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接複製→貼上(然後多備幾份).jpg

(2018) 客戶跟我訂購了一台新電腦,他有一個問題:
我舊電腦裡面有照片,您覺得該怎麼繼續保存比較好?

是另外買行動硬碟儲存後放到新電腦,還是直接放在硬碟內就可以了?


歐飛回覆:
重要的照片平常一定要備份,方法有很多啦,但最簡單,最有效,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直接買一顆行動硬碟做備份。

請注意: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,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。
也就是說同樣的照片,電腦裡有一份,行動硬碟裡也有一份,總共二份,而不是把照片copy到行動硬碟後,就把電腦裡的照片刪除了。

如果您的照片非常的重要,備一份擔心不保險,請另外再備一份,然後故意放在異地。 

 

至於客戶說的「直接放在硬碟裡就可以了」這一種是最危險的,因為這等於沒備份,如果改天硬碟故障就全毀了。

除了行動硬碟做備份之外,還可以買一台NAS網路存儲伺服器或買雲端硬碟空間做備份,但這樣做反而要花更多的錢,如果只是單純的備份重要照片,那就是花2千元左右買一顆1TB的行動硬碟備份即可。(就是用最簡單的複製→貼上來備份,這一招人人都會)


常見問題:
問1:如何每次只備份「新增的照片」即可?
答:您可以使用備份軟體SyncBack,可以設定只備新增的照片,但我個人覺得最簡單的作法是直接用「年份、月份」分類,例如你直接開一個資料夾叫2018,裡面視情況開資料夾,例如「11月」、「12月」,這樣你每次備份就很清楚了,你就是備份還沒備份的月份即可。
 

問2:我有很多影片檔,檔案都很大,用行動硬碟備份也不容易,怎麼辦?
答:建議您要直接裝2顆硬碟,例如裝2顆2TB(一顆下載、一顆備份),然後要不斷的砍檔案,因為不砍檔案以目前的網路下載速度,就算給您一顆10TB的硬碟也不夠用。

另外備份的速度如果要快,可以直接把裝SSD來處理影片檔,然後外接的硬碟也是用SSD行動硬碟,這樣備份起來就會快很多了。


 

2022年12月補充:
我目前的做法是:
重要的照片,我是買一顆SSD行動硬碟備份,另外在備份到NAS。(一年備份一次)

重要的檔案,通常是文件檔,因為檔案加一加不超過10G,而且這些檔案會天天更新,我直接設定備份在Google雲端硬碟。(偶爾會備份到行動硬碟)

重要的檔案,例如一些程式之類的比較大的檔案,我是直接備份到NAS,另外我有訂購Microsoft 365,有送1TB的Onedrive雲端硬碟,我就是再設定把「使用者資料夾」,也就是桌面、圖片、文件這些都直接同步備份在Onedrive雲端硬碟。


以前用行動硬碟備份,感覺速度很慢,現在你試試換用SSD行動硬碟備份,速度飛快(比你存到NAS更快),體驗非常好。
 

 

相關文章:【檔案備份推薦】USB隨身碟/2.5吋行動硬碟/3.5吋外接硬碟/SSD行動硬碟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