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效率陷阱:沒有輸出的輸入,很有可能只是瞎忙,因為連你自己也忘了你自己到底記錄過什麼。.jpg

我特地寫這一篇,主要是因為看這了MoneyXYZ的這一支影片大受啟發:小心效率陷阱:為什麼你不需要"第二大腦"或者"個人知識庫"? 

我以前的想法是,我需要有一個能跨平台的軟體(工具)記錄下來所有我認為有用的資訊,也就是現在先收集,等我改天要用時,我就有資料。

而事實上是,我收集了一大堆,如果沒有整理,而我大概率不會整理,我改天就忘了,我根本忘了我有收集這些。

例如我從2013~2023用evernote整整十年,我是付費用戶,我花了大量的時間記錄,但沒用,我記錄了一大堆,然後呢? 然後我根本沒時間看,我也忘了我到底記錄了什麼。

就算我有印象,但等我要用時,要麻找不到,不然就是找到一大堆相關的文章,但為了看這些文章又花了我大量的時間......我覺得我還不如直接google比較快。

我之前時間管理遇到瓶頸,我以為是方法不對,或軟體的問題,例如可能是evernote不好用,所以我2023年7月我改用notion,哇塞,notion真的太強大了,我又花了半年的時間研究+使用notion。

算一算在notion上花了快半年的時間,我的心得是:【數位筆記也要斷捨離】我本來想要用notion打造我的任務管理系統及個人知識庫,但後來發現這個想法不切實際。

我發現網路上這些教notion的都有一個問題,也就是把簡單的事情弄的複雜了,他們明明說要靠notion自動化(節省時間),但為了這個自動化反而花了更多時間(搜集+整理+記錄+維護),這是怎麼一回事?

然後我看到了MoneyXYZ的這支小心效率陷阱的影片,沒錯,他真的說中了,他真的解決了我的困擾。

問:效率陷阱是指什麼?
答:效率陷阱就是做白工,你越忙,你反而做越多白工,看似很忙,但出工不出活,瞎忙。

問:為什麼你不需要"第二大腦"或者"個人知識庫"?
答:很多人會以為第二大腦就是記住所有東西,但第二大腦其實是一個任務管理系統,重點是生產力,而不是你記錄(輸入)多少東西

如果你記錄的東西你用不到,那你記錄的東西跟你直接google有什麼差別?  其實沒有差別,你反而因為花了大量的時間記錄,等於做白工。

例如我看很多人在notion中建立所謂的「閱讀清單」資料庫,很詳細的記錄了書名、封面、作者、筆記,進度、最後還可能會評分(5星制),然後呢?  花了大量的時間做這個,然後呢?  沒有然後。

簡單講:沒有輸出的輸入是偽需求,很有可能只是瞎忙,因為你花了大量的時間收集到最後,連你自己也忘了你自己到底記錄過什麼。


再來,效率越高應該是越不忙越輕鬆才對啊,但現實的情況是效率越高越忙越焦慮,為何?

因為總覺得事情越來越多做不完,

這種情況在工作中尤其常見,能力越強的越忙,永遠也忙不完。

以下是我針對「小心效率陷阱」整理的一些心得:

一、誤以為用數位軟體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
答:錯,數位軟體只是工具,你的重點是產出,而不是紀錄。


二、誤以為工作效率越高,生產力越高
:不一定,工作效率越高,老闆給你更多的工作,你永遠都做不完。
你工作效率越高,你反而越容易被罵為什麼?
多做多錯少做少做,不做不錯。


三、要小心效率陷阱:
把大量的時間跟金錢放在工具上,掉入了效率陷阱,看似很忙,實則瞎忙。


四、你以為的個人知識庫是現在記錄,未來使用
未來要使用時,你就能有素材,提高工作效率。

你以為是先輸入→後輸出;
但實際上,你應該是先輸出,再輸入

也就是先有輸出(目標),再輸入(搜集資料)


五、第二大腦的核心價值:可操作性
筆記為了具體的輸出或行動服務

第二大腦的核心是輸出決定輸入,而不是反過來

沒有明確定議的第二大腦或個人知識庫是一個偽需求

再強調一下:輸出決定輸入
很多人會以為我只要大量收集,我就可以有產出的素材,而實際上卻是白忙一場。


結論是:沒有輸出的輸入,那很有可能只是瞎忙,因為連你自己也忘了你自己到底記錄過什麼。

 

相關文章:

1.【不要陷入學習的迷思】你的目標是解決問題,而不是花大量的時間去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。

2. 如果你有做數位筆記的習慣,那你一定要經營自媒體,以免你的筆記多到連你自己都看不下去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otion 斷捨離 第二大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