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D行動硬碟的備份速度.jpg
客戶來信詢問:
買了美光 X9 PRO行動硬碟要做備份,這顆速度最高可達1050MB/s。

想請教的是,我用X9附的type-C線,插在主機後方的type C的孔,插入後傳輸僅有140M左右。

想請教是因為舊主機的原因嗎?

有什麼方式可以再優化速度嗎?


電腦規格:
.Intel【六核】Core i5-9400F 
.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
.美光 DDR4-2666-8G*2條=16GB 
.美光 MX500系列 500G   (C槽系統碟)
.Seagate 1TB/64M/7200轉  (D槽資料碟)
.技嘉 GTX1650 GAMING OC 4GD


SSD行動硬碟的備份速度.jpg

歐飛回覆:
我先講結論,你的SSD行動硬碟的備份速度正常。

因為是從HDD COPY出來,HDD的速度就是140MB。

-----
.USB 2.0(黑色):理論速度80MB/s 
.USB 3.2 Gen 1(藍色):理論速度640MB/s 
.USB 3.2 Gen 2(紅色):理論速度1280MB/s
.USB 3.2 Type-C:理論速度1280MB/s

你現在的情況是,SSD行動硬碟插在電腦後面的Type-C孔,這個孔理論速度最高640MB/s。

而您的D槽HDD速度上限是150MB/s,從HDD copy到 SSD行動硬碟速度是140MB/s,這樣正常。

如果要備份的速度快,建議就是把D槽的HDD換成SSD(SATA介面),這樣速度最高可以到500MB/s。
 

您看我的美光 X9 PRO開箱文,我測試copy的速度可以到736MB/s,那是因為我測試的電腦是USB 3.2 Type-C:理論速度1280MB/s,而且SSD的速度是5000MB/s。

但我這樣實際備份下來速度也只能跑到736MB/s,而不是SSD官方說的1000MB/s 為什麼?

答:每個人的電腦效能都不一樣,備份的速度會隨著copy檔案的大小,還有檔案的多寡在讀寫速度上有浮動。

我舉例,你一次只copy一個10GB的檔案,跟你一次copy 1千個檔案總共10GB,雖然都是10GB,但肯定是只COPY 1個檔案的速度會比較快。


客戶:那我還能加裝要還能加裝USB 3.2的type C的接口上去嗎?

歐飛:可以加裝,但又麻煩又貴,而且沒必要,因為你裝了這個,速度一樣上不去,最多500MB,因為你這一台的SATA SSD,速度上限就是500MB啊。



總結一下:
如果你是買HDD行動硬碟做備份,插USB 3.0的孔,備份的速度大約是在50~60MB/s左右。

如果你是買SSD行動硬碟做備份,插Type-C 3.1的孔,備份的速度大約是在140MB/s左右,為何? 因為你的HDD速度天花板就是150MB/s。

想要備份速度快,簡單講就是電腦要升級換新,如果是用舊電腦,例如本文這種5年前的i5-9400,備份速度就抓100MB/s左右,但我覺得這個速度已經很可以了,夠用了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:【檔案備份需求】隨身碟/行動硬碟/外接硬碟 選購推薦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動硬碟 備份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