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越來越多使用者,只裝兩顆SSD.jpg

客戶來信詢問組裝電腦,3D遊戲需求,希望能在艾爾登法環這類的遊戲用高品質設置穩定60fps,會使用2K電競螢幕,預算5~6萬含WIN11。

I7遊戲機,我一般建議是 I7+32G+1TB SSD(系統)+1TB HDD(資料)+RTX4060 這個等級以上,如果是2K電競螢幕,顯卡要再升一個等級到RTX4060TI會比較保險一點。
請參考:您說2K螢幕用RTX3060不夠,是怎樣情況不夠? (遊戲建議規格是1080P,不是2K解析度) 

硬碟以前的基本款是SSD+HDD各一顆
而從2022年以後,通常是雙SSD,不裝HDD已漸漸成為主流

1TB SSD (C槽 系統+遊戲碟)
1TB SSD (D槽 資料碟)
 

客戶回覆:
能不分系統碟、遊戲碟或資料碟嗎?

我覺得我的資料大約50G而已,而且都有存在雲端硬碟,我感覺只需要一顆SSD就好,但容量升級到2TB,因為遊戲檔比較好,但不用裝到兩顆。
 



我的理解,客戶的文書資料大約只有50GB,也有同步備份在雲端硬碟了,所以他覺得不需要再多一顆D槽當資料碟,這個是OK的。

但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,通常還是會希望有兩顆硬碟,C槽系統、D槽資料。

至於遊戲要灌在C槽或D槽都可以,我會建議直接灌在C槽系統碟,所以遊戲機的C槽最少要1TB,最好是2TB,這樣要安裝遊戲比較夠用。

至於D槽資料碟就看需求,目前建議最少裝1TB,哪怕你只有用到50G,我還是會建議裝1TB,而不是500G。

特殊情況,就是像本文客戶這種,那你堅持要裝1顆SSD也行,例如直接裝2TB的SSD,這樣裝遊戲比較夠用。

 

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說的是,組裝電腦比較少見只裝一顆SSD,但要也可以。

但大部份的使用者還是比較習慣雙碟雙SSD。
 

問:SSD不是有寫入次數限制嗎?當資料碟會不會容易故障?
答:理論上SSD比HDD容易故障,因為有寫入次數限制,但實際上SSD的故障率,我自己的經驗是SSD的故障率並不會比HDD高→說明

現在的考量點其實是在價格,以五年保來說,2TB以內就是直接用SSD,因為價格差不多。

但4TB以上還是要考慮HDD,因為4TB以上的SSD真的比HDD貴很多。

 



2024年6月更新

網友在 我的常用軟體應該裝在SSD,還是HDD 中詢問:
我是桌機只有一顆SSD 2TB
主要是玩遊戲,但是還是會放一些個人資料
是否可以分割成兩槽
C槽:系統+程式+遊戲安裝
D槽:個人資料
到時系統重灌時不影響D槽資料?


歐飛回覆:
2TB可以分割成兩槽,建議是50%-50%分。

一般情況下,通常桌機會有兩顆SSD,所以根本不需要分割。

但您的桌機只有一顆SSD,那只能分割,不分割不行,不分割改天如果你要重灌,你會很麻煩。

有分割後,重灌只重灌C槽,D槽不影響。

但也要注意,重灌要非常小心,不要搞錯槽了。
請參考:電腦升級或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 


補充:如果是筆電,原裝只有一顆SSD,那分割真的是沒辦法,

但如果是桌機,你可以直接裝2顆SSD,不需要故意只裝一顆SSD,然後再來分割。

因為跟你的檔案比較起來,那一點點硬碟的價差,根本不值一提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傳統硬碟 固態硬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