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維修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電腦使用中死當後無法開機,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 or Insert Boot Media in selected Boot device and press a key

想趁這次維修順便升級電腦,預算4w左右,需求跟以前差不多,畫一些cad圖及photoshop之類的以及簡單的3d繪圖,

遊戲需求:魔獸世界

希望主機殼和燒錄機能沿用

因資料還沒備份,想請問如果是硬碟問題,資料有機會救嗎

電腦規格: (2016年5月組裝)
.Intel I7-4790
.技嘉 G1.Sniper B6
.創見 8G DDR3-1600 *2條 共16G
.Intel 535系列 240G (C槽系統碟)
.WD 1TB【黑標】     (D槽50%、E槽50%)
.華碩 GTX750TI-PH-2GD5
.華碩 燒錄器
.佶偉 IRON MASK (650W/80+銅牌)
.Windows 7 中文專業隨機版

 


電腦維修.jpg

因為現在已經確定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了,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。

這一台明明已經8年了,打開側蓋裡面看起來是很乾淨的,但我還是要再用空壓機清潔一下。

通常開機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 or Insert Boot Media in selected Boot device and press a key,大概率是C槽SSD故障。

我收到電腦後直接BIOS看,果然C槽的SSD消失了,然後我直接換成我的備用SSD開機就能正常開機了,所以確定C槽SSD故障。


這一台是2016年組裝的,至今已經8年了。

客戶預算4萬想要升級,但我的建議如下:

一、16G記憶體,如果不夠,可以再加8G*2條=16G (加上舊的共32G)

二、其他的,我是覺得就不用升級了
理由,玩WOW,舊的顯卡GTX750TI也能玩。

如果真的升級CPU,那主機板、記憶體、SSD、顯卡、電供也都要升級,還正版WIN11,這樣升級下來,跟你買一台全新的真的差不多了。

另外也可以考慮把D槽的HDD,也換成1TB SSD,這樣速度更快

然後原本的D槽HDD,改成E槽的備份碟。

A計劃:
全新SSD 美光 MX500 1TB (C槽系統碟)  
舊HDD (D槽資料碟)

B計劃:
全新SSD 美光 MX500 1TB  (C槽系統碟)  
全新SSD 美光 MX500 1TB  (D槽資料碟)  

舊HDD (E槽備份碟)

 

另外這一台是I7,如果感覺風扇太吵的話,可以加裝塔扇,這樣會安靜很多。

最後客戶選擇B計劃,加裝記憶體(8G*2條=16G)、加塔扇,然後重灌。

電腦維修.jpg
再這邊要講一下,客戶這一台原本是Win7,因為有從Win7專業版升級到Win10專業版,所以我現在直接重灌win10專業版就能自動啟動了,不需要再另外打序號啟動。

當然啦,這是因為主機板沒故障,還是同一張主機板,如果今天是主機板故障,那就不能這樣啟動了。

記憶體加裝2條UMAX DDR3-1600-8G,加上原本的16G,共32G。
 

電腦維修.jpg
▲兩顆全新的1TB SSD(系統碟+資料碟),舊HDD檔案保留(不動)當備份碟。


電腦維修.jpg
▲加了塔扇之後,燒機溫度從70~80度,直接降到48度,而且非常的安靜,就算燒機也是非常安靜。

 

我特地寫這一篇文,我主要並不是要說維修,這一台的維修沒有什麼懸念,就是C槽SSD故障。

我主要是想講老電腦SSD故障後的換新升級,主要有以下三點:

一、電腦故障後要維修或換新? 這個不一定,看需求、看情況,看著辦。
以本例來說,雖然是八年前的電腦,算是過了電腦的堪用年限,但電腦整體看起來情況很不錯,而且也只有SSD故障,只要換一個SSD電腦就能復活,建議是要維修。

再來是看需求,如果客戶覺得舊電腦已經不符合現在的需求了,那建議可以利用電腦故障的時候,考慮直接換新電腦,這樣才能徹底解決問題。

否則你只是換了新的SSD,電腦還是同一台,並不會跑的比較快。

那要不要升級呢? 

答:看情況,以本文客戶的需求,我是建議不要升級CPU及顯卡,因為這樣升級下去跟買一台全新的電腦差不多。

我的建議是升級SSD,從原本240G,升級成1TB,順便把D槽也換成SSD,然後原本的D槽HDD改成E槽當備用碟。

客戶一開始還很擔心的問我:想請問如果是硬碟問題,資料有機會救嗎?

還好這一次是SSD故障,不是HDD故障,如果HDD故障,那資料就沒救了,所以平常一定要養成備份重要檔案的習慣



二、老電腦換SSD,建議容量最少要500G以上,最好是1TB,而且最好連D槽資料碟都換成SSD。

以前常見是SSD+HDD,這樣也行,但像這種老電腦,我反而建議是雙SSD(一顆系統碟,一顆資料碟),然後把舊HDD當成備份碟來用。

這樣的好處有二,一是速度會比以前的SSD+HDD還快一點,另外是舊HDD早過保了,也擔心突然故障,例如本文這一顆HDD已經8年了,改當備用碟剛剛好。

請注意: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,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。 

 

三、舊電腦要不要升級記憶體及塔扇呢?
答:不一定,以本文的情況來說,有3D繪圖,16G記憶體確實比較吃緊,升32G會更好。

至於塔扇,因為這一台是I7,我是建議加裝塔扇,如果是I5我就可裝可不裝。


好,本文就到這裡給您以參考。


補充:常常會有網友留言說到,把重要檔案存在SSD就是自殺,因為SSD說故障就故障,無法救援。

請參考:【客戶專用】平常要注意備份,重要檔案請備份在雲端硬碟、行動硬碟或NAS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維修 SSD故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