蜂鳴器.jpg

客戶來信詢問:
電腦主機自從去年開始,開機時主機會有一長聲三短聲的逼逼叫,但有時候再次開機又不會有聲音(過程中完全沒有觸碰或是移動到主機),這樣的狀況大概是二分之一的機率,想請問要怎麼改善這個狀況呢?

電腦規格: (2022年11月組裝)
.Intel i7-12700
.華碩 ROG STRIX B660-F GAMING WIFI
.美光 DDR5-4800-8G*2條 =16GB  
.美光 P5 Plus 1TB/M.2 PCIe Gen4   (C槽系統碟)
.WD 黑標  1TB/64MB/7200轉     (D槽資料碟)
.華碩 TUF-RTX3070-O8G-V2-GAMING
.海韻 Focus GX-850 白色
.君主SKY ONE LITE ARGB玻璃透側機殼



歐飛回覆:

開機的時候會聽到1長3短的嗶嗶叫,但電腦是有畫面的,為什麼?

我先講結論:這個通常是螢幕線的問題。

重插螢幕線,或是換一條螢幕線。

舉例,本來是用hdmi,如果螢幕有dp,那改用dp線。

另外,您有沒有用什麼螢幕分接器或是雙螢幕?

請參考:我的電腦開機會嗶(1長3短),但有畫面,請問這是什麼問題? (有裝螢幕1對4切換器)



客戶回覆:
我重插之後還是會有聲音出現,但後來測試發現,只要我先開螢幕就不會有聲音,應該是沒有偵測到螢幕電源才發出的聲音。

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,我沒有很困擾。

我後來作法是關機就不太關螢幕(反正會黑掉就好)了,這樣下次開機就不會逼逼叫~


歐飛:
因為現在新款的主機板(好像是從2018年以後吧) 如果開機的時候沒有偵測到螢幕,就會嗶嗶叫提醒你。

而這個嗶嗶叫就是主機板上的蜂鳴器發出來的,因為這個蜂鳴器是可插可不插,不插也不會影響電腦使用,再加上現在很多機殼是沒有附蜂鳴器的,所以很多人的電腦是根本不會聽到嗶嗶叫的問題。

本例客戶為何說有1/2的機率會聲到嗶嗶叫,原來是他有時候螢幕是先開,先開螢幕就不會聽到嗶嗶叫了。

這種問題要解決很簡單。

第一種:
關機的時候,不要關螢幕電源,因為螢幕會自己待機,你其實不用特地關螢幕電源。

第二種:
你直接打開電腦的側蓋,把峰鳴器直接拔起來即可,這個插或不插都不影響電腦使用。

 

我是覺得第一種最簡單。



總結一下:

開機的時候會聽到1長3短的嗶嗶叫,但電腦是有畫面的,為什麼? 

有三種可能

一、螢幕線沒插好,請重插螢幕線 (這種最常見)
 

二、開機的時候,請先開螢幕電源,再開電腦電源
或是您關機的時候,不需要再另外關螢幕電源


三、指定螢幕訊號源,例如指定HDMI
這是客戶回報給我的,acer螢幕,重開機的時候會先跳去VGA,然後再跳到HDMI,這樣就會叫,這時把acer的自動訊號源關閉後,重新啟動就沒有再叫了。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 

相關文章:電腦關機後,需要再關總電源嗎? (建議關機就好,不要關總電源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長三短 開機嗶嗶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