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客戶來信詢問:
電腦又掛了,這次是關機狀態下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,開機嗶嗶叫(短嗶聲) ,螢幕無畫面。

已經拔除螢幕線重裝,拔掉記憶體重插,都沒有用,請問該如何處理?

電腦規格:
.Intel I5-4460
.技嘉 G1.Sniper B6
.創見 8G DDR3-1600*2支 (共16GB)
.威剛XPG SX930 240G
.WD 1TB 【黑標】64M
.佶偉IRON MARK (650W/80+銅牌)
(2016年1月組裝)

 



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。

這位客戶在三個月前(4月份)的時候才剛送修,檢測結果是兩條8G的其中一條故障了,只要插了故障那一條,開機就是嗶嗶叫。

我當時有請客戶重插記憶體,但我沒有說可以一次只插一條試試看,所以客戶重插後沒效就寄給我了。

檢測結果是其中一條記憶體故障,好,那我就送修故障的那一條記憶體。

沒想到才剛過了3個月,又是同樣的問題,開機嗶嗶叫,沒畫面,還會一直重開。

這一次客戶有經驗了,重插記憶體,而且一次插一條試試,但還是不行,所以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。


我的檢測如下:

1. 開機嗶嗶叫,無畫面

2. 有2條記憶體,一次插一條,先插A記憶體(上次維修過的),開機嗶一聲,但無畫面。

3. 改插B記憶體,開機嗶嗶叫,無畫面。

4. 再改插A記憶體,開機風扇不會轉。

5. 改插我的記憶體(備品),改插我的備品,開機嗶嗶叫,風扇不會轉。

經過以上測試,簡單講就是現在電腦根本無法正常開機,那這到底是什麼問題?

因為這一台電腦我其實已經修過最少3次以上了,再加上也六年多了,我現在要確定一下,到底是CPU、主機板、電供、還是記憶體?

怎麼測?

我拿出我的備機,我的備機有CPU、主機板、記憶體、電供。

這個檢測過程我就省略了,簡單講因為有了備機,我就可以一樣一樣來測,最後我的結論是,這兩條記憶體中,A是上次送修過的,當時是換良品,這一條正常。

而B記憶體這一次確定是故障了,報修B記憶體,請參考:創見記憶體送修流程

送修一般就是5~10個工作天,也就是2個禮拜,2週後B記憶體返修了,這一次不是換良品,而是原件維修。

我裝機測試,開機正常,跑一下記憶體檢測也正常。

我不放心,所以再多測3天都正常才通知客戶檢測及維修結果。


客戶問:
了解 ,只是覺得奇怪
我送修前,曾經把兩條記憶體交換插,
也曾經只插一條(AB輪流),然後換插另一個槽,結果都不行啊~

所以記憶體送交廠商,是維修還是換新的?


歐飛回覆:
上一次是換良品,這一次是原件維修。

至於原件維修有沒有修好,這個我只能靠多測幾天試試,目前測了三天都正常。

至於您說的,明明也有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,為什麼當時無法正常開機?

記憶體檢測.jpg

第一、記憶體有四個插槽,四個插槽都可以試試

第二、需要關總電源再試試,最保險的作法是拔電源插頭,確保重新過電。

第三、多試幾次


我再猜客戶可能就是簡單的拔插測試一下,也沒有關總電源,也沒有多試幾次,就是先插A(不行),然後再插B(不行),那就是不行。

但如果可以多測幾次,而且是換不同的插槽,然後還要先拔總電源,再試試,說不定主機板重新過電後,重新抓硬體這時就好了。

你們有沒有發現,我一開始也是沒測出來,我是後來換了備機之後才測出來的。

當然啦,那也是我有備機,一般使用者沒有備機,最多就是多測幾次,然後故意換插不同的插槽試試→如何重插記憶體


問:有沒有一種可能,主機板、電供或其他的零組件也故障了?

答:有啊,我一開始也是擔心這個,但經過幾天的測試下來,確定就是B記憶體故障,其他正常。

請參考:【電腦檢測維修】電腦故障我該送修,還是換新電腦? 

我在這一篇文章中有提到一點,超過5年以上的過保的電腦故障,比較有可能遇到今天修A,明天壞B,沒完沒了。

本例就是遇到了。

我當時也跟客戶說,這一次檢測,如果是主機板或CPU故障,那就只能換新了,例如:【電腦維修升級】6年前的過保舊電腦,開機無電源反應,怎麼辦? (主機板及CPU故障)

但目前的檢測結果就是確定B記憶體故障,而記憶體是永久保固的,所以目前就是先這樣用,因為客戶是文書需求,這一台只要能正常使用,雖然是六年前的電腦,但做做文書其實還是很順的,沒問題。

那問題來了,這一台還能用多久?

答:不知道,改天如果真的遇到CPU或主機板故障了,那就真的是再見了,而在那之前,能多用一天是一天,因為電腦每年都在更新換代,今年是第12代,明年就換第13代了。

而這一台電腦其實是第4代。

其實客戶現在就換新也行,但目前的情況,因為還能用,也有滿足日常文書需求,所以當然就是繼續用,用到壞為止。

 

好,以上說明給您參考。

 

對了,電腦故障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硬碟故障,而你根本沒備份,所以平常一定要記得備份個人重要資料啊!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記憶體故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