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的效能是一個整體,而不是只看CPU或顯卡。.jpg

網友在 CPU的選購與推薦 中留言:
想請問一下家用剪片的軟件需要用到那一個級數的顯卡,還是用繪圖卡會更好?

買INTEL或AMD的內顯影片渲染足夠嗎?

那一個牌子會更好?
 



我先講結論:電腦的效能是一個整體,而不是只看CPU或顯卡。

以影片剪輯的速度來說:CPU>顯卡>記憶體>SSD

但你也不要故意偏科,除非你有特殊理由,否則組裝就是求一個平衡。

例如有些人組I5+16G+RTX4070,這樣可不可以? 當然也行,但一般來說,會建議組i7+32G+RTX4060。


問1:買INTEL或AMD的內顯影片渲染足夠嗎
答:你是問是否足夠,那肯定是不夠的,因為就算你有獨顯也不一定夠,更何況你只用內顯。

因為每個人渲染的需求還有影片檔的大小都不同,所以這個不好說,因為這個要看預算。

但如果都擺明了要影片渲染了,我會建議最少要RTX4060,預算夠就是4070以上。



問2:剪輯需求用intel或amd,那一個牌子會更好?
答:都可以,只要是「同等級」的產品,例如都是最新的i7或R7,那效能其實都差不多。這個主要還是看使用者的品牌偏好而定,你喜歡用哪個牌子就用哪個牌子。

但以目前的市佔率來說,還是Intel比較多人用。

 

問3:想請問一下家用剪片的軟件需要用到那一個級數的顯卡,還是用繪圖卡會更好?
答:你要用繪圖卡也行,但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人特地買繪圖卡來剪輯,現在連3D繪圖也不一定要用專業繪圖卡,你剪輯還特地買繪圖卡這聽起來就怪怪的。

所以就是用目前最主流的顯卡,例如RTX40系列,當然啦,你如果想要買AMD RX系列或是Intel的ARC系列顯卡也行,但目前顯卡主流就是nVIDIA的RTX40系列。
 



我特地寫這篇文,我主要想說三點

一、電腦效能寧可過剩,也不要效能不足說明
 

二、詢問電腦組裝規格一定要有預算,沒有預算都是瞎聊說明
本文網友沒有給預算,我無論建議什麼,最後非常有可能是回我一句:預算不足


三、電腦的效能是一個整體,而不是只看CPU或顯卡
以剪輯需求來說,我會建議組到I7+32G+RTX4060,裝雙SSD,不裝HDD。
理由是,你的電腦速度再快,你把影片檔放在HDD,只要一讀寫影片檔速度都掉下去了,所以影片檔一定要放在SSD,這樣剪輯才會快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PU 顯示卡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