Win10,否則如果要重灌我都會建議直接重灌成Win11,這樣客戶未來來省事省心,不用在煩腦未來要不要升級系統的問題。

 
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IOS更新 主機板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
    歐飛

    歐飛先生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