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端硬碟.jpg

我有兩個小孩,一個高中一個大學,都時常要做各種報告。

我很擔心他們踢到鐵板,例如:筆電昨天還好好的,但今天就不能開機了,原來是硬碟故障了......

我特地跟兩個小孩講,一定要做備份的問題,以免你突然踢到鐵板。

簡單講,電腦故障了不要緊,但你的重要檔案如果沒了,那你就完蛋了,真的沒在開玩笑,你真的就完蛋了。

很多小孩並不知道

一、硬碟會突然故障

二、系統會突然中毒

三、檔案會突然毀損

四、手殘誤刪自己根本沒發現

五、不小心格式化....


以上五種情況,只要隨便來一個,那你就完蛋了。

我的小兒子說:我有一次做報告,突然有事把筆電上蓋闔起來,等我回來打開筆電,我的檔案就不見了。

我說:你怎麼辦?

小兒子說:我本來是要參加某一個比賽,但報告沒了,我就沒參加了。

我說:這算是好消息,只是某一個比賽你沒參加到,這會讓你印象深刻,萬一這是你的畢業論文,那你就完蛋了。

小兒子說:我現在都不敢用word了,我改用goolge文件,因為google文件會自動儲存。

我說:你改用google文件(線上編輯),照樣有可能遇到檔案突然不見,檔案突然打不開的問題。

不要以為改用「雲端」,檔案就一定會在雲端不需要備份,不,我之前還遇過N次了,雲端檔案同步後新檔被舊檔覆蓋掉的問題。

舉例,我在平常都在A桌機編輯,A桌機的檔案才是最新的;但有一天我打開不常用的B筆電,筆電中也有同樣的檔案,結果一個同步更新,居然把B筆電的檔案上傳更新蓋掉我原本A桌機的檔案。

另外就是不小心誤刪雲端檔案這也是有可能的,因為Lag的問題,有可能就是剛好卡頓到。

你可能會想說,誤刪那我去資源回收筒還原,或是按上一步回復,這樣就好了啊。

是的,理論上是這樣,但有可能遇到資源回收筒找不到,或是按上一步回復無法回復的情況。

總之,對於越重要的檔案,你就是要多留一個心眼,多備一份以免萬一。

而不是等到出事了才再說:我剛剛明明好好的啊,怎麼突然不見了?


好,不要扯太多,直接講重點。

我的兩個小孩都有1TB的Onedrive雲端硬碟。

我的建議簡單講就是一句話:檔案直接存在本機的雲端硬碟資料夾,再備份到行動硬碟。

如下說明:

一、本機檔案要直接存在Onedrive的資料夾,買M365有送1TB Onedrive
平常在筆電中的重要檔案,例如「文件」、「圖片」、「桌面」這幾個資料夾,就是直接設定同步備份到Onedrive雲端硬碟。
這樣萬一電腦故障了,你也不用擔心,你直接開另一台電腦,從雲端下載回來就可以了。
 

二、再備份到google雲端硬碟,免費版有15G
用雲端備份的好處是,你不用在拿隨身碟,直接把檔案放到「google雲端硬碟」資料夾,就會同步上傳備份到雲端很方便。
 

三、再用行動硬碟或隨身碟備份,如果很重要,甚至要拿兩顆行動硬碟備份
這樣備份的好處是,就算電腦或雲端的檔案被刪除或中毒,你都不用怕。
 

四、重點檔案,例如畢業報告,你要直接再備一份。
舉例,現在是6月,檔名「畢業報告」,備一個叫「畢業報告5月」,下個月再備一個叫6月。
這樣你會有不同的版本,方便你日後修改。


好,做到這樣,雖然也不敢講萬無一失,但好歹你總是有B計劃,救援方案。

而不是突然檔案不見了,急著跳腳~~

例如:高中生,不小心把筆電中的大學升學檔案都給「重灌」沒了,怎麼辦?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備份檔案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