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​你不夠專業可以原諒,但你不尊重我,無法原諒.jpg

最近有一個新聞熱點,簡單講就是已故導演齊柏林之子齊廷洹,日前受邀到苗栗縣立圖書館演講,卻意外收到承辦人錯頻發送「齊柏林導演的兒子 30歲」、「靠老爸的餘蔭就能吃一輩子」的羞辱訊息,讓他氣到丟下車馬費當場離去,事件曝光引起軒然大波。

有趣的是,當承辦人向齊先生道歉時,竟然說,「抱歉,我是要傳給我同事,傳錯了。

---

這一則案例真的非常經典,應該可成為每一個職場新鮮人的必讀案例。

簡單講:你不夠專業可以原諒,但你不尊重我,無法原諒。

這位承辦人很明顯不專業,又不尊重人,而且還很白目。

他最白目的點在於,一錯再錯,而且到最後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,以為只要自己有道歉就沒事了。

在職場上,不是你道歉就能沒事的,後果就是「中止合作」,甚至是「永不合作」。

你邀請來的演講者,你居然不知道他是誰,他的背景,就是不專業。

你居然在私下講「靠老爸的餘蔭就能吃一輩子」,這就是不尊重人。

更別說,居然解釋到「抱歉,我是要傳給我同事,傳錯了。」簡直就是白目到極點。

在社會上,很多事情眉眉角角都要注意,真的不是你道歉就沒事了,你道歉只是讓這件事「結束」而已,也就是「合作中止」,而不是你道歉了,所以我們接著合作。

----

我講一個我自己的案例,我不夠專業的案例。

早期客戶來詢價,如果客戶預算不夠,我就會明講,「你預算不夠」,我以為我是就事論事,不,有些客戶很敏感,會覺得我是在嘲笑他,甚至當場翻臉罵人的也有。

後來我就學到了,客戶預算不夠,我要說:「請問你的預算最高可以到多少?

如果客戶最高的預算還是不夠,我會說:「抱歉,你的預算我搞不定,我不適合」,而且我還有專門寫一篇文章說明,我為什麼不適合(這裡)。

這就是眉角,預算不夠不是客戶的問題,那是我的問題。

客戶如果真想跟我買,客戶會調整預算,否則我講什麼都沒用,我價格降的再低也沒用。

還有在跟在客戶談的過程中,我會有一個SOP流程,客戶想問的,不知道要問的,我文章都寫好了,可以大大節省客戶的時間,當然,也是在節省我的時間。

而不是花大量的時間跟客戶慢慢談,慢慢聊,慢慢溝通,客戶時間寶貴,而組裝電腦是我的專業,我要拿出我的專業,幫客戶節省時間,而不是讓客戶花更多時間。

而且我懂得尊重客戶。

什麼叫尊重?

不用講太寬,簡單一點,你把對方當成是你的老闆,你平常對老闆是什麼態度,這樣就可以了。

在現實生活中,你想要合作的對象,就是你的老闆。

我對這一點有感而發是因為,有些客戶來詢價,客戶把我當老闆,客戶尊重我,這種通常會談的很愉快,不管最後能不能成交,但溝通順暢。

這種尊重是互相的,我當客戶是老闆,客戶也當我是老闆,過關,合作愉快。

反之,我當客戶是老闆,客戶當我是他的員工,老是用以上對下的角度在跟我說話,那完了,合作中止。

我直說「我不適合」,後面就不用再談了。(以免後續被氣死)


我之前有寫過一篇:商業合作邀約必需要有的基本專業態度

我會寫這一篇是因為我在談業配的過程中,常常遇到「不專業」的對接人員。

我不知道他們是誰,我也不知道他們要找我業配什麼產品,我甚至不知道合作的內容是什麼,但他們要我報價,你有沒有覺得很荒謬?

我在文章中還舉了四個實例,我的結論是,專業是什麼?

簡單、明瞭、一清二楚。節省對方的時間,就是節省你自己的時間。

但我後來發現,很多職場新鮮人是真的很菜,他們是真的不懂,真的不專業。

但我不能接受你不尊重我,例如,你主動來找我業配,你邀請我,只要我同意了,你居然就用一種老闆對員工的口氣跟態度在跟我說話,那我無法接受。

你以為你是業主,你把案子給我。

不,我不是這麼想的,我覺得你就是個二佰伍。

我不想跟這種人合作,以免案子最後很難結案,還氣死自己。


好了,這一篇,我就不再多說了,多說了都在罵人。

在職場上,二佰伍真的太多了,又不專業,又不尊重人。

遇到了趕快閃人,中止合作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部落格實戰 合作邀約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
    歐飛

    歐飛先生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