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份.jpg

我前幾天寫過一篇 七年的筆電故障,要怎麼把硬碟裡的檔案COPY出來?

我請網友送回acer原廠檢測,這樣最簡單,檢測費其實也不貴,後來網友回報了:

致電宏碁後,客服人員說送修後會再報價,讓我決定是否維修;如果不維修,只收取基本的 $300 元檢測費即可
但是送到現場後,工程師嘗試開機失敗,他說應該是壞軌,送回去也只有更換硬碟一途。
搶救資料涉及個人資安,所以宏碁不提供此項服務。

其實我一開始就沒有打算繼續使用這台筆電,既然資料救不回來,就決定不送修了。
使用電腦多年,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壞軌,但是沒有料到整台筆電七年的資料會就此報銷!

希望您日後有空寫文章時,能夠教導我們下列資訊,讓大家提早預防:
1. 如何判斷及預防壞軌。
宏碁的工程師說當電腦效能越來越慢,開啟某個檔案時間越來越久時,就有可能是出現壞軌的跡象。
此外,他也建議大家要完全關機後再搬動筆電;休眠時硬碟並未完全停止,此時搬動是不智之舉。
(先聲明,這一點我沒有犯錯哦,雖然我沒有關機只做休眠,但是這期間也沒有搬動筆電)。

2.如何建立定期備份習慣。
大家都知道備份的重要性,但是久了就容易鬆懈。
希望博學的歐飛大大能告訴我們如何輕鬆地做好定期備份,以及應將資料存放於何處。 (放在雲端安全嗎?)

3.最重要的,我是否能夠自己下載壞軌修復程式進行修復。

是我目前最迫切需要知道的一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問1:如何判斷及預防壞軌。
答:你只要感覺到電腦突然卡卡的,而且會莫名奇妙畫面凍結或藍屏,這種很有可能是壞軌,請參考:【教學】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(檢查硬碟壞軌)

至於如果預防壞軌?這個不好說,但如果你越常使用硬碟,例如BT下載,這種遇到壞軌的機率會比較高一點。


問2:如何建立定期備份習慣。
答:備份一般來說有三種:
1. 同步備份到雲端硬碟:適合100G以內的檔案
2. 純手工COPY到行動硬碟 :最簡單,人人都會
3. 買一台NAS網路儲存伺服器:最方便但要多花錢,約2萬元

簡單講:硬碟隨時會故障,請記得養成備份的習慣。

可以使用備份軟體:SyncBack,但我覺得最簡單的作法還是直接用純手工COPY的方式備份到行動硬碟,這一招人人都會,而且有沒有備份成功,你自己也很清楚。

 

問3:我是否能夠自己下載壞軌修復程式進行修復?
答:可以,請參考:硬碟故障,資料救援。以DiskGenius救援軟體為例。

壞軌如果是早期發現,也就是只有5個以內的壞軌,這種修復的機率比較高,但修復後並不是讓你繼續使用硬碟,而是讓你把檔案copy出來而已,壞軌就是壞軌,你怎麼修復都沒用。

不過以本例的情況,因為已經七年了,而且感覺也不是第一天卡卡了,這種情況下自行修復壞軌,大概率是沒救,怎麼辦?如果資料很重要,那就是要花錢解決,送專業的硬碟資料救援廠商

 

總結一下:

一、筆電原廠保內2年,堪用年限3~5年,本例筆電七年真的夠本了,雖然只是硬碟壞軌,但建議還是不要修了,以免今天修A,明天壞B,沒完沒了。

二、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機率,硬碟故障難免,平常就有養成備份重要資料的習慣,以免壞軌或中毒了才哇哇叫「怎麼辦?我都沒備份。」真是奇了怪了,你明明知道檔案很重要,你就是不備份,怪誰?

網友:硬碟怎麼說壞就壞?

歐飛:是的,說壞就壞,就跟女朋友變心一樣,說變心就變心,都沒有事先通知的。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 

相關文章:【網友回覆】我覺得女朋友變心應該跟硬碟壞軌一樣都是有跡可循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硬碟壞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