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.jpg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》張天安

這本書的編輯排版非常的棒,還不用看內容,光是看封面,然後你隨便翻一下,排版的非常好,易讀,分段清楚,標題字放大變顏色,需要讀者注意的重點還會特地用粗體字提醒

一般人是看內容,我不是,我先看排版,排版不好,讀不下去,搞屁,而這本書的排版非常的棒,還有圖解喔。
 

OK,在看這本書之前,對於這種類型的書,常見問題就是,知道但做不到。

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樣的,先是不了解→了解但做不到→做不到但能自我療癒。

奇了怪了,明明做不到,但又還能自我療癒這是怎麼回事?

當你自己希望你能變得更好的時候,只要你有這種想法,不斷的嘗試,你總能找到出路,最後無師自通。(你一定能無師自通,差別在於有些人通的高明,有些人通的笨拙)

重點不是老師是誰,誰教了你什麼 ,沒用,你不想聽,就算你聽了也不懂,就算懂了你也做不到,但還是可以走出來,你最後一定會走出來。(因為不走出來也不行,你日子總是要過,再大再難的坎,你最後還不是都走過來了)

這本書是一個引子。

無論你最後懂不懂,當你拿起這本書的時候,已經種下了一個往好的方向的引子。

你做成了,你想怎麼講都可以。

你沒做成,你講得再好再有道理也沒人要聽。

↑以上這是重點,你要先把自己變好,別人才會聽你講什麼,否則你講的再好,沒人要聽。


好,實際打開這本書,我一開始要先跳過所有的推薦,是的,就是跳過所有推薦,直奔作者,你一開始就先看作者怎麼說,通常是序或前言。

這本書有前言,前言就是作者自己的故事,與薩提爾的緣起,以及為何會有這本書,如何運用這本書。

你只要先看完前言,你大概就能知道這本書適不適合你,要不要繼續讀下去了。

OK,直奔第一章:創造改變的三把鑰匙

作者說:很多朋友在學習心理學的技能時,將其應用在改變自己,改善人際關用於親子教養或是班級經營時,常常會說:「這個我知道,但我做不到!

另一句常常聽到的是:「這個很難,我試過了,但我做不到!」或是「上完課感覺能量滿滿,可以控制情緒一陣子,但是不久之後,又回到原來的狀態!」

在話語背後可以感受到大家不少的挫折,沮喪和無力感,甚至想要放棄了。

大家的問題都是:要怎麼才會做得到?
 



很多人是不看書的,為何? 因為不好看,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,不好看啊。

但這本書很好看,我剛剛叫你先跳過所有的推薦序,直奔作者前言,然後你接著看第一章,有沒有,第一章,第一段話就打動我了。是的,你怎麼知道我想問這個?→這個我知道,但我做不到!

作者也不賣關子,一開始就先把答案亮出來。

創造改變的三把鑰匙

腦:觀點、想法、信念的隱喻

心:感受、情、情感的隱喻

身:實踐、練習、行動的隱喻


這裡的腦就是理性,你要先理解、明白,知道你的目標、方向。

心就是感性,很多事情你講道理是沒用的,例如家是講感情的地方,不是講道理的地方。跟老婆是要講感情的,不是講道理的,這個你一定要先知道,不要老是想要講道理。

身就是行動,很多人就是知道但做不到,怎麼辦? 你要去試啊,一次不行,那就再試一次,多次幾次不行,那我們就換個方法繼續試,一定要行動,不要空想,你空想是沒用的,例如,愛老婆不是空想,你把薪水全部拿出來上繳,你老婆就知道你是真愛了,這就是行動。

 

很多人對薩提爾是不了解的,就算是看了幾本薩提爾的書還是一知半解。

問1:你能不能一句話告訴我薩提爾是什麼?

歐飛:我個人的理解是,認識你自己。
 

問2:你能不能一句話告訴我怎麼做?

歐飛:你先買本書吧,看看這是不是你想要的,書中講的是不是你正遇到的問題。

例如第三章,你想怎麼活?  ––– 兩種人生選擇。 

作者說:在薩提爾模式的學習裡,我們的生命可以有兩種選擇,你可以選擇用過去和他人比較的習慣而活,或是選擇新的學習去參照別人的生命經驗,做出自己的決定。

歐飛:在這裡我想插一句嘴,有空多閱讀,其實就是在參照別人的生命經驗,做出自已的決定。


問3:你能不能一句話告訴我薩提爾的核心概念是什麼?

作者說:薩提爾的核心概念,我只能回答一個概念的話,那就是「自我價值感」。


好,重點你抓到了,其實薩提爾還有一個很有名的說法叫冰山理論,這個冰山理論我常常聽李崇建老師在講。這本書也有,在第三部份,走進冰山,體驗渴望。

你怎麼看一個人?––– 冰山的隱喻。

美國家庭治療工作者薩提爾將人的內心比喻成一座冰山,外顯的行為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,水面下更巨大的是人們對事件和情境的感受、觀點,更涉及「自我」的完整性。

總之你知道薩提爾就是認識你自己,核心概念是自我價值感,然後你希望能自我療癒,最後你再注意一個關鍵字:冰山。你知道這個,你已經抓到重點了。

接下來怎麼實操呢? 來,這本書《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》就是在講這個。

這本書一看就知道作者是很有實戰經驗的,你心裡在想什麼,你想問什麼問題,你問了A之後,接下來會問什麼,作者一清二楚。

作者會用實例告訴你,你會遇到什麼問題,你要怎麼做,你的困難點是在哪裡,這本書都有,而且寫的非常好,好像是在看故事書一樣,都是實例,我很容易就讀進去了。

再加上我剛剛一開始有說,這本書的排版非常棒,非常易讀,字體、顏色、排版看起來很舒服,總之就是非常OK。

這種就是我喜歡看的類型,不要跟我說別人的故事,你要講你自己的故事;不要跟我說別人的案例,你就說說你自己遇到的案例。

 

《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》,書名取太好了,每一個人都需要療癒,而這個療癒最好是自我療癒。

但這個副標「一場關於連結渴望、提昇生命力、轉化創傷的內在旅程」,哇賽,我頭暈。

我最常講的那一句,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,我們就簡單一點,一場自我療癒的旅程,不過最後的結果是什麼?

這本書是一個引子,把你引到好的方向來,滿分如果是100分,你最後可能只拿到20分。

不要緊,這本書再多看幾次,分數會慢慢提升。

剛剛我有講過了,只要你想變好,你肯定能越來越好。

 

 

後記:
我在寫部落格,我的目標是天天發文,我希望我的部落格能越來越好,怎麼做? 每天發文,不要幻想,我就是每天最少一篇文,每天往前推進一點點。

七年了,目前人氣9千8百多萬,下個月就能破億了,透過寫部落格,說真的,這就是我的自我療癒之路。

自我價值感是什麼? 透過部落格的這七年來,我改變了很多,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改變。

你呢? 可以先買本書來看看,自我療癒一下,不貴,就幾百元,讓你在自我療癒的路上少走彎路。

 

《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》博客來連結 (79折)

《薩提爾自我療癒之路》蝦皮連結 (79折)

 

❤ 感謝采實文化贈書 (2022年7月28上市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