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友詢問】高中生,不小心把筆電中的大學升學檔案都給「重灌」
網友來信詢問:
我是一位高中生,日前因筆電中毒(Acer Niitro 5),我自行爬文想重灌,使用alt+F10重設電腦。

等到重設完之後,回去windows介面後,發現我第二顆硬碟備份資料不見。

我的筆電,重灌之前的硬體設備,有兩顆硬碟,各分兩槽
第一顆硬碟是SSD,500G,分割為C槽 (作業系統安裝位置)+D槽(無資料)
第二顆硬碟是HDD,2T,分割為E槽+F槽 (兩槽皆為備份資料區)

【網友詢問】高中生,不小心把筆電中的大學升學檔案都給「重灌」
alt+F10按完之後,有出現文章【重設此電腦】Win10內建的一鍵還原 ,提到的Step4跟Step5的圖示,我分別是選[所有磁碟機]與[移除所有項目]

想請問第二顆硬碟有辦法救回來嗎?目前電腦仍是處在重設完後的停置狀態,無任和下載資料。我在準備大學的資料都在都在E槽跟F槽。非常重要,想趕快救回。

----
[Windows 10重設會將您的電腦變成一台全新的電腦,這將使您的Windows 10筆記型電腦或桌機跟第一次開機時的狀態一樣。

也就是說,如果在重設之前沒有系統備份,則會永久失去所有檔案,包括照片、檔案以及從網路下載的大量資料。

但是,我們還有機會在Windows 10重設並選擇「移除所有項目」後救回那些遺失的檔案嗎?]

以上這段是我在網路倫談找到的文章,與我電腦目前的情況相同



我先講結論:重要資料一定要備份,如果不備份,你在重灌或重設時也一定要備份,以防萬一。

本例的情況是,網友感覺電腦中毒,很急著要重灌,沒有備份就重灌,在重灌過程中還不小心選到 [所有磁碟機]與[移除所有項目]

後果就是整個筆電回到初始值,也就是筆電所有硬碟的檔案全部清空。

問:那第二顆硬碟的檔案可以救回來嗎?

理論上可以,因為硬碟並沒有故障,怎麼辦?

答:用資料救援軟體,例如FonePaw 資料救援,可以試著找回第二顆硬碟中的檔案。

但能不能真的救回?  這個不好說,要實測看看。

 

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想說的是,重要資料,特別是學生,你的期末報告、升學資料、畢業論文等等,一定要先備份。

我的小孩也是高中生,我是這樣建議他們的,我有買Micorsoft 365家庭版,有送一1TB的OneDrive雲端空間,OneDrive可以設定自動備份「使用者資料夾」中的檔案,例如桌面、文件、圖片這些。

大部份的人習慣把檔案直接存在桌面,這樣OneDrive就能自動備份到雲端,你不需要另外備份,非常方便。

再來,google雲端空間,免費有15G,15G雖然不多,但存學生要用的報告及重要檔案應該是沒有問題的,15G肯定夠,這樣你等於同時備份在2個雲端,非常方便,也比較保險。

另外以本例來說,因為知道要重設,所以重設前如果有先備份重要檔案,就算不小心把整個硬碟中的資料全部格式化了也不用怕。

 

另外還有一點,本例是使用者自己重設不小心造成,那萬一是硬碟突然故障呢?  這也是有可能的,所以每一位學生都一定要注意備份的問題。

請注意: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,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。 

如果你的檔案非常重要,那你要備份2份以上,在兩個不同的地方。

 

以上說明給您參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資料救援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