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(立場),去建議一般使用者。.jpg

直接來看三則實例。

網友A在 詢問評價如何、詢問推薦機型 中留言:

建議要詢問前,可以先用 PTT搜尋引擎,搜尋結果會依同主題 排序最多人推薦的文章,我是自己先作功課有了底,再來請教歐飛大大 ^^

例如我也在看的電競機熱門討論

https://searchptt.cc/?keyword=電競機


歐飛回覆:
說真的,網友能先「google」再來問,就已經好棒棒了。

你又叫網友「改到PTT搜尋」 ....這不是更麻煩嗎

這就是我所謂的 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,去建議一般使用者
 


 

網友B在 硬碟克隆 與 系統克隆 的差別 中留言:
克隆很難嗎?我國中就會了,而且還不用再重灌軟體
別說你連這都不會,我猜是如果人人都會克隆,你大概也沒得賺了?


歐飛回覆:
依照這樣的邏輯,那組裝電腦有什麼難的?維修電腦有什麼難的?網路上都有免費的教學,誰不會?

但是說也奇怪,很多人還是寧願花錢解決,為什麼?

就算會,不見得要自己做,道理跟你會做早餐,不代表你要自己早起做早餐的意思是一樣的。(做的好不好吃,不在討論之內)

而很多人其實是根本不會,也不想學,為何? (不展開)

 




接下來看網友C在 電腦跟誰買,有問題就找誰 中留言:
遇到不定時的問題,建議還是自己查吧
自己就一次又一次自行更換零件,看看是否會再出現
因為你送修,他們一定沒耐心去慢慢查,他又能賺你多少?
如果故障頻率太低就等頻繁出現再查,會比較有效率
而且頻率太低也可以略過,假設一個月出現一次,基本上使用就沒差

 

歐飛回覆:
以上這種作法是針對有經驗、有替換零件的的電腦DIY玩家,但不適合於一般的使用者。

我問你,是一般使用者比較多,還是DIY玩家比較多?  

當然是一般使用者比較多。

你覺得比例為何?

保守估計八二開,八成以上都是一般使用者。

我再問你,網路上在講電腦組裝的論壇、FB社團、部落格、Youtube頻道,他們講的內容主要是講給一般使用者,還是DIY玩家看的?

答案講出來你會大吃一驚,其實是講給DIY玩家看的。

 



我特地寫這一篇,你看出來我要講的重點了嗎?

網路上大部份的電腦組裝/維修資訊其實不是寫給一般使用者看的,而是寫給DIY玩家看的。

為何? 

因為一般用者不會上網教別人,會跳出來教別人的都是DIY玩家。

而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(立場),去建議一般使用者。

下回你看別人的文章時,你先想起我的這句話。

然後你會發現,大部份的教學(建議)都不適合你,因為你是一般使用者,你不是玩家。

 

 

補充:

問1:為何總有人爬文爬了半天,最後還是踢到鐵板?
答:你又不是電腦DIY玩家,但你卻相信電腦DIY玩家講的那一套。


問2:為何專門在做電腦組裝這一行的人,反而很少上網發表意見?
答:生意好的賺錢都來不及了,怎麼可能有時間上網回覆網友;而生意不好的都轉行了。

 



2023年12月補充

有網友留言:
2023年來看這篇舊文章真的蠻有感觸的,本人任職資訊公司偶爾也會接觸到組裝電腦的過程。
一般使用者的環境真的跟DIY玩家是不一樣的


歐飛:
這一篇文章是2020寫的,但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同樣的情況,未來也不會有任何改變。

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做好我自己的工作,服務好我自己的客戶,至於網友想要怎樣組,想要去問誰,那都不關我的事。

對了,我最多就是在我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一下我自己的工作經驗談,給您參考。

 

相關文章:【經驗談】一般使用者 與 DIY玩家的區別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