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屏故障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你組的電腦剛剛用到一半藍屏,因為一直卡在0%,所以直接重開機。

結果變成上面的藍屏,無法開機進入桌面,這是什麼問題?
 

電腦維修.jpg
電腦規格:(2017年11月組裝)
.Intel I5-7500【四核】3.4GHz
.技嘉 H270-Gaming 3
.威剛DDR4-2400-8G
.金士頓 A400 120G   (C槽系統碟)

.Seagate 1TB/64M/7200轉  (D槽50%、E槽50%)
.技嘉 GV-N1060WF2OC-3GD
.酷碼 GX 650 

 

歐飛回覆:
您可以試著重插記憶體,如果重插後還是一樣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,那請寄給我處理。
說明:如何重插記憶體


客戶:有試過重插記憶體但還是無法開機,我寄給你處理。

 



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檢測,有嗶1聲而且有畫面,到這邊是好消息,因為有嗶聲有畫面。

接著畫面出現一直轉圈圈的圖示,這個是表示在進入桌面,接著就出現客戶說的藍屏畫面了。

強迫重開機還是一樣的情況。

像這種情況,記憶體及SSD最有可能。

先換一條備用的記憶體,還是一樣。

再換一顆備用的SSD開機,OK,能正常開機了,很明顯是SSD故障。

如果要保險一點,可以重灌試試,也有可能是系統毀損,但以我的經驗,這一顆SSD故障。

就算是重灌能解決,以之前的經驗來說,過沒多久又會遇到一樣的藍屏問題,所以直接把SSD換新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。

另外再檢測舊HDD正常,檔案都還在,但舊HDD已經滿了,出現紅字。


這一台已經6年多了,現在SSD故障,那還要不要修?

我的建議是修,只是SSD故障換一顆SSD就能解決了,當然要修。

那要怎麼修。

【電腦維修】開機有畫面,但快要進入桌面時藍屏,怎麼辦?  (

我給客戶的建議是雙SSD 1TB+1TB,一顆系統C槽,一顆資料D槽,原本的HDD分兩槽就是保留當E槽及F槽。

但客戶希望原本HDD的D槽及E槽不變,因為他已經習慣了,再加上這一次SSD故障,客戶覺得SSD比較不穩定,還是HDD耐用。

但我跟客戶說,以我的經驗,我並不覺得目前三年保的HDD(家用碟)有比較耐用,我反而會覺得五年保的SSD比三年保的HDD耐用。

最後就是這樣,新裝的SSD是C槽系統碟及F槽資料碟。

會多加一顆F槽是因為客戶原本的HDD都快要爆了。

我猜啦,客戶原本的SSD只有120G,可以也都是用到爆了(紅字),所以SSD久了真的就故障了。

至於這顆HDD,目前也是紅字狀態,建議要趕快備份保險。


另外還有一點,以前的觀念是遊戲要灌在HDD,這樣比較不會傷SSD。

但現在的觀念是,遊戲就是要直接灌在SSD,這樣速度才會快。

而且建議遊戲就是直接灌在C槽系統碟即可,不需要另外多一顆遊戲碟專用SSD。
 

記憶體.jpg

因為原本記憶體只有8G,以遊戲機來說8G真的太少了,所以這一次再加上16G,共24G。

再加上重灌WIN10,這一樣就OK。

 

在這邊要特地提醒客戶,個人重要檔案一定要備份啊,這一次是SSD故障,所以個人檔案都在,但萬一是HDD故障呢? 請參考:開機找不到D槽,是不是D槽掛了,還能救回來嗎? (硬碟壞軌)


好,接著用跑一下硬碟健康檢測工具CrystalDiskInfo (正常),還有Win10記憶體檢測 (正常)。
 

總結一下:
開機有嗶聲有畫面,只是無法進入桌面(藍屏),最有可能就是記憶體或硬碟,檢測結果是SSD故障,保外就直接換新了。

這一台是2017年11月組裝至今也6年多了,本次檢測結果有SSD故障,值得修一下。

根據經驗,改天有可能遇到記憶體或電供故障,因為年限已到,如果有故障的話,差不多就是換這兩個故障。

但萬一如果是CPU或主機板故障,那我就會建議換新了,請參考:電腦故障我該送修,還是換新電腦? 

 

-------

昨天有網友留言問:所以電腦的壽命就是5年嗎?

歐飛:
人類目前平均壽命是80歲左右,那如果有人說,人就是只能活80歲,你信嗎?同理。

電腦堪用差不多就是5年,超過5年以上故障能不能修? 修肯定能修,但也要看是否划算,以免今天修A,明天壞B,沒完沒了。
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維修 SSD故障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
    歐飛

    歐飛先生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