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量池.jpg流量池》楊飛 

我在寫部落格實戰系列時,我針對的是自媒體/部落格(個體戶)單打獨鬥,但這本書教的是大戰略,大戰術,大格局,全局思維。

用我的角度是去看這本書,剛開始看時我覺得好好笑,你講那麼多「理論」有個屁用,因為說到底網路行銷最重要的就是兩個字「流量」,也就是「人氣」的意思。

那這本書《流量池》多了一個池字是什麼意思?

作者說:
「流量」思維:
努力獲取流量,然後把流量變現,但這已無法解決現今企業的困局。(疲於一次性消耗的輪迴)

「流量池」思維:
了解流量得來不易,每一滴都不能浪費,因幫流量建造水池,獲取流量,儲存流量、轉化流量(導購變現)、裂變流量(用現有流量增生新流量),再獲得更多的流量。

---------------

這本書我剛開始看時我頭很暈,因為你講那麼多專有名詞CPC、CPL、CPS、ROI,更別說還有作者自創的「流量池」,一大堆術語,現在是怎樣?

直到我看到作者開始講「神州專車」的案例時,我突然懂了,我終於看懂作者在講什麼了,作者是神州專車的首席行銷長。神州專車我猜你沒聽過,但你應該有聽過「滴滴打車」。神州專車在2015年殺入出行市場的時候,面對三作大山:滴滴、優步、易到,那新成立的神州專車要怎樣殺出重圍,站有一席之地呢?(第53頁)

這本書你只要把第53~58頁神州專車的案例看完,這本書的精華你就都懂了,我就是看完這個案例我才突然明白作者到底想跟我講什麼,面對無法擊敗的對手滴滴,神州要如何殺出重圍,作者教你他是怎麼殺出一片血路站有一席之地的,但我覺得他用的方法跟這本書要講的「流量池」好像也沒有什麼直接關係,反正,這本書是在教你如何打造「流量池」,但對我最有啟發的則是作者自己行銷神州專車的案例。

簡單講兩個字:定位。(我通常理解成市場區隔)

作者說:
品牌需要定位在哪裡?
一是看產品的特點,二是看用戶的消費痛點。

作者說:
從用戶的消費痛點考慮,我們首先要明確誰是神州專車的用戶。顯然,鑑於當時的數量和價格,我們無法滿足所有用戶的用車需求,只能滿足中高端的部份使用者需求,他們更偏商務,價格敏感度更低,更在乎服務品質。

-------
上面這二段文字是本書的精華,雖然這本書一直在講流量池,教你如何流量變現再造成新的流量,但我對最有啟發的其實是上面這兩段文字。

相較於台灣的作者出的網路行銷書籍,這本的格局更大,作者跳脫了一般網路行銷的「流量思維」,是的,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是流量思維,講到網路行銷講來講去都是做網站,買關鍵字,找人寫業配,然後到處投放網路廣告,是的,這樣花錢打廣告短期當然有效,但長期來說,你的廣告費會一直上升直到你沒有利潤為止,怎麼辦?

這就是所有做網路行銷的店家最後都會面臨的問題,不做網路行銷就是死,但做了網路行銷我花的錢跟我賺的錢最後是打平,說不定還倒賠,那我還要不要做網路行銷?

怎麼辦?

這本《流量池》告訴你怎麼辦。

我最佩服作者的是,他不是光講理論,他是神州專車的首席行銷長,他告訴你他是如何做的,面對不可能的任務,誰都知道你打不過滴滴,而你是怎麼做的?

這才是我要看的書,不要跟我講理論,你只要告訴我,你是怎麼做的?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