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通道不開機.jpg

客戶來信詢問:
開機有過電,但是無法到正常桌面。

一開始是主機板上面記憶體燈亮紅色,拔掉重插幾次之後變成有過電,但是螢幕無法顯示,開機嗶五聲,換一條螢幕線也一樣。


電腦規格:(2021年8月組裝)
.Intel i7-11700【8核/16緒】
.塔扇 Scythe匯鐮 SCKTT-2000 虎徹II
.技嘉 B560 AORUS PRO AX
.美光 DDR4-3200-8G*2條=16GB
.WD藍標SN550系列1TB/M.2 PCIe   (C槽系統碟)
.Seagate 2TB/256MB/7200轉         (D槽資料碟)
.微星 GeForce RTX 3060 VENTUS 2X OC 12G
.振華 Leadex GoldⅢ 750W 80+金牌 (全模組)

 



客戶的問題是開機後無畫面,有重插記憶體還是一樣,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。

我先講一下,開機無畫面或是一直重開機的問題,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重插記憶體

作法就是關機後,打開側蓋把記憶體拔起來再重插回去,這時再開機,如果正常就OK,如果不正常,那就是一次只插其中一條記憶體試試。

請注意這兩個關鍵點:重插記憶體,或故意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。
 

檢測過程如下:

1. 開機沒畫面,而且無嗶聲

2. 重插記憶體一樣沒畫面

3. 故意只插一條記憶體一樣沒畫面
開機的檢測燈有時候停在DRAM燈,有時候停在VGA燈。

4. 拔起顯卡改插內顯,開機有畫面。
咦,難道是顯卡故障嗎? 換內顯就好了。
但經過反覆的測試,把顯卡拿到別台,顯卡是正常的,顯卡沒有故障。

5. 裸機測試,只留下cpu+主機板+記憶體+電供,無畫面

6. 更新BiOS

7. 交叉測試,如果插一條記憶體就正常,插二條就無法正常開機
測到這裡很有可能是CPU故障,因為記憶體是CPU控制的

8. 換CPU 開機正常,插2條記憶體也正常
測到這裡答案出來了,CPU故障,雙通道不開機。

9. CPU報修,如果有貨是5~10個工作天,會直接換新。
請參考:Intel cpu送修流程


這一台後來確定是CPU故障,就是雙通道不開機。

但我在檢測的過程中卻是非常難搞的,並不是簡單的記憶體插1條或插2條,答案就出來了。

因為在檢測的過程中,有時有畫面,有時沒畫面,而且我換了我的CPU還特地重灌測試,重灌是正常的,但重灌後桌面,我感覺很卡頓,我判斷主機板有問題。

我把主機板送修,但技嘉原廠檢測後回覆是檢測正常。請參考:技嘉主機板送修流程

【電腦維修】電腦開機後有電源、無畫面,為什麼?    (CP
再來,因為CPU及主機板同時故障,我擔心電供有問題,我用電源檢測器測試一下電供,果然PG值偏低,只有140(一般是300左右),而且還會嗶嗶叫,那我的判斷是電供有問題。

電供是振華的,我把電供報修,振華是說PG值140是可以開機的,是的,開機是正常的,但我擔心電供有問題,所以保險起見還是送修檢測一下。請參考:振華電供送修流程

5~10個工作天後電供返修了,原廠沒有說什麼,總之我後來保險起見又特地多測幾天,正常。

電供返修後,我用電源檢測器測試,PG值一樣是140左右,但因為電腦能正常開機,測試也正常,我也無法再去跟電供原廠說什麼。

畢竟電源檢測器只是一個參考,一切還是要以實測為準,實測正常,那就是正常。

 

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說二點:

一、開機沒畫面,先重插記憶體,或故意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,這個是常規操作。
但也不是說你重插記憶體就好了,以本例來說其實是CPU故障導致插雙通道不開機。


二、我後來檢測判斷是CPU及主機板有問題,以我的經驗如果是CPU及主機板同時故障,那電供要小心。
總之,如果同時故障2個以上的零組件,電供就要特別注意,以免你今天把A、B都修好了,改天又故障了。
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維修 CPU故障 雙通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