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平常接的最多的電話不是詐騙就推銷,煩都煩死了。.jpg

除非必要,除非你真的跟對方很熟,否則有事不要直接打電話,應該先用簡訊或網路連絡。

什麼意思?

舉例,你今天有事想找一個人(親朋好友),平常也沒有聯絡,那你應該「先用」LINE或簡訊,而不是直接打電話,這是禮貌。

因為你直接打電話給一個人,對方可能在忙,也有可能看到不認識的電話所以故意不接,但無論如何,你這都已經打擾到對方。

特別是現在詐騙電話跟推銷電話非常多,很多人一聽到手機響,其實都是很不耐煩的,這又是誰了!

接麻,根本都是不重要的電話,真的是浪費我的時間;不接嘛,電話又一直響,真的很煩,而且這個鈴聲一直響也會讓人很緊張。

那如果是生意場合呢?  這個另當別論,但現在就算是生意場合,如果很多也都是改成用網路連絡(LINE、FB私訊、Email),真的比較少直接用手機。

 

我會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說二點:

一、除非必要,除非你真的跟對方很熟,否則有事不要直接打電話,應該先用簡訊或網路連絡。

為何?因為你的事又不是急事,你也不知道對方是否有空,你直接一個電話打過去,反而會讓人感覺沒有禮貌。

 

二、如果打手機,對方沒接,那你應該直接傳一個簡訊,告訴對方你是誰,你有什麼事,問對方何時方便聯絡,或直接回電。

我很討厭聽到有人跟我說:我有打手機給你了,你沒接。

你是誰? 你有跟我約嗎? 我們很熟嗎?  我沒接,然後呢?  如果您的事情很重要,你簡訊通知我,我也知道要回電,而不是事後再來一句「我有打給你,你沒接....」這是有效溝通嗎?

 

以我來說,我跟客戶從頭到尾,從溝通、買電腦、交機、到以後的維修,我跟客戶一通電話都沒有打過。

我平常接的最多的電話不是詐騙就推銷,煩都煩死了。

如果你不是詐騙,也不是推銷,你只是單純找我有事,什麼事?  

舉例,你想買電腦或修電腦,你直接打電話給我也沒用啊,我們不可能在電話中談規格,談報價,談故障的情況,然後我在電話中幫你修好電腦啊

也就是說,你打手機給我,最多就是通知我,你有寫email給我,請我看一下。

但有必要這樣嗎? 先寫email,然後再用手機通知。

這還是上班時間,生意場合喔,但如果是下班時間呢?  或根本不是生意場,而只是一個不認識或不熟的朋友突然來電,你覺得這樣有禮貌嗎?


 

最後我還想分享二件事

一、如果您想提高工作效率,那你盡可能不要接電話。
請參考: 365天,天天發文,全年無休,我是怎麼做到的?
 

二、什麼是專業? 簡單、明瞭、一清二楚。 節省對方的時間,就是節省你自己的時間。
請參考:商業合作邀約必需要有的基本專業態度


很多人習慣用電話聯絡,覺得這樣很方便,這個我沒意見。

但我跟客戶聯絡,無論是電腦組裝還是維修,我從來不打電話,從頭到尾一通電話都沒打,省下大量的時間,客戶方便,我也方便。

很多人可能會以為用電話談比較快,是的,好像比較快,但這對於生意來說,其實並沒有多大的幫助。

請參考:請問方便用電話或line連絡嗎? 畢竟用信件回覆,不是很有效率 

 

最後我想說的結論很扎心,但這真的是我自己的實戰心得。

一個沒有時間觀念的人,他很難賺錢,很難有錢。 (非必要,不要打電話,不要傳語音訊息)

不熟的朋友,如果要打電話,建議先傳訊簡訊,簡單說明一下重點,問一下對方是否方便手機溝通,這是現代人應有的基本禮貌。
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間管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