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吧!你值得被看見.jpg寫作吧!你值得被看見》 蔡淇華

我直接引用作者的一段話:
前兩年前曾擔任一個全國寫作比賽的評審,讀到只有堆砌資料、修辭,卻沒有個人經驗的作品時,總覺得味如嚼蠟,但看到書寫自己所見、所聽、所聞、所做與所感的文字時往往能馬上感受到作者的真誠。當然,最後雀屏中選的一定是後者。

文章要怎麼寫才吸引人?每個人的喜好不同,沒有標準答案,但如果是那種堆砌資料、修辭,卻沒有個人經驗的空談,這種文章肯定沒有人想看。為何?這叫污辱讀者的智商。

什麼樣的文章才吸引人?沒有標準答案,但有一個大方向,例如,感受到作者的真誠,引起讀者的共鳴,我特別要把「引起讀者的共鳴」這一點特地拿出來講,簡單講就是,你寫的內容如果能引起讀者的興趣,就比較能引起讀者的共鳴,有了共鳴,才會有反饋,才會有粉絲啊。
 

大部份的網路文章我都看不下去,主要有兩個情況:

第一種是戴著面具講話,簡單講就是假掰。

第二種是故意要搞笑但又不好笑,有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,簡單講就是尷尬。

怎麼辦?

讓作者蔡琪華來救你一下,你如果不知道怎樣寫出讓人有共鳴的文章,來,明牌這在裡。

這本書的重點是在教你寫作,如何寫出一篇能引起讀者共鳴的文章。

請看目錄,總共有40種力,其實也就是40種寫作小技巧,我從中挑四種我覺得最重要的力來說明:五感力、命題力、出場力、對話力。

五感力:
什麼叫五感?眼、耳、鼻、手、心。用你自己的親身感受,不要套話,用你自己的話,把你的親身感受寫出來。

命題力:
同一篇文章不同的標題,整個感受就不同,命題就是畫龍點睛。下一個好的標題能夠救活一篇文章。

出場力:
你可以簡單理解成,起承轉合 VS 一針見血。大部份的人寫文章習慣有一定的順序,例如起承轉合,但這樣寫文章會有一個問題,無法在一開始就吸引讀者的興趣,怎麼辦?我舉一個大家都懂的例子,你看現在的大咖Youtuber影片,每一個人都是同樣的手法,開場先來5秒鐘的「精選片段」,然後在開始影片,為何要這樣?一開始放一個勾子,先勾住你,你別走。

對話力:
對話是很重要的,但很多人的對白非常的瑣碎,抓不到重點,你可以看一下很多所謂的「網路小說」,那種瑣碎的對白真的讓人忍不住翻白眼。

我舉一個好的對白範例,鍾曉陽的《愛妻》中有一段:
我看著她往家走去,驀地一個情不自禁,衝口而出道:「我明天來找你。」劍玉掉轉身子,微笑著,一面後退,一面點頭。

↑短短一小段,其實對白只有6個字「我明天來找你。」但這個畫面感簡直可以直接拍成電影了。


總結一下:

這本書對有心想要快速提升作文能力的人真的很有幫助,書中點明了40種寫作技巧,不講理論,就是直接舉一個實例給你看。

對於一般人來說,這個實例沒什麼啊。不,對我這種有在大量閱讀的人來說,真正勾住我的就是書中舉的實例,這些都是從各大經典文學名者中摘錄的一小段,但你知道嗎? 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麼一小段,為什麼? 

因為我讀過,我真的讀過這一段。

整本書最打動我的就是作者在對話力那一章舉鐘曉陽的《停車暫借問》的那一小段。那麼多本書你偏偏舉這一本,我立刻去google了一下「歐飛 停車暫借問」,我只花了5秒鐘就找到自己的文章,是的,我常常google自己的文章,我有印象我有寫過,果然有。

我在筆記一開頭寫到:

千重歎一口氣,動身要走,寧靜穩穩的說:「如果將來我不恨你的國家,那是因為你。」

有看過這本小說的看到這一句就秒懂,就能立刻引起讀者的共鳴。

什麼叫好文章? 能引起讀者共鳴的文章,就是好文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