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機首圖-第九代---i5.jpg

客戶FB私訊詢問:
一、需求:文書上網,追劇,youtube,線上視訊,photoshop,初階繪圖板
二、預算:3萬左右
三、軟體:win10,office
四、其他需求:
 1. 目前沒螢幕,會新買螢幕
 2. 鏡頭是和螢幕有關對嗎?
 3. 請問有內建喇叭嗎?


歐飛:
1.
請參考螢幕選購建議,重點是一定要有hdmi。

2. 桌機的鏡頭需要另外加購,例如:羅技 C525 HD 視訊攝影機

3. 有內建音效卡,但喇叭需要加購,請參考:鍵鼠組喇叭選購

4. 如果您常常常用微軟的office,那你一定要買一套office 2019家用版,如果只是偶爾使用,建議用免費版的LibreOffic即可,簡單講要好用當然還是微軟的office比較好用,LibreOffice 只是代替品,大致功能都有但不可能百分百跟微軟office一樣。


客戶的需求是2D繪圖,其實買一台I3文書機(4核4緒)也可以,但因為是繪圖需求,如果預算OK,我會建議組到I5-9400(6核6緒)但不加獨顯,電供裝到650W,這樣的優點是,以日後如果要有要3D繪圖或遊戲時,只要再加一張中高階獨顯即可,不需要再另外換電供,也不用擔心I3不夠力。


電腦規格如下:
.Intel【六核】Core i5-9400 6C6T/2.9GHz/UHD630 
.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
.美光 DDR4-2666-8G*2條=16G 
.固態硬碟 美光 MX500系列 500G
.傳統硬碟 Seagate 2TB
.華碩 DVD 燒錄器
.振華 Leadex Gold 650W (金牌/模組化)
.酷媽/N400 (下置電源,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) 
.Win10家用彩盒版 (正版)可換電腦重灌


以下是我的重點說明:
主機首圖-第九代-i5-9400-01.jpg
一、CPU i5-9400(6核6緒)+內顯UHD630
第九代的i5-9400有兩種,i5-9400F(無內顯),i5-9400(有內顯),這兩種效能一樣,只是差別在是否有內顯,價差約一千多。

目前如果是有加裝獨顯的I5遊戲機,我通常是搭I5-9400F,如果是像本文這種不加獨顯的i5,那當然就是要用有內顯的i5-9400。
主機首圖-第九代-i5-9400-02.jpg
補充:i5-9400燒機約55~60度,所以不用改裝散熱器。

如果客戶要加裝塔扇也可以,加塔扇有兩個優點,降溫、減噪。
不過i5的風切聲我是覺得還好,有沒有加塔扇我覺得沒差。
 

問:我有影片轉檔需求,擔心i5不夠力,cpu想換成i7的,OK嗎?
答:OK,就影片轉檔或編輯來說,肯定是i7比i5快。
說明:我有轉檔需求,請問記憶體要幾GB才夠?


問:我有影片轉檔編輯需求,CPU想升級成Intel i5-9600(6核/6緒)3.1GHz,OK嗎?
答:如果您追求效能,應該是直接升級成i7-9700會更好,而且為了影片編輯的效能提升,最少要再加一張中高階顯卡GTX1650會更好,讓影片編輯跑GPU加速。

 

二、記憶體16G
目前記憶體8G是基本,但因為有2D繪圖建議要升級到16G,一勞永逸。

如果有模擬器需求,4~6開16G ok,但我有客戶回報,如果3開以上要順的話,最好要有獨顯會比較順。
 

問:如果是PS影像處理,16G記憶體都夠嗎?
答:一般都夠,除非是您習慣同時開很多圖檔,然後圖檔都很大,那麼建議可以升級到32G 會更好。

問:我有影片轉檔需求,16G記憶體夠嗎?
答:夠,轉檔主要是吃CPU效能,影片編輯才會吃記憶體。


undefined
三、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大板
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,價格適中,內建Wifi及藍牙,螢幕線只有支援DVI及HDMI,不支援D-SUB。

說明:
01) 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,要記得插天線。

02) 新電腦不支援VGA(D-Sub),但我的螢幕只有VGA怎麼辦?

03) 主機板上有LED燈,預設會亮,我通常會直接關掉

 

主機首圖-第九代-i5-9400-03.jpg
四、硬碟標配是250G SSD+1TB  
客戶是繪圖需求,而且預算OK,我建議升級為500G+2TB。

常常有人問:硬碟有沒有分割有什麼差別?
答:沒有差別,純粹看個人使用習慣。
我的建議是如果要分割就是分二槽(50%-50%)即可,不要分太多槽,也不要故意分很奇怪的20%-80%。 
說明:SSD+HDD的硬碟分割建議

 

五、DVD燒錄器
要不要光碟機看個人,可有可無,雖然現在光碟機很少用,但我個人是習慣裝一台,有備無患。

 

六、電供650W
本例沒有獨顯,其實電供450W就夠了,不過考慮到未來可能會加裝獨顯,所以電供直接裝到650W,目前常用的是振華 Leadex Gold 650W (金牌/模組化/(五年保)。

電供下方進風口清潔.jpg
▲大約半年一次,請清潔電供下方的進風口,
以免灰塵太多影響進風造成電供故障。

 

undefined
七、機殼
本例的機殼是酷碼的N400,優點是質感佳,外型素雅,散熱佳(前後12公分風扇各1),前方usb3.0*2個,usb2.0*2個。

 

結論:
本例客戶的需求是文書上網、2D繪圖,我建議是i5-9400+16G+500G+1TB,先不裝獨顯,但電供裝到650W。未來客戶可以視需求加裝高階獨顯也OK,不需要再換電供。

其實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,實際的組裝情況會依客戶的情況來調整。 (例如:有些客戶希望能挑機殼)

好,本文第八代I5-9400遊戲/繪圖機的組裝說明就到這邊。

 

補充一則客戶的問題:

我是文書需求,頂多玩2D網頁遊戲,組I3文書機也行,但我有二點擔心的地方,顯卡我真的不知要不要加 ,看過你文章,文書機裝了也不會比較快,我不注重色彩,遊戲9成的音.特效都會關,正常都會2~4開。

歐飛:因為您是說2D網頁遊戲,所以我覺得你有沒有加獨顯沒有影響,3D遊戲就一定要加。


再來是電供,如果我要往上一個級別,雖然說I3文書機450W一定夠用,但日後如果要加張顯卡,那電供的部份有影響嗎?

歐飛:如果您是這個想法,那我覺得應該直接組一台I5+650W,但先不要加獨顯,這樣日後加了獨顯就會變成I5遊戲機了,也不用換電供。

因為CPU是很少在升級的,所以你應該直接組一台I5,不要先組I3日後在升級I5,這樣比較不會浪費錢。

電腦是自己在用,請不要為難你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