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代I7-11700繪圖機.jpg

客戶來信詢問:
一、需求:AUTO CAD-3D

二、預算:5萬左右 (含win10)

三、其他:網路速度要快些,螢幕新購用4K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客戶的需求就是一台繪圖機 (沒有遊戲需求)

目前Quadro繪圖卡常見的有四個等級P620P1000、P2200、RTX4000,本例是Quadro P2200。

本例Quadro P2200只支援4個DP,所以客戶在選購螢幕的時候要注意一定有要DP。

如果只有支援HDMI,那就是要再購一條DP轉HDMI轉接線。

至於希望網速能快一點,這個要升級家裡的寬頻,例如最少100Mbps以上。

跟客戶溝通規格及需求後,電腦規格如下:
Intel i7-11700【8核/16緒】2.5GHz(↑4.9GHz)
Scythe匯鐮 SCKTT-2000 虎徹II 塔型散熱器
技嘉 B560 AORUS PRO AX(ATX/1H1P/Intel 2.5G/ax+BT5.1)
美光 DDR4-3200-16G * 2條=32GB
WD 藍標 SN550系列 1TB/M.2 PCIe   (C槽系統碟)
Seagate 2TB/256MB/7200轉         (D槽資料碟)
麗臺 Quadro P2200 (5G GDDR5)
華碩 DVD燒錄器
君主 創世紀 650W 80+金牌 (全模組)
酷媽╱N400 
-----

我先講一下,作業系統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用Win10家用彩盒版,就算是公司用一樣可以用家用版。(說明)

第11代I7-11700繪圖機.jpg
▲I7-11700(8核16緒)
繪圖要快,效能要好,當然就是I7或I9。
 

第11代I7-11700繪圖機.jpg
▲記憶體 DDR4-3200-16G*2條
繪圖機通常是16G超跳,如果是3D繪圖建議32G肯定會更好。

第11代i5以上,原生記憶體有支援到3200,也就是說你不用超頻,插3200就是3200。

 

第11代I7-11700繪圖機.jpg
▲1TB SSD(系統)、2TB HDD(資料)
以繪圖機來說SSD 500G其實也夠,本例SSD升級1TB。

有些客戶會希望再加裝一顆SSD 當繪圖機(D槽),這樣也行,SSD當繪圖碟的優點是速度快,但缺點也很致命SSD故障基本上就是再見,沒辦法資料救援。

至於HDD的容量,一般在1TB~2TB之間比較剛好,當然你也可以升到6TB,但要特別注意備份的問題。
 

第11代I7-11700繪圖機.jpg
▲麗臺 Quadro P2200 (5G GDDR5)
本顯卡只支援DP*4個,原裝有附一條DVI轉DP線。
顯卡不需要插電,風扇小小一顆。

客戶的螢幕有DP,所以不需要加購DP(公)轉HDMI(母)螢幕轉接線(一條約300~400元)
注意DP線在拔的時候會有一個小卡榫,要按下去再拔。

補充:如果你的螢幕更新率是60hz以上,例如144hz,你用DP轉HDMI線,更新率還是只有60Hz,所以如果可以盡量不要用轉接線。

第11代I7-11700繪圖機.jpg
▲不需要插電

第11代I7-11700繪圖機.jpg
▲Quadro P2200  FPS約55幀

客戶問:P2200 繪圖卡能跑輕度的遊戲嗎?
答:以玩3D遊戲來說,FPS最少要30幀以上才不會LAG,本例約55幀,玩3D遊戲也OK。

只是單就遊戲效能來說,其實還是遊戲卡會更好,因為遊戲卡有針對遊戲優化,而繪圖卡是針對3D繪圖優化。


常常有人問:到底要不要用專業繪圖卡? 

一般如果是學生,我還是會以遊戲卡為主,理由很簡單,學生通常有遊戲需求。

如果是業界,我通常會問二個問題來做參考:
1. 你現在用的顯示卡是什麼?
2. 你同事用的顯示卡是什麼?

簡單講專業繪圖卡通常是針對繪圖軟體某些特定功能做優化,例如:渲染、平滑及高品質的線條。除非你剛好就是常常用到這些特定的功能,而且有實測過真的用專業繪圖卡會比較好,那麼當然是要用專業繪圖卡。否則就會像我一個客戶裝了專業繪圖卡之後說:裝這張卡那麼貴,我覺得都一樣也沒比較快啊! 

簡單講就算是同一套繪圖軟體,例如AutoCAD或SolidWorks,每個人的需求也不同,因此還是要看個人的使用情況而定。

 

總結:

1. 如果是專業繪圖機,建議CPU最少要I5以上,最好是I7。

2. 記憶體最少要16G,最好是32G,如果預算OK,那就直升64G。

3. SSD(系統碟)是一定要的,至於要不要再加一顆繪圖專用的SSD則是看個人需求。

4. 要不要用專業繪圖卡,請依目前自己或同事的實際使用情況而定,如果不知道,那其實還是用一般的遊戲卡比較通用,CP值比較高,保固也比較久。(繪圖卡只有3年保,遊戲卡註冊4~5年保)


 

好,以上說明給您參考。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