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屏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跟你買的電腦第七年了,我現在的電腦狀況是開機沒畫面(黑屏),還會一直自動重開機,重灌好幾次一樣。

螢幕線重插也是一樣,螢幕顯示Analog,接著顯示HDMI。

電腦規格:(2017年8月組裝)
.Intel I7-7700【四核】3.6GHz(↑4.2GHz)/8M/HD630/65W
.Cooler Master Hyper TX3 EVO 熱導管CPU散熱器
.技嘉 H270-Gaming 3(ATX/1D1H/U3.1/2*M.2/K網)
.威剛 DDR4-2400-8G*2條=16GB
.金士頓 A400 240G   (C槽系統碟)
.Seagate 1TB/64M/7200轉  (E槽備份碟)
.技嘉GV-N1060WF2OC-6G
.酷碼 GX 650 


歐飛回覆:
我的理解,現在電腦開機,開到一半,然後就又自動重開機了,對吧?

請先重插記憶體試試

如果有2條記憶體,可以故意一次只插一條試試看能不能正常開機。
 



好,客戶重插記憶體還是一樣沒畫面(黑屏),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。

電供進風口整個卡住.jpg
收到電腦後發現,這台電腦真的非常髒,機殼內卡非常多的灰塵,都七年了,正常,但客戶連機殼下方的電供進風口也沒有清,整個卡住,這樣就不行了。

【電腦維修】七年前的電腦,開機有嗶一聲,但沒畫面(黑屏),怎

好,電腦清潔後開機,咦,電源鈕整個卡住,這也難怪客戶說會一直重開機,電源鈕卡住真的就是會一直重開機啦,怎麼辦?

我改成用重開機鍵開機。

好,改成重開機鍵開機後,我並沒有遇到一直重開機的情況。

我反而聽到「嗶1聲」正常的提示音,聽電腦在跑的聲音,我感覺電腦開機是正常的,但就是沒畫面。

請注意這個細節,電腦是有「嗶1聲」的,如果是記憶體故障造成的開機黑屏,是不可能嗶1聲的。

標準流程,我還是要先重插記憶體,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,換不同的記憶體都沒用,就是開機嗶一聲,然後沒畫面。

好,我拔顯卡改內顯,一樣嗶一聲,但沒畫面,咦,奇怪了。

我換一張備用的顯卡,開機嗶一聲,OK,終於有畫面了。

測到這裡,難道是獨顯故障、內顯也故障嗎? 

好,現在有畫面了,先更新一下BIOS,更新BIOS正常。

電腦維修.jpg
接下來再插回原來的顯卡,嗶一聲,正常有畫面了。

所以我的判斷,顯卡應該沒有故障,但用太久了,需要重插顯卡或清潔顯卡金手指。

這時我發現,奇怪了,怎麼只有一個C槽,沒有D槽呢?

好,原來是C槽的SSD故障了(已過保),BIOS能抓到,但根本無法重灌,會出現錯誤訊息,難怪客戶改灌在HDD。

好,電腦一定要有SSD,所以客戶一定要再加購一顆SSD才行。

我請客戶參考這一篇:八年前的舊電腦SSD故障,升級成1TB雙SSD,舊HDD當備份碟


客戶問:要是我換新的,主要玩多開魔力寶貝、和看影片,筆電和桌機各需要多少?

歐飛:我這麼說好了,您的舊電腦玩魔力寶貝、看影片,應該是正常OK,沒問題對吧? 
如果對,那其實就沒有非要換新電腦或筆電的理由了,因為肯定都更貴。

硬碟.jpg
最後客戶加裝2顆500G SSD,然後原來的HDD當E槽備份碟。

 

總結一下:

1. 本例會一直重開機是因為電源鈕卡住了,改重開機鍵開機即可。

2. 開機嗶1聲,但沒畫面,這個是重插顯卡即可。

3. 無法重灌在SSD,那是因為SSD故障了。

4. 另外我想要說的是,電腦故障問題要一開始就要明講,例如SSD故障了,C槽不見了,電源鈕會卡住等等。

這樣我在檢測起來才會比較OK,否則萬一你沒講,我也沒發現,那就尷尬了。

 

補充:
七年前的電腦故障,要維修還是換新,這個不一定,要看客戶的需求及預算。

以本例來說,客戶的需求,舊電腦如果正常都OK,那就可以考慮維修。

但如果客戶有預算,想直接換新也行,因為過了五年以上的電腦,很有可能遇到今天修A,明天壞B,沒完沒了。

以本例來說,這一次只換新SSD,其他都是舊的,那舊的還能用多久,這個不好說。

 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顯卡故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