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一個廠牌是好到不會故障的,也沒有一個品牌是爛到一直故障的.jpg

網友【不杠也不黑】在 我上網查華碩的維修品質很爛... 中留言:

確實在筆電故障率上,華碩年年都維持在出貨量的30%~33%間,是眾品牌裏的前一二名,在同價位上,華碩在配置和用料上絕對是眾品牌裏最差最沒誠意的,相信很多人都聽過「華碩的機子是貴在【華碩】這兩個字上」或「【華碩】這兩個字就占了成本的三分之一」這樣類似的言論吧?因為【華碩】這兩個字分走了部分成本,所以使用「精打細算」後的元組件的華碩產品出故障的幾率會比其他品牌高,而這現象其實已存在十幾二十年了,所以坊間才會有華碩品質不行的說法。

那用料差、品質不行、故障率高、價錢也貴的華碩憑蝦米能常年出貨量排在世界前三呢?難道是消費者奇摩子作祟?或店家因為代理因素而不斷幫忙洗白欺騙消費者?

都有,但最主要的原因是3C產品除了硬件外,軟體也是主要核心,而且比重大於硬件,而華碩的軟體(eg. BIOS)一直都是業界最佳(之一),在性能與穩定上很少出問題,口碑不錯,這才是它受歡迎的原因,另外,有一點可能大家遺忘了,那就是3C產品年年出新,除非是商業系列筆電,不然一般的壽命都不長,尤其是汰舊換新快速的高端市場(華碩主攻的市場),追求的是新特技,而非耐用性。
 



這一篇留言我本來不想回的,網友講講他自己的看法,那是他的自由。

但這位網友署名「不杠也不黑」,那我就想多講兩句了。

我先講我的重點,你可以講講你自己的親身經驗,但不要隨口講講你不知道哪裡聽來的網路上說。

例如「確實在筆電故障率上,華碩年年都維持在出貨量的30%~33%間」,這個數據是怎麼來的?  請提出你的消息來源。(你不要跟我說這是網友說的)

再例如「在同價位上,華碩在配置和用料上絕對是眾品牌裏最差最沒誠意的」,這是怎麼評判的? 有證據嗎? (你不可能有證據,因為規格、價格是浮動的,而且你怎麼知道用料差,你是怎麼判斷用料差的?)

還有「那用料差、品質不行、故障率高」,請問你怎麼知道的?  

如果我直接pass這則留言,其實也就算了,網友覺得華碩很爛,那就很爛,不關我的事。

但一句「不杠也不黑」,那我們就來看看裡面有什麼證據證明華碩很爛,答: 沒有,沒有任何證據或數據。


你沒有證據或數據也沒關係,你可以講講你自己的消費者使用經驗,你就講你自己的經驗,我覺得這樣也行,但你也沒有講你自己的經驗,那你講了一大堆,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? 昨晚作夢嗎?


再來,如果真的要比較,以筆電來說,國產就四個品牌,華碩、宏基、微星、技嘉,主要是前三個品牌,技嘉的筆電很少。就算再加上國外的品牌hp、dell、聯想好了。

那我就直接問你好了,哪個品牌的故障率最低,同價位用料好,品質好,最可以買?

你有辦法回答我嗎?  你回答不出來對吧。

我這麼說好了,不用光講xx牌很爛,大家都拉出來一起比較一下,你就會發現,你也不知道哪個品質比較好,用料好,最可以買。


再來,我來講講我自己的經驗,我就不講筆電了,我講主機板及顯示卡,國產三大品牌,華碩、技嘉、微星,誰賣的最好,誰是領導品牌?  答:華碩。

好,這三個品牌我實際用了20幾年,我告訴你,大家故障率都差不多,真的沒有一個廠牌是好到不會故障的,也沒有一個品牌是爛到一直故障的

唯一的差別,我個人認為啦,唯一的差別是在於後續如果真的故障,原廠的處理態度、維修能力,維修速度,以及送修是否方便。

哪一家比較好? 說到後續的故障維修服務,我覺得這個要看個人。

經過我自己多年來的實測,我覺得三家都差不多,例如:主機板或顯卡進水了,原廠修嗎?
答:三家都有修(這裡)

進水是人損,但經過我的實測,三家都有修,三家都很給力。

簡單講:沒有那種特別好,也沒有那種特別爛的。
 

那我有沒有遇過送修三次以上才修好的? 
答:有,但最多三次,而且這真的是極小概率的事件。

再來,我有沒有遇過三大品牌,保內修不好的? 
答:沒有,因為如果真的修不好,最後都是會換良品。(我這邊是以主機板及顯卡為例)


總而言之,3C產品都是消耗品,都有一個故障機率,遇到了,保內送修,保外放生。

你如果覺得哪個品牌不好,那你不要用那個品牌就好了。

而不是上網不知道看到別人講了些什麼,然後就「引用」說:確實在筆電故障率上,華碩年年都維持在出貨量的30%~33%間。

對了,我剛特地去gooogle了一下,我真的沒有找到華碩筆電筆電年年都維持在出貨量的30%~33%間的消息,如果你們有找到,請貼給我看一下。

 

補充,有網友找到消息來源了:

來源是美國頗為權威的《Consumer Reports》(消費者報告),雖然新聞是2017年的,但是這報告每年都會有,如果要查去年的數據就要去《Consumer Reports》找找了。

新聞連結(中時新聞):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70529003972-260412?chdtv


 

相關文章:為什麼有些人就是3C剋星體質,老是買什麼壞什麼? (不要負能量,不要當奧客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負評 筆電 故障率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