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組裝沒有標準答案.jpg

網友在 SSD固態硬碟 中詢問:

我想問一下,以下兩種,哪一種比較好?

A計劃:裝兩顆SSD
500GB SSD (系統碟)+1TB SSD(遊戲碟)+HDD(資料碟)

B計劃:裝一顆SSD
2TB SSD(系統+遊戲碟)+HDD (資料碟)

 



以前,我是指大約2021年之前,當時SSD還比較貴,常見就是500G SSD+1TB HDD,這樣的組合。

但很多人擔心遊戲如果裝在系統碟,那系統碟是不是很容易故障,所以後來有一陣子流行雙SSD,一顆系統碟,一顆遊戲碟,也就是上面的A計劃。

但目前2023年,因為SSD的價格已經跌的非常多了,以五年保來說,1TB SSD比1TB HDD還便宜,所以目前如果容量是2TB以內,實在沒有理由裝HDD。

因此目前組裝常見是雙SSD(1TB+1TB),反而是SSD+HDD的組合比較少見。

至於擔心SSD萬一突然故障怎麼辦

關於SSD耐用的問題,簡單講就是擔心故障,但問題的關鍵點並不是故障率,而是有沒有備份。

以前使用者會因為寫入限制的問題擔心SSD故障,另外就是擔心SSD故障就是故障不能資料救援。

而事實上,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,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,而且如果真的故障了,你會真的花2~3萬去做硬碟資料救援嗎?(很少很少很少)

也就是說,無論你是用HDD或SSD,故障就是故障,你只要沒備份,那就是再見!

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,而不是你存在哪裡。

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越來越多只裝SSD,不裝HDD,一方面是現在SSD便宜,二方面也是大家發現,只要是故障無論是SSD或HDD都是完蛋,跟能不能救援無關,如果資料很重要還是要靠備份,而不是賭硬碟的故障率。

請參考:我的SSD突然消失故障了,但裡面有重要的照片,還能救嗎?

 


網友想問的哪一種比較好?

我的建議是兩種都可以,重點是一定要有SSD,但HDD不是必要的,有最好,沒有也可以。

至於要裝兩顆SSD或一顆SSD,這要看客戶的需求及預算,如果預算夠又想把遊戲碟獨立出來,那就裝兩顆SSD。

如果預算不夠,也就是一顆SSD當C槽(系統+遊戲碟)也可以。

至於SSD要裝1TB或2TB,這一樣是看你的需求及預算而定,沒有標準答案。


 

相關文章:【客戶專用】平常要注意備份,重要檔案請備份在雲端硬碟、行動硬碟或NAS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SD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