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屏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我的電腦最近某天當機之後, 這幾天 5/17、5/18、5/19使用時,電腦常常藍屏,1天大概會發生3次以上。

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,有時是在看網頁的時候,有時藍頻完重新開機後又直接藍頻(有開機到桌面),有時玩遊戲時藍頻,想請您幫忙看看電腦遇到什麼問題,藍屏照片如上圖。

電腦維修.jpg

電腦規格: (2022年2月組裝)
.Intel i7-12700【12核/20緒】
. Scythe匯鐮 SCKTT-2000 虎徹II旋風版
.華碩 ROG STRIX B660-A GAMING WIFI D4
.美光 DDR4-3200-16G*2條 = 32GB
.WD 藍標 SN570  500GB/M.2 PCIe    (C槽系統碟)
.WD 藍標 SN570  1TB/M.2 PCIe      (D槽遊戲碟)
.Seagate 4TB/256MB/5400轉         (E槽資料碟)
.(LHR)技嘉 RTX 3060 EAGLE OC 12G V2
.振華 Leadex GoldⅢ 750W 80+金牌 (全模組)

 



客戶的問題簡單講就是不定時藍屏,只是文書上網也會突然藍屏,每天都會發生。

遇到這問題我都會先請客戶記錄一下藍屏發生的頻率及場景

例如每天都會發生,只是上網也會遇到,這樣就可以送修了。

以本例來說,客戶有2條記憶體,遇到這種不定時藍屏的問題,客戶其實可以先自行檢測一下。

就是「重插記憶體」,重插之後如果還是一樣,那就是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測試。

但因為當時在LINE同有兩個客戶遇到問一樣的藍屏問題,一位是文書機只有一條記憶體,另一位就是本文客戶他有2條記憶體。

我搞錯了,我以為客戶是一條記憶體的那位,所以我就請客戶寄給我處理。

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放著,不到1小時就突然藍屏了,我重插記憶體也一樣。

我接著故意只插其中一條記憶體,一樣藍屏。

好,再換另一條記憶體,這一次就正常了。

保險起見,我換用我的2條備用記憶體測試,正常。

OK,再換回客戶會藍屏的那條記憶體,果然就藍屏了。

總之我就是這樣交叉測試後,確實是其中一條記憶體故障了。

記憶體是美光的,請參考:美光記憶體送修流程
 

我當時心想,我當初如果請客戶自行重插記憶體測試,其實客戶就不一定要寄給我處理了。

好,記憶體送修後,電腦還剩一條記憶體,保險起見我就用這一條記憶體每天開8小時測試。

前三天正常,第四天電腦在關機跑系統更新時突然藍屏,因為是關機跑更新突然藍屏也有可能,總之我在測試。

再試二天正常,不過第三天時,我真的又遇到突然不定時藍屏了。

可見,剩下來這一條記憶體也有問題,所以我再把這條記憶體送修。

也就是說,客戶這一次的藍屏問題,其實是2條記憶體都故障。

保險起見,我再換成我自己的2條記憶體測試,正常。


 

我特地寫這一篇,我主要想說的是,不定時藍屏不一定是記憶體故障。

但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,因為重插記憶體比較簡單,所以一般都會建議使用者先「重插記憶體」或「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」來做交叉測試。

以本例來說,客戶如果一開始就先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測試,說不定就不用寄給我檢測處理了。

當然啦,如果客戶覺得重插記憶體有困難,那還是建議直接寄給我處理,這樣客戶比較省事省心,我還能順便幫你做電腦清潔。

 

總結一下:

一、不定時藍屏,最常見的是記憶體及硬碟(壞軌),所以優先測這兩個。

二、不定時藍屏問題,如果記憶體有2條,可以自行交叉測試一下。

三、記憶體同時故障兩條機率比較低,但一切以交叉測試為準。

本例就是這種情況,其中一隻故障很明顯,開機撐不到一小時,另一支開個1~2天都正常,第3天才出狀況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維修 記意體故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