詢價時請理性發言,這是互相的。.jpg

(2019 )客戶來信回覆:
不然要多少?
你跟那些跩個258萬的87店員有什麼差別?

預算是死的,人是活的
如果沒什麼賺頭就這種態度,高階機還會給你?還會介紹?

只是一個組電腦的有事嗎
 



看到這樣的訊息,我立刻往回看,我之前到底是回了什麼。

我回:

您好
抱歉,我不適合
歐飛
 



其實這位客戶總共發了四封Email給我,剛剛那是第四封。

 

第一封客戶問:
需求:文書上網、辦公(很多office)
預算:1~1.3萬
軟體:win10
需求:ssd128g+??g or ssd256g (預算考量) 8g ram
螢幕線:螢幕D-SUB、投影機HDMI

請問會比品牌電腦便宜嗎~


歐飛回覆:
預算1.3萬,那樣我真的沒辦法,抱歉。

至於組裝機與品牌機,請參考:品牌電腦 跟 組裝電腦 有什麼差別?

 




第二封客戶問:
如果是1.5萬呢
Cup2核心呢


歐飛回覆:
您好
抱歉,我不適合
歐飛
 




第三封客戶問:
?
 



只有一個問號,郵件有亂碼,我猜是不是我剛剛沒傳好,所以我又再傳了一次「抱歉,我不適合」


就這樣,其實客戶的詢問很短(如上),我的回覆也很短,但接下來客戶就炸了,就是本文一開始的那封郵件,客戶說,你跟那些跩個258萬的87店員有什麼差別?


我回覆:
如果您覺得我的態度不好,我要先跟您說聲抱歉。

我剛剛又去看了一下,我並不是沒有回應,但您覺得我的回應「很跩」?

唉~~我也只能說聲抱歉。

我建議您找別人買會比較好,謝謝。 

抱歉,浪費您的時間回信,我會注意我的態度,謝謝您的提醒。
 



好,就這樣,客戶覺得我的態度不好,覺得我很跩,關於這一點我也只能跟客戶說聲抱歉,我真的沒有很跩的意思。

不過很顯然的客戶對於我的回覆非常不滿意,這一點我會檢討。

我的實際情況是,來詢問的客戶或網友真的很多,我的回覆通常會比較簡短,只講重點,如果剛好有文章說明,我就直接傳網址。

這是我的難處,我只有一個人,但問的人真的很多,我的回覆真的無法讓「所有人」都滿意,這一點我只能說我盡量

如果客戶對我的回覆還有疑問,麻煩請直接明講,但請不要用情緒性的發言。

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章,一方面我要跟客戶道歉,我真的沒有很跩的意思。

另一方面我要強調的是:有問題,大家好好講,但如果你選擇用情緒性的發言,那就沒有辦法繼續往下談了。(本文的客戶就是這種情況)

情緒性發言的效果就跟「翻桌」一樣,我們本來坐在一起好好談,你突然站起來翻桌了,請問這要怎麼談?真的沒辦法繼續往下談。

詢價或詢問時,請理性發言,這是互相的。

 



2024年2月更新

客戶不高興罵我87,我還要心平氣和的跟客戶道歉,你就知道我這個生意沒那麼容易做。

如果客戶真的要跟我買電腦,客戶可以直接問:預算大概要多少?

這時我會貼菜單給客戶參考,這樣就還能繼續往下談。

不過很多時候客戶如果不高興,通常是直接不理我,而本例的客戶是直接嗆我,坦白講這比較少見啦。

大部份的時候我其實都只是當一回「免費開單工具人」而已。

啊,我懂了,我猜客戶可能會以為我會先開單,但沒想到我居然連開單都沒有,這一點讓客戶很不爽吧,我來詢價,你怎麼連開單都沒有呢?

如果是這樣,那我要講,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客戶我都適合,如果不適合的情況,我其實會在一開始就講我不適合,避免客戶花更多的時間詢問。(雙贏)

所以後來遇到這種情況,我除了說「我不適合」之外,我還會貼這一篇文章給客戶參考:當我說「我不適合」的時候,是我的問題,不是客戶的問題。 

我發現自從我改貼這一篇文章回覆後,客戶對於我沒有報價的事情就比較不會那麼生氣了。

這就是經驗,很多東西真的需要慢慢的優化改進。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。

 

相關文章:【網友吵架最常見的三種情況】拿特例反駁常例、情緒性發言、事實有真假/觀點無對錯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詢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