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種,請坐第一排.jpg有種,請坐第一排》蔡淇華

如果我可以回到國中一年級,我會怎麼做?

我肯定不會在花那麼多的時間去補習,我會多閱讀,我上課會認真,課後會自己做筆記,我會養成每天固定的做功課時間,例如每天固定1~2小時的功課時間,然後其他的時間,是我的娛樂時間。

我舉例,晚上空閒假設四個小時,我讀書希望是1~2小時,這樣我才能有1~2個小時的娛樂時間,但在我的印象中,我從國一開始我從來沒有娛樂時間,為何?書都讀不完了,怎麼可能有娛樂時間。

我以前下課後就是跑補習班,我真的花了很多很多時間補習,然後呢?我有時間讀書嗎?就算有,我也不會抓緊時間,而是東摸西摸,甚至我還養成一種習慣,一打開書,我就很想睡,然後就真的去睡一下,然後就睡著了。

我讀書沒有方法,讀書沒有效率,讀書沒有效果,後果就是考試考不好,怎麼辦?我想考好,我只是「想」,然後我沒有方法,所以我一直在補習。

再來,我會加強我的英文,不是考試英文,而是一般實用的聽說讀寫英文,然後我還要加強自己的表達能力。表達能力有兩種,我兩種都很爛,第一種是舉手講話,老師問有沒有問題,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舉過手,老師如果點我上台,那簡直是我要的命。再還有作文能力,應該說是寫作能力,我有辦法用文字講清楚一件事嗎?是的,我現在有辦法,但我以前真的沒辦法,我以前最怕作文課。

我希望能結交幾個真正的好朋友,對了,我希望能多認識一些女生,多給自己一些機會,為何?認識又不用錢,我以前是怎麼了?單身的時候不認識,現在都結婚了,搞屁!

我希望能多參加各種活動,為何?這就是經驗,其實我最欠缺的就是這個,我只知道讀書,但書又讀的不好,然後除了讀書考上好學校之外,我好像也沒有什麼想法,當然啦,另一個原因是我沒閱讀,我確實腦袋空空。

我能回到國中一年級嗎? 不能,但我的小兒子剛好要升國一了,我很想把我知道的告訴他,我利用每天載他上下課的時候分享一些「把拔的經驗談」。

我用想的,我可以想的很全面,但要我用講的,我講的2266,但為了自己的兒子,我盡力的講,我希望他不要重蹈我的覆撤,特別是閱讀、英文、讀書方法、表達能力這四項。

沒想到,我最近看了一本書,《有種,請坐第一排》,哇賽,這本書真的是太棒了,我想跟小孩子講的話,這一本書都有。

我跟薇薇大人說:《有種,請坐第一排》買二本,二個小孩一人一本。 她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一人一本?

我說:如果我讀國中的時候,我的爸爸能買這一本書給我看,我的人生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。

例如,你可以看這本書的序,序是作者蔡淇華的學生寫的,光是看這一篇序這本書就值得買了,為何?我心目中的理想學生就是這個樣子,我如果能回到國中一年級,我希望我就是這個樣子。她會的,她擁有的能力,是目前大部份的學生都欠缺的,什麼能力?

她能解決問題完成任務。她為什麼可以這樣?關鍵是她遇到了一位好老師,她高一時都躲在最後一排,而這篇序叫「我有種,跟老師坐到第一排」,為什麼要坐到第一排?我的理解是,遇到好的老師(你識貨),好的機會(你懂得爭取),這就是你的見識,當別人只會讀書,當更多人只會上網聊天的時候,你能判斷誰才是最好的老師,然後你敢快衝第一排,把握機會,磨練自己。 

你本來什麼都不懂,你也沒經驗,但現在機會來了,你不在害怕,你也不躲了,你就坐在第一排,而且你一直在舉手,你一直在給自己一個機會,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你聽過吧?那萬一你沒有準備好呢?沒關係,你至少獲得一個寶貴的經驗,然後你期待下一次機會,你一樣坐在第一排。

有種,請坐第一排。馬的,我這輩子從來沒坐過第一排,我永遠躲在最後一排,為何? 混嘛。為何要混?因為我考試考不好,也沒有什麼特殊專長,講話也不會講,我就躲起來嘛,然後呢?我躲的了一時,我躲的了一世嗎?

好,這本書我非常的推薦,我要買兩本,不,我應該買三本,我自己也要一本。

我想跟小孩子講的話,這一本都有。

我如果能夠回到國中一年級,我會希望我的爸爸能送我這一本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