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費者要的是一種確定性的保內服務,因為保內是免費的。.jpg

我們來看以下兩則留言,這都是同一位網友的留言,留言有點長。

網友在 二手電腦可不可以買 中留言:
我是職業級維修買賣二手筆電,電腦,電視的人,真的維修是原版維修。

你講的那種全是外行人做的事,的確市面上這種人真的佔了快9成,不過整新好的電腦速度就慢? 問題就多? 我都賣了幾千台筆電了,我自己用的也是自己修的,我說的修是主板直接維修,不是你們那種東拔西湊成一台電腦,這種叫拼裝……拼裝也沒有不好,只是沒技術可言,相對售後肯定有問題。

一台二手5000和一台一萬全新文書機,重點在於這5000的配置是什麼,要不文書機,隨便一台加個8g,硬碟不要有壞軌的一般硬碟,cpu便宜的也有速順的,隨便一台都能順順用上好幾年,全新保固是多久,多花5000買一個保固?

以這年代cpu說真的早就窮技,拼的都是獨顯,又不是電腦剛岀來時在那瘋狂升級,從你的言論就知道,你對電腦維修只是一知半解,但也很明顯說岀真的有非常多不懂裝懂,會組裝會拼裝,就岀來開一間賣超電腦😂


同一位網友在 我花了4千元買了一台10年前的二手電腦 中留言:
重點不是年份吧,會講年份的,就知道外行裝什內行,而是配置和效能問題,再來這種根本是非專業整新販售的,當然問題就多,就算很多專賣的,也只會組,根本不會修,換換裝裝就叫會修,我想應該有手都會😂……

不過市面上敢岀來開店的,的確有一大半都是這種,騙吃騙吃的,高手哪需開店面,一個工作室就一堆修不完,賣不完的電腦,二手和全沒都一樣,重點是跟誰買,買的配置是什麼,還有二手整新手法,懂了再來批評二手怎樣,全新說真的很多配置甚至跑比十年電腦還殘,

我經手過幾萬台電腦維修(原主板維y9),整新,什麼年份電腦都有,新的年份就比較香?

外行人的話,單同一年份都有一卡車不一樣配備的電腦,難道同一年的i7和atom或N系cpu 會是一樣效能嗎,難怪客人都不用問配備只問年份,這種一看就知道,不懂電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沒有懷疑你的技術,但你是站在二手維修店家的立場,你覺得二手比全新品的CP值更好。而我以下要講的,我是站在一般消費者的立場。

一般全新的3C零組件或產品最少一年保,平均是三年保,有一些可以到五年保。

那請問你賣的二手電腦(筆電)保固是多久? 

我沒有懷疑你的維修與技術能力,但你要讓消費者有所選擇,怎樣對消費者比較划算。

再來,3C產品都是消耗品,用久了就會壞,所以3C產品是買新不買舊。就像你買手機,你沒道理去買一支5年前的舊款的手機,那怕那支手機是全新的(五年前生產,但是全新的喔)


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說的是,一般使用者 電腦DIY玩家是不同的,在網路上最常見的情況是,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,去建議一般使用者

如果你本身就會修電腦,你是電腦DIY玩家,你的電腦你想怎麼修都好,你高興就好,你的時間不用錢,你買零組件的錢也不算錢。

但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,你要的是什麼?  簡單、方便,萬一有問題有原廠售後服務,而不是老是有問題,然後花時間花錢維修。

 

以前是零組件貴/人工便宜,但現在是零組件便宜/人工貴。

CPU、記憶體、硬碟故障,你能修嗎?(不能) 

主機板、顯示卡、電供故障,這個可以修一下,但有保固嗎? 就算能修好,難道維修不用錢嗎?

 

我知道有一些人對自己的維修技術非常自豪,很好,但你技術再好,你的維修是免費的嗎? 你的零件也是免費的嗎?

肯定不是,那一樣都是要花錢,你應該讓消費者選擇。

消費者為何會選擇全新品,明明知道全新品比較貴還選全新品,那是為了要有「原廠保固售後服務」,說穿了就是這樣。

我今天敢跟我的客戶保固,還不是我背後有原廠,否則我哪敢保固。

就算我的技術再好,我的維修及零件是免費的嗎? (肯定不是嘛)  所以技術好不好不是重點,重點是消費者要的是一種確定性的保內服務,因為保內是免費的,而且有原廠服務讓消費者比較放心。

 

 

後記:

開店做生意當然是為了賺錢,但我認為,我們應該是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幫客戶解決問題,而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 

2024年1月更新

一般使用者跟電腦DIY玩家是不一樣的,而網路上很多建議都是「DIY玩家用自己的觀點,去建議一般使用者

下回你看別人的文章時,你先想起我的這句話。

然後你會發現,大部份的教學(建議)都不適合你,因為你是一般使用者,你不是玩家。

而這一篇更妙,這個人是用「店家維修」的角度來建議一般使用者,但請問你的維修不用錢嗎? 維修後有保固嗎? 

答:要錢又沒有保固,這樣對消費者真的有比較好嗎?

這就是為何目前只要電腦零組件一過保,維修通常就是換新,因為換新才有保固,不換新,除非有人要永久免費替你維修,那我就閉嘴了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二手電腦 中古電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