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大家都怕電腦故障,偏偏電腦用久了就是會故障。(無解)

因為怕故障所以盡量選擇保固長的零組件,覺得這樣比較有保障。(沒錯)

但壞就壞在,電腦故障是說壞就壞跟保固長不長其實也沒什麼關係,有一說是人品問題,但很多時候這是一種機率。

電腦新品(7天內)故障的機率高不高?其實很低,以我組裝的經驗來看,主機板、顯示卡及電供是最有可能新品故障的零組件。

電腦保內故障的機率高不高?
舉個例:如果硬碟提供三年保,理論上三年內故障的機率應該要低於5%,而實際上呢?實際上說出來會嚇死你。
新聞:《48顆壞25顆》威騰WD RE 3TB硬碟驚爆鬧機瘟

五年保的企業級硬碟,使用二年48顆壞25顆,二年內的故障機高達52.08%,別忘了,這都還在保內喔。這剩下的23顆會不會在接下來的二年內掛點?(希望後續記者能夠持續追蹤下去)

以我自己的經驗,五年保的硬碟似乎比三年保的硬碟更耐用,但並不表示五年保的硬碟保內就一定不會故障,再來五年保的硬碟在價格上會比三年保的硬碟貴很多,這也是最兩難的地方。

如果硬碟故障,保內原廠都很阿沙力的換一顆整新品硬碟給我,但用不到一年就故障,客戶擔心是不是自己人品不好,我都跟客戶說:你人品沒問題,這就是現在硬碟的品質,說壞就壞,都不事先通知一下。

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,我主要想說的是,硬碟什麼你買什麼廠牌,無論是三年保或五年保,我覺的保內的故障機率大家都一樣,故障率我覺得算滿高的,至於高到哪裡,我不想告訴你,我怕你會作惡夢。

我們一直以為應該比較容易故障的SSD反而故障率沒那麼高,請參考:固態硬碟(SSD)跟傳統硬碟(HDD),誰比較耐用?故障率誰比較低?


總結一下:硬碟隨時會故障,請記得養成備份的習慣。

保內故障原廠會換一顆給你,但只保固硬碟,不保固硬碟內的資料,硬碟中的資料請自己備份。

我的建議:花2千元左右買一顆1TB的行動硬碟,定期做備份。

如果您的檔案非常重要,那你要買2顆行動硬碟,定期做備份。

關於備份,有二個重點

1. 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,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。 

2. 重要的檔案就是要備份,跟你用SSD或HDD備份無關

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,而不是你存在哪裡。



補充:個人檔案通常分二大類:

一、照片及影片 
這種檔案通常不會變動,我的作法是依年份歸類,依年份備份到行動硬碟,例如:2015、2016、2017。

二、個人資料
這種通常會常常變動,但檔案都不大,我的作法是利用如Google或Dropbox來同步備份到雲瑞硬碟。

另外我還有用一台NAS及1顆行動硬碟來備份。

我覺得用NAS來備份真的比用行動硬碟方便,NAS 24小時開機,你隨時都可以透過網路備份。

但是NAS也不是萬靈丹,因為NAS也是有可能故障的啊~~~所以你還是需要有「B計劃」。

好,以上說明給您參考。

 

相關文章:電腦故障之我見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備份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