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微素養.jpg青春微素養》蔡淇華

整本書看下來,不講虛的,通通都是實例,具體問題,具體回答,而且還都是作者本人自己的經歷(故事),太好了我就是要看這一種,你不要跟我講別人的故事,我就要聽你本人的故事。

36個微素養包含如何強化學習、生涯規劃、升學與生活裡的素養力等等。

如果你問我,整本書看下來我的結論是:解決問題,而不是抱怨問題。我們要成事,而不是多事。

你的素養就體現在這裡,你能不能解決問題,你能不能成事?

這是一本寫給年輕朋友的解答之書。大約是在國中~大學這個階段的年輕朋友。

關於年輕朋友,最簡單的建議就是學思達,自學、思考、表達,你只要能學思達,後面的事情都很簡單。

接下來就是閱讀,真的,你去看任何成功學的書,講來講去就是要你多閱讀,但壞就壞在對於大部份的年輕人來說閱讀很要命,不是不喜歡閱讀,而是真的沒有時間閱讀。

你想想嘛,學校要讀的書,要準備的報告,要應付的考試還不夠多嗎? 怎麼還會有心情閱讀呢。

是的,那要怎麼辦?

還有一點,現在有一個殺手級的誘惑,那就是手機。人手一機,一有空肯定是滑手機,而不是閱讀。

那要如何讓小孩拿起這一本《青春微素養》來讀一下?

先買一本是必需的,找一個切入點,請小孩只讀這一章就好,看一本你覺得累,只看一章就好,這一章最好跟手機或遊戲有關。

OK,我找到了,從自己的專長出發ー自主學習的精神:超越「基本」,開頭是這樣寫的:

Wendy花了大量時間研究手機的調色功能,一點進她的IG色調分享平台,總能看到底下密密麻麻的調色細節......

太好了,有手機又有IG,小孩肯定會繼續看下去。

看完這一章,小孩說不定會想要再翻一翻,還有沒有講手機或網路的?

你看看,現在作者多難搞,舉例子還要舉那種小孩愛看的。

 

要小孩閱讀(看書)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,這無關書好不好,有沒有用。很多書是老師、家長覺得很好很有用,但小孩不知道,怎麼辦?

答:你就直接跟小孩說就好了啊,不,這樣沒用。應該是問小孩一個問題,然後告訴他,這本書的第幾頁有解答,你看一下。

例如:自傳要怎麼寫?
答:請看本書第46頁,掌握自傳十大要件,讓對方感受「我就是你要的人!」,這一章非常適合高中升大學的學生來參考,滿滿的乾貨,具體問題,具體回答,一針見血。

例如其中有講到一點,「最吸引人的,放最前面」,這個建議很簡單吧,但真的很實用,很多人講了半天也不知道在講什麼鬼,老是抓不到重點,現在我就告訴你,第一行就把你的觀點給我寫出來。


例如:升學考試的作文要怎麼寫?
答:請看本書第89頁,升學考試作文的十八種心法。蔡老師直接告訴你要麼寫作文才能打動人,才能拿高分,總共18點,非常的實用,這一章其實就是把蔡老師另外一本書《寫作吧!你值得被看見》的精華再精華。


例如:你想不想出國留學或申請好的大學?
答:請看第64頁,給面試考生的十項建議。


基本上這本書買回家,就看以上這三章「自傳」、「作文」、「面試」也就值回票價了,免補習,免上課,立即受用,這種才是我們要看的內容,這也才是小孩需要的內容,平常玩手機的時間都不夠用了,看書當然要看那種CP值高的。


好,總結一下:

作者蔡淇華的書我已經看過很多本了,在青春這一塊,蔡老師包了。特別是國中、高中這一塊,每一本都非常適合年輕人。學校老師或學生家長應該買一本回家備著,你的小孩以後升學肯定需要。

 

 

後記:

我的青春是看侯文詠的書,這一代的青春建議看蔡淇華的書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