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跟A店買,有什麼問題,直接問A店.jpg

(2022) 網友留言詢問:
有件事想請教你,一般來說請店家代組電腦都要等多久?

我人在埔里,從對方給我看估價單開始已經等了超過十天還沒聯絡,想說來問一下內行的會比較安心
 



我先講結論:你跟A店買,有什麼問題,直接問A店,這樣最簡單。

以本例來說,直接問A店何時能交機,這樣答案就出來了,而不是上網問網友。

就算要上網問網友,也要說明相關的購買資訊,否則我什麼都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你現在是什麼情況。

 

好,就一般的組裝電腦來說,有分實體店跟網購。

先講實體店:
你當場付訂金確定訂購,只要有現貨,快的話當天,慢的話明天或後天也好了,也就是你付完訂金1~3天內應該就能交機了。(不然是要等多久?)

店家一定會當場給你一個預估交機時間,而不是什麼都不說,然後讓客戶回家等通知,不可能!


再講網購:
如果是網購,你買之前一定會先問清楚,店家也會跟你說明交機時間,一般來說因為網購還要等客戶匯款(訂金或尾款)還有宅配時間,所以一般最少會估4~5天。(請參考:找歐飛組電腦/組裝流程說明)


總之,店家一定會先給你個預估交機時間,這個一定會有,不可能沒有,就算沒有講,你自己也會問。

再來,如果說是3天後交機,第3天沒消息,你也可以主動詢問「組裝進度」而不是一直傻傻的等。

 


最後我要補充一下,買電腦買之前一定要先問清楚,買電腦不要急,不要老是先急著買,然後回家才在問網友、問朋友,然後一聽朋友講完,立刻又後悔了,覺得怎樣又怎樣。

這是誰的問題?  你買之前怎麼不先問清楚,不先考慮清楚再買?

再來,你跟A店買,有問題直接問A店就好了,答案就出來了,這才是最簡單的作法,除非是A店不理你或A店的說法你有疑問,那再上網問也不遲。例如→買組裝電腦有問題請先找原賣家,請給原賣家一個機會

 


 

網友後續回報:

首先要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,那天我沒有把自己的狀況講清楚。
我是隔天去拿的估價單,然後當下忘了帶錢所以下午又多跑一趟付訂金(1萬)。

以下發牢騷:

這件事情有幾個地方我對這家店非常不滿,首先我問他大概多久可以拿到電腦,當天值班的女店員只是用「你這台是組裝的所以『可能要幾天』才能拿」和「好了會連絡你」很含糊地回應我。

後來又打電話去問,女店員還是一樣的說詞,然後工程師傍晚才回電說「零件已經組好了」,然後跟我討論硬碟要怎麼分割、需要什麼軟體之類的問題。結果最後還是跟我說「真的要拿恐怕要等下禮拜」。

哇塞,那不就代表我打電話追問之前這超過一個禮拜的時間,你們都把我這一萬塊訂金的單子晾在那裏嗎?今天幸好我不耐煩問一下,不然還不知道要拖到民國幾年喔?

早知道這家店那麼混我就自己買零件回來自己弄算了,倒楣。

小弟剛剛親自開車去跟店家確認,現在和大家更新一下:電腦已經組好也付了錢、搬回家了,就是不知道為什麼,硬是不肯打電話通知我。

以後真的還是自己買零件回家慢慢組好了。
 



我現在可以理解你所謂的「超過十天還沒聯絡」是什麼意思了,其實這中間你一直有跟店家聯絡,店家給你的說法都是「可能」或「好了再通知」,但最後根本是沒有通知,等於就是讓你白白浪費時間傻等。

怪誰? 當然是怪店家,一整個莫名奇妙,組一台電腦明明有貨居然還要等10天,說穿了這就是店家自己內部作業及管理的問題。

其實電腦組好了,那就打個電話來通知,但店家不知道怎麼的,就是漏掉通知了,也有可能是店家有通知,但網友沒接到。

我特地寫這一篇,我主要想說的是,無論是組裝/維修,都要先問一下交機/完修日期,理論上店家應該要主動聯絡,但非常有可能店家漏掉沒連絡,所以使用者要自己主動聯絡,沒辦法,本例就是這種情況。

當然啦,這家店應該會被網友拉黑了。

最氣人的不是店家沒回報,你漏回我可以理解,但這個過程中我明明也一直打電話詢問,你也是知道的,但就是一而再再而三我把漏掉了,這不是欺負人嗎?

 



2024年1月更新

有網友來信詢問:有代組電腦服務嗎?

這裡的代組電腦跟本文的代組電腦是不一樣的,本文是跟店家買了一台電腦由店家代組。

而網友的代組電腦服務應該是指,他自己買零組件,然後請我幫他組。

我沒有這種服務,理由很簡單,你跟店家買零組件,店家通常就會免費幫你組,就算不免費幫你組,你付費店家也會幫你組。

現場組完,測完,你拿回家萬一有問題,你還可以回頭找店家解決,因為零組件及組裝都是同一個店家。

但如果你故意在「不同」的店家買零組件,然後連組裝的店家也不同,請問後續的保固服務算誰的?

代組服務不光是代組,通常還要包含燒機、測試、系統安裝,有一些甚至還要優化+一鍵還原,還有後續的保固服務,而不是你以為的一小時組起來,請問要多少錢?

請參考:電腦組裝看似簡單,其實處處都是雷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:在實體店買組裝電腦,交機時應該注意什麼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組裝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