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,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.jpg

客戶來信詢問:
我是文書需求,但有BT下載的需求。

網絡上有人會用SSD做下載碟,請問跟HDD的差異在哪裡呢?
 



我先講結論:主要差異是在「硬碟容量」或「保固年限」。

如果你要4TB以上的容量,那你只能選擇HDD,SSD就不用想了。

如果是1~2TB的容量,目前建議是直接裝SSD,速度快又安靜。

請參考:現在裝雙SSD,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
 

目前1TB SSD(五年保)大約2千,1TB HDD(三年保)大約一千5,價差幾百,但SSD保固多2年。

如果把1TB HDD改成企業碟(五年保)大約3千元,反而比SSD還貴幾百。

以前使用者會因為寫入限制的問題擔心SSD故障,另外就是擔心SSD故障就是故障不能資料救援。

而事實上,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,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,而且如果真的故障了,你會真的花2~3萬去做硬碟資料救援嗎?(很少很少很少)

也就是說,無論你是用HDD或SSD,故障就是故障,你只要沒備份,那就是再見!

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,而不是你存在哪裡。

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越來越多只裝SSD,不裝HDD,一方面是現在SSD便宜,二方面也是大家發現,只要是故障無論是SSD或HDD都是完蛋,跟能不能救援無關,如果資料很重要還是要靠備份,而不是賭硬碟的故障率。


問:SSD可不可以做下載碟,而且是BT下載碟?

答:可以,差別只在於如果你希望下載碟的容量是4TB以上,那SSD就不划算了,目前主流SSD容量是1~2TB(有CP值),4TB 的SSD太貴了,基本上不考慮,再說目前SSD最多也只到4TB。

也就是說,你真正要在意的其實是下載碟的容量,如果是2T以內,建議就直接用SSD了,還有五年保,速度快又安靜,你用HDD是肯定有讀取聲的。

另外如果是4TB以上硬碟,還會有比較明顯的「運作聲」,請參考:4TB以上HDD硬碟,無論什麼廠牌,什麼類型的硬碟,真的會有一個「嗄-嗄-嗄」運作聲

 


 

補充:

A網友留言:
網速可以快到讓下載速度超過150MB,那就用SSD吧!


歐飛:
目前常見100Mb~300Mb的寬頻,實際下載速度是13~38MB,這是Byte與bit的差別,簡單講就是以「下載速度」來說HDD肯定夠用,不需要用SSD。

------


B網友留言:
差別不大。ssd 就是看 tbw ,就是常常拉 bt 一年約少 8-10% 壽命,五年保來說,還有 50% 可使用 。

歐飛:
我目前還沒有遇到有客戶SSD故障是因為爆TBW的,從來沒有,我也很少聽到有網友說SSD故障是爆TBW的,所以不需要擔心因為下載太多導致SSD保內故障。

但有一點是確定的,你下載越多,SSD讀寫越多,理論上是確實比較容易造成SSD故障,但這種讀寫越多造成的故障率,其實你用HDD也一樣。

用白話說就是3C產品都是消耗品,你操的越兇,故障率越高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◎ 站長介紹:歐飛先生 
◎ 發問技巧:常見問題
◎ 電腦組裝:找歐飛/組電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硬碟 SSD 下載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